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家長跟我詢價,打算訂一台「i7-7700+32G+240G SSD+1TB+GTX1070-8G」這種等級的「繪圖機」給小孩,但他有一個條件。

我跟我兒子說:這電腦是我用自己零用錢幫他買的,是為了要讓他學繪圖,不是要讓他打電動的,所以電腦不可以安裝任何遊戲軟體,否則我不買。

他回我說:他不想騙我,但是叫他不裝遊戲很難。

我叫他考慮清楚再跟我講,所以等他確定後我再下訂單。


歐飛:

打從我2004年開業時,「我的小孩只想玩遊戲,不想讀書,我買電腦不是讓他玩遊戲」這種問題就一直有家長問到。我總是笑笑的說「這很正常。」

我有兩個小孩,大的國二,小的小五,大的喜歡滑手機,小的喜歡看電視。

玩遊戲,特別是玩線上遊戲通常是要等到高中、大學比較常見。不過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現在都變成喜歡滑手機了。說到滑手機,這不是小孩的問題,大人也喜歡滑,這是時代的趨勢。

我讀二技的時候,整整二年我都在玩線上遊戲,為何?同儕的關係,不玩沒朋友。是嗎?

我那個年代能考上二技不容易,我本來也是打算好好讀書的,但一進了學校才發現,設備老舊、課程與實務脫節、教授不知所云,相較於以前考試有固定的章節範圍,大學考試的範圍往往讀不完,有一些還是原文的,拜託,你給我中文我都看不懂了,你還給我原文,看的懂有鬼咧!

我讀二技讀的很挫折,科目那麼多,每一科的範圍又是那麼廣,想讀又不知從何讀起,壓力很大,很怕被當掉,但又無計可施,怎麼辦?這時同學邀喝「玩世紀帝國」啦,我就這樣玩了二年。

我明明知道不能在玩下去了,但卻也無法自拔,只有在玩遊戲的時候我才能暫時的忘掉課業的壓力,生活中的不如意。

畢業後我去當兵了,好家在我有畢業,我有同學真的因打電動打到沒畢業的。那二年二技我學到什麼?我其實什麼也沒學到,就算有學到,其實也是跟實務脫節的,沒用。

2004年開始開店後,一不小心我又迷上線上遊戲了,當時我也知道我不能這樣玩,但那時的想法是,我是下班的時候玩,不影響平常上班。是嗎?才怪。因為我平常上班時也都是在想著遊戲。

這就像很多女生喜歡看韓劇,會認為只是看1個小時韓劇放鬆一下,應該不會影響到功課吧? 沒錯,只是看1個小時,但就是因為這1個小時,你整天會想這個韓劇,無法專心上課。

同理,很多人滑手機總認為只是滑一下沒什麼,真的只是「滑一下」嗎?你平常不滑的時候,心裡還是想著滑手機,想著手機裡的網路世界。刷不完的FB,回不完的LINE,你以為你滑手機是在放鬆,其實是越滑越焦慮,因為你怎麼滑都滑不完,怎麼回都回不完。

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壓力無法釋放,怎麼辦?只好投入另一個世界裡。

這就是為何很多學生會投入線上遊戲的主因了,雖然明明知道玩遊戲會影響學業成績,但讀書真的太悶了,讀了半天也讀不出什麼鳥,超沒成就感,壓力超大,心裡鬱卒,沒人了解,原來家裡是避風港,現在回到家裡爸媽老是叨唸書讀了沒,不要在這個,不要在那個,三句不離「你怎麼不趕快去讀書」。真是吐血!真是不爽,讀書讀書讀書,我知道要讀書,但讀這些有什麼用,我真的看不出來啊!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小孩有話想說,沒人想聽,爸媽忙到沒時間聽,怎麼辦?玩遊戲吧,在遊戲的世界裡,我終於找到了自我價值,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什麼?不能玩遊戲? 你不要開玩笑了!

遊戲或滑手機就這樣進入了每一位學生的心中,這裏才是避風港。

怎麼辦?

一、小孩想玩遊戲,這一點無法完全制止
你不讓他在家裡玩,他就是跑出去玩;你不讓他跑出去玩,他就是偷偷玩。


二、要玩可以,但要能節制
學生的工作就是學業,休閒時間才可以打電動,但很多學生卻剛好相反,好像他的工作其實就是「打電動」,然後就是整天打電動,哇~好拚命啊,如果打電動能換算工錢,每一位學生應該都賺滿多的喔。


三、要培養讀書以外的興趣
人不可能整天工作,同理學生也不可能整天讀書,他要休息,他也要休閒,但很多家長眼中除了「讀書」之外,好像無法容下任何東西,例如:上網、滑手機、看電視、看漫畫等等。

而興趣是要從小培養的,壞就壞在幾乎每一位家長從小只會逼小孩讀書,只關心小孩的成績。

人不可能整天讀書的,會膩,如果是整天讀教科書,只會更膩。

 

四、小孩為什麼一定要玩遊戲?
通常會說「好玩」,但好玩的事情太多了,為何一定要玩遊戲?

他其實是在抒壓。

會玩遊戲很多時候是同儕的關係,別人玩,他不玩,沒朋友。

另一點是,讀書要讀到名列前茅,太難了,太苦了。

但玩遊戲不同,玩遊戲比的是「誰的時間多」,在遊戲的世界裡,肯花時間,你就是王,你就是老大,你就是走路有風。

 

總結:

為何小孩只想玩遊戲?

我有話想說,沒人想聽,真度爛,我不爽,我要打電動,只有打電動時才能讓我暫時忘掉現實生活中的讀書、考試、還有爸媽的叨唸。

 

補充:
結了婚之後,可能還會有老公或老婆的叨唸,怎麼辦?來,寫部落格,把你的不爽通通寫出來。(你看我每天寫,我氣的咧!) 


相關文章:【經驗談】線上遊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