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同業FB私訊:
我是新竹的同業,我也想像您一樣建議客戶買五年保固的主機板
只是配合的店家跟我分析過後讓我有點擔心後續的服務會出問題
所以想請教歐飛大大這幾年幫客戶組五年保的主機板,有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例如:有人告訴我,未來有可能會碰到送修之後原廠告知換型號升級,送修回來的腳位無法安裝原本的CPU。


歐飛回覆:
一、5年保的主機板有可能遇到送修之後原廠告知型號升級,送修回來的腳位無法安裝原本的CPU。

現在CPU一年一個世代,五年後是有可能會遇到無法維修只能升級的情況,但這種情況其實很少見。如果真的遇到了,就是坦白跟客戶說明情況,畢竟也5年了嘛,說不定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升級電腦。


二、後續的維修保固內容要先跟客戶說明清楚

大部貨的店家只顧著成交,沒空跟客戶說明後續保固,通常客戶也不會問,等到電腦真的故障了才發現,怎麼這個也要錢,那個也要錢。

為何?

可能1:店家賣你電腦沒賺什麼錢,就是想賺後續的維修費啊。

可能2:店家沒黑你,是你自己不懂的行規,例如:保內維修不用錢,但代送費(宅配)要錢。硬碟維修不用錢,但重灌要錢。一年內不收檢修費,一年後會收檢修費等等。

可能3:店家是賣你電腦,只是單賣硬體,不含軟體,軟體問題不在店家的保固之內。

 

三、您是以誰的利益為優先?

以店家的利益來說,當然是賣三年保的主機板。

以客戶的利益來說,當然是要買五年保的主機板。

就算五年保貴一點,沒錯,但貴一點換得故障率低一點,甚至故障了可以多2年的免費維修,我會覺得滿划算的。

 

四、客戶通常是以CP值為考量,店家通常是以成交為考量

從客戶的角度來說就是CP值,那肯定是三年保主機板CP值比較高,而且m-ATX(小板)又比ATX(大板)的CP值更高,所以囉,常常看到小板+高階顯卡的「神單」組合。

從店家的角度來說,報價越便宜又有可能成交,賣三年保的主機板,如果三年後過保故障,這樣剛好又可以讓客戶再買一台新的,開心啊。

這筆帳算來算去,無論從客戶CP值或是店家業積來看,真的要用三年保的主機板,皆大歡喜。目前很多店家也都是這樣組,這也是同業遇到的情況,他的上游建議他組三年保的就好。


五、市場區隔

我也要坦白講,為何我寧願用五年保的主機板,因為我跟我的客戶心裡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景:希望這一台電腦能用五年

這就是我的市場區隔,我的客戶追求CP值之外,他們更在乎的是品質與服務,以及後續的維修與保固。

如果我跟一般的店家一樣,就是只為了成交,為了低價,然後規格隨便搞,那我就算有業積我也沒利潤,我如果沒利潤,我要怎麼維持我的品質與服務?

這一行很多都做不久就倒了,為何?沒業積喝西北風,有業積也不夠工錢,一樣撐不下去。



六、一分錢一分貨,物美又何必價廉

如果這台電腦是公司的,那麼三年保就好,這樣才能換新電腦。

如果這台電腦是自己的,那當然要五年保,你又何苦為難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