網友FB私訊:
我是大一會計系新鮮人,需要買台筆電。
文書型,主要用來看劇、上網、做報告,不打遊戲,偏好15吋,預算2萬左右
光碟機可有可無,外觀沒有特別喜好,好用重要,謝謝。

以下型號是我自己爬文後挑的,但不知道選哪一台,如果可以的話想請您給我一些意見,謝謝。

1 X556UR
2 X550VX
3 X555LF
4 X455LF
5 Acer E5 575G
6 K556UQ

歐飛回覆:
前4台X系列都沒有SSD,不要, 5、6可以考慮,為何? 要有SSD,你一定不希望自己買了一台新筆電卻覺得筆電跑的很慢,特別是開機、上網、開word檔,你一定希望「快」,要快,就是SSD。 

網友:
那如果5、6和 acer swift 3建議哪一台呢?

歐飛:
您剛剛說要15吋,但swift 3只有14吋。
其實15吋跟14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您如果常常需要「攜帶外出」,那當然要買14吋,如果只是放在宿舍使用,那當然要15吋,為何?14吋或15吋,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舒服,這還用說嗎? 

網友:
感謝您的說明,因為問店員的話我自己會覺得,好像會專門推銷特定款,而不是真的在推薦適合我的,可能是我的偏見吧。所以會想問非店員的人的意見。

歐飛:
每一家店都會說「我們什麼筆電都有」,而實際上每一家店都有「主打的品牌」或是「主推的機型」,顧客上門詢問,店家當然要推銷自己店裡「主推」的機型,因為店家不可能每一種機型都有庫存,如果沒有現貨,顧客肯定是byebye了。

建議您參考這一篇:大學生買筆電的常見問題

------------------------------

好,接下來我們繼續看另一位大學生,對了,這兩位都是女生。

網友FB私訊:

我是今年升大一的新生,因為原本的電腦已經作古了,考慮到大學有報告及簡報的需求決定要買一台新的筆電(不選桌機的原因是因為房間很小雜物太多實在是沒什麼空間能放主機)。目前考慮雙A,上網爬了許多文也看了許多開箱文,但我這個外行人還是無法選擇出來。

以下是我的預算與需求:
1.不會打遊戲,主要是文書處理,看影片跟追劇其次
2.速度快、操作順暢(因為之前那台實在是慢的可以)
3.輕薄易攜帶,希望是2kg以下(肩膀受過傷無法揹太重的東西)
4.預算大概25~30k,上下2k可以接受

現在最有興趣的是Asus Zenbook UX410UQ和Acer Swift3,兩者的評價好像也差不多。

謝謝你耐心的看到這邊,希望你能給我一些建議!


歐飛回覆:

這兩台都可以,不過UX410UQ有128G SSD+1TB,而Acer Swift系列都只有SSD,沒有HDD(傳統硬碟)。

這是兩台的差別,看您需不需要硬碟空間大一點。

你會問SSD及HDD有什麼差別?
請參考:我該加裝SSD嗎

簡單講就是SSD的讀取速度快HDD 3~4倍,所以多了SSD速度會明顯快很多。

以前的筆電原裝都只有HDD,並沒有SSD,很多人為了效能就會改機,把HDD改成SSD,或是把光碟改成SSD,筆電保內我個人不建議改機。(傳送門)

但自從2016年開始,很多廠牌都推出「原裝」SSD的機型,這真的是太好了,唯一的缺點是為了SSD需要多花2千~3千的預算,但保証值得。為何?你買一台全新筆電當然是希望速度快一點對吧? 你希望快一點,又買沒有SSD的機型,這不是裝肖唯嗎?

有些人更妙,明明要SSD,卻買沒有SSD的機型,例如ASUS X系列,然後再來改機,我真的搞不懂這種人的想法。

 

良心的建議:買筆電可以沒有HDD,但不能沒有SSD

要快,就是要有原裝SSD,除非您有特殊的需求一定要改機,否則您故意買沒有SSD的筆電,然後再來改機,我真的是想不透啊。

 

補充:

有些人因為預算不足的關係,例如預算最高2萬,但偏偏有SSD的機型都要2萬多,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攤手)

還有一個常見問題:我需要加裝記憶體嗎?
答:如果能加裝,建議一開始就加裝,這是你的筆電,你要用四年的筆電,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只是一台筆電而已。 

如果您還想多了解一點,請參考筆電懶人包(傳送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