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
我想請問您一些筆電(Asus ZENBOOK UX303UB)使用方面的問題。

最近自己使用微軟重灌工具USB重灌完win10(原先也win10)以後,感覺有許多驅動程式沒有被安裝(事件檢視器中有許多錯誤及警告),我已使用win10的更新將電腦更新至最新版本,請問那些錯誤及警告訊息,會影響我的電腦效能嗎?

還是我應該使用"內建還原",重設至出廠設定,再升級win10版本(原廠win10 1607→ 1703),這樣才不會影響電腦的使用及發生系統錯誤及警告訊息?


歐飛回覆:
筆電的重灌有兩種,一種是筆電原廠提供的,一種是自行拿WIN10隨身碟重灌。

我先講結論:
請用筆電原廠提供的重灌功能,不要自行用WIN10隨身碟重灌。
為何?這樣難度較高,後續問題也多。(本文的網友就遇到問題了)

請看以下說明:

重設此電腦  
第一種:筆電原廠提供的重灌功能,也就是「重設此電腦」

跑完之後就是會回復到當初買筆電時的原始狀態。
請參考:【教學】Win10筆電的一鍵還原 (各廠牌皆適用)


第二種:自行用win10的隨身碟做重灌
這個就是本文網友問的問題,他重灌完之後就算上網更新到最新版的系統,但還是有很多驅動程式尚未安裝,怎麼辦?

答:請根據筆電的廠牌及型號到官網下載驅動程式(需注意版本,例如:win10 64位元版)
如果有驅動程式沒有正確安裝,當然會影響效能,甚至無法使用。


補充:
(1) 如果自行用WIN10隨身碟重灌,再做「重設此電腦」還原,可以嗎?
答:可以,但此時的「重設此電腦」的重灌就不是當初筆電原廠提供的,而是WIN10系統的預設值,然後你就會發現怎麼很多驅動程式都還沒裝,對啊,因為這是你自己重灌的啊!


(2) 如果筆電有改ssd,筆電原廠提供的還原可能會失效,怎麼辦?

答:那你只好自行用WIN10隨身碟重灌了。


(3) win10的筆電按DEL鍵是無法進BIOS調整開機順序的,怎麼辦?

請參考:【教學】WIN10筆電如何改成光碟機或隨身碟開機重灌?

 
網友問:
還是我應該使用"內建還原",重設至出廠設定,再升級win10版本(原廠win10 1607→ 1703),這樣才不會影響電腦的使用及發生系統錯誤及警告訊息?

歐飛:
根據我的經驗,筆電不要做重大版本更新(例如:1607→1703),為何?不穩定或不相容的問題比較多。


你會說:是WIN10自己升級,不是我要升級的。
答:升級後請降回來,如上圖的「回復至先前組件」(傳送門)
請注意:必須在升級後10天內回復,超過時間就不能回復原來的版本了。

 

補充:

筆電如果有問題要重灌,第一步就是先備份個人重要資料,這一點最重要,因為在重灌過程中什麼鳥事都有可能發生。

再來,如果您在使用筆電提供重灌功能「重設此電腦」過程中有發生任何問題(常常有人說:會卡很久),卡幾個小時還可以接受,但如果卡一整天那就有問題了,請直接送回原廠處理,大概是幾百元的回復費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電腦重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