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Line詢問:
我有計劃要做「某某協會」的網站,請問你的建議?


歐飛回覆: 

第一關:維護人力

做網站不難,難的是有沒有人願意花時間維護。

花時間是指什麼?每天最少花1~2個小時在網站上。

如果第一關的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沒有人力維護,那麼這個網站其實可以不用做了。為何?沒有不斷更新的網站,做了也沒用。


第二關:預算

粗估獨立網址+虛擬主機空間,一年約5千左右。(視流量而定)

網站初期建置約3萬左右

隔年需付的網址+主機(必要)及網站維護費用(視情況) 

簡單講:第一年花三萬做起來,第二年開始每年花1萬~2萬之間維護。

很多人會認為,我不需要花錢請別人維護,我可以自己維護。

除非您是申請FB粉絲團或部落格,否則網站多少都會有一些更新修改的維護費用。

以上說了一堆,簡單講:有預算的話,可以考慮獨立架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官網」,如果預算不足,最省錢的方法就是粉絲團或部落格,這個只要申請就有(免費)。

不過申請完之後會回到第一關的維護人力問題。


第三關:內容

你想要做的網站有什麼內容,以公司來說就是公司簡介、產品介紹、如何訂購、技術支援等等。

說真的,很多公司只知道要做網站,也知道網站大概要放什麼,但大都還沒有準備實際要放到網站上的內容,沒有內容其實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沒有照片(產品圖)。

第一關或第二關我覺得還比較好搞定,第三關的內容通常會直接卡關。卡多久不一定,通常是「照片」那一關最卡最久。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你自己在賣的東西,你怎麼會沒有產品圖呢?(還真的是沒有) 你只要到各大拍賣網看一下就知道了,有幾個人的產品圖是自己拍的呢?都嘛是co來co去的。


第四關:找廠商做網站

很多人做網站都是直接來到第四關,以為只要找個廠商來做網站,交給專業就能搞定了,才怪。

廠商只是一個廚師,你要給他菜,你沒有給他菜就要叫他煮一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總結:

假設,你最後終於把一個網站做出來了,無論是官網、粉絲團或部落格,反正你終於有一個網站了,然後呢?

又會回到第一個問題,你每天願意花多少時間在網站上。

如果你只是想做一個網站,然後就是放著不管,那麼這個網站註定會是失敗的。

 

 

後記:

假設你也願意每天花時間在網站上,這樣網站就能成功嗎?(不一定)

一開始是人有我無,接著是人有我有,再來是什麼? 人有我專。

我覺得做網站最難的是背後產生內容的那個「人」。

正所謂:千金易得,一將難求。

真正的將才,很少人會甘願幫公司做「小編」,真正的將才會自己跳出來做網站。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官網」真的都是官話,不看也罷,反而是個人部落格百花齊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