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筆電懶人包」中留言:

最近因為工作需求需要購入一台筆電,雖然知道說硬體方面,越新型號效能越高,但去到實體店面詢問,幾乎都是從最高價來推。

雖然說要效能好,價格當然是不可少的,但很多被店員說到天花亂墜的效能,也不知道實際用不用的到。畢竟筆電的壽命有限...也不希望買一台超強大的筆電,但只用不到一半的效能,這樣感覺也是挺浪費的。所以還是想請歐飛版大能推薦適合的筆電。

工作需求就是影片、音樂的下載、剪輯、輸出、觀看等等(使用軟體則是有Adobe Premiere、Adobe After Effects、Photoshop、威力導演等等),因為時常需要帶著筆電外出簡報,所以希望輕薄方便攜帶。尺寸13~15都可接受,預算在60K以內,請歐飛版大幫忙。感謝您。


歐飛回覆:
您的預算到6萬了,應該沒問題才對啊?
不然店員是推薦哪一台,超出您的預算的?


網友回覆:
應該是說,店員沒有推薦到超出預算的。

而且是知道我的預算後,都是介紹高單價,當我在隨意看其他機型,就可能會隨意說那個效能不合我需求就把他帶過。三~五萬的機型也是。

我是想了解,我需求的電腦,真的要到五~六萬才是對的嗎 ?
還是因為預算稍為高一點,就被當冤大頭坑...


歐飛:
一、需求2D影像處理及影片剪輯需要到5~6萬嗎?

不一定,這要看您的需求與預算。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一樣,有些人只要一台I7等級三萬左右的筆電就覺得很好用了,但有些人就算給他I7等級5萬的筆電他還是覺得慢,這都是因為每個人的需求與個人感受都不同。

你可能會問:奇怪了,為何都是I7價格可以差1~2萬元?

你只要看詳細的規格,你就可以了解,記憶體4G跟16G、有沒有SSD、硬碟有多大,顯示卡是什麼等級,是不是超薄的機型。例如:光是顯示卡的價差就可以差1萬元了。(gtx1050跟gtx1060就差了1萬元左右)

你又會問了:我只是影片剪輯,顯示卡需要到什麼等級?

其實930、940、950都可以,影片剪輯主要還是cpu,除非您有3D的特效,這邊我也不要講的太細,簡單講:假設你目前只需要1050等級的顯卡,但買到1060的顯卡不好嗎?其實如果預算夠,買到1060也ok。


二、最低規格跟建議規格要搞清楚

以影片剪輯來說,I5+4G+GTX930,這是最基本的,但這個規格下去跑肯定會吐血。

所以建議應該要是I7+8G+GTX940,但這個規格下去跑速度也只是勉強接受,為何?少了ssd。

所以應該要是I7+8G+GTX940+128G SSD+1TB,這個規格比較接近這位網友的「建議規格」。

然後呢?然後就是看您的需求與預算,如果希望快一點,記憶體升到16G,顯示卡換成1050TI以上,當然啦,散熱也要考慮,所以如果預算夠,那可以換成「競電」規格的筆電。

總之,你會發現,根據您的需求與預算,一定會有一個「最低」的規格,然後往上推到「建議」的規格,再根據您個人的預算考慮是否繼續往上或往下。

好,以上網友的問題回答完畢。

我要補充另一位網友的詢問:
想請問我的筆電是華碩X556U,有加裝了4G記憶體到8G,但還是有點卡卡的,cpu和硬碟有時會跑到100,想加裝ssd硬碟,請問可行嗎?

歐飛:
可行是可行,但你當初應該直接買K556U,原裝就有ssd的機型才對。

網友接著問:
那除了改裝SSD之外,還有什麼辦法讓他更順一點嗎?

歐飛:
這是全新的筆電,你都覺得卡了...........我也不知道能怎麼辦。
這一台的規格是可以玩遊戲,但這一台的規格比較接近文書機,而您卻拿來當遊戲機,但規格只達到遊戲的「最低規格」,所以您覺得卡。

以上這位網友為何會買了一台不合用的筆電?很明顯,他當初在買的時候,預算只夠買到i5(不含SSD)的機型,而店員也沒有根據他的需求解釋清楚,只是為了「成交」,反正這一台真的可以玩遊戲啊,有獨顯啊,真的「可以玩」啊,對,可以玩很很卡啊!店員一開始怎麼沒先告知呢?


綜合以上兩個案例,我想說的是:

無論買筆電或桌機,您要明白把「需求」與「預算」講清楚,很多人會怕預算講太高會被當冤大頭坑,但請注意:最後的決定權是在客戶身上。客戶最後如果不買,怎麼會被坑?

客戶對規格可能不懂,對預算也抓不準,但這都沒關係,你的需求,你總知道吧?把需求講清楚,至於預算如果真的怕被坑,現在網路很方便,先上各大購物網查一下目前的價格大概在哪裡。

例如以筆電來說,文書機(2萬)、遊戲機(3萬)、競電型(4萬),再上去5萬也有,這個隨便查也知道。

如果怕被坑,您可以不買啊!

如果有任何疑問還沒有搞清楚,您可以不買啊!


結論:

你買3C產品,一定要先把需求與預算講清楚,否則店員肯定無法介紹。

再來,如果您不相信這家店,請不要去。

如果您不相信這個店員,請不要買。

你如果真的被坑,只能證明一件事,你上輩子是薯條欸。(傳送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預算 詢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