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漸漸的把重心放在網路客戶,慢慢放掉實體店面的客戶。

不過還是會有一些之前實體店面的老客戶會找我。

例如前幾天有一位老客戶打市話給我,我不在店裡沒接到,客戶改打手機我也剛好沒接到。

當天晚上客戶傳LINE給我說:歐飛不接電話!

我跟客戶解釋:如果電話沒接到,請改用line,我也會回覆。

客戶回:做生意的人不會不接電話的。如果沒接到也要回電話,沒有事情會打電話嗎?

我感覺客戶不高興了,我趕緊道歉,我解釋:回電的事很抱歉,今天剛好人都在外面。我想說如果有事,您會用Line跟我連絡。

為何這位老客戶會那麼急找我,有一個原因是這是公司客戶,公司客戶一有事往往會很急著找人。

以前我很閒,客戶只要上班時間來電,通常能找的到我,而現在上班時間來電卻不一定能找的到我,客戶會很不開心,認為:哪有人這樣做生意的?哪有人做生意不回電的!

我可以了解客戶不高興的點。

而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接電話」。

我這兩年寫部落格開始做網路客戶的生意之後,我發現網路客戶很少有人打手機給我,就算有打,他們也不會跟我抱怨「為什麼我沒接」或「為什麼我沒回電」的問題。因為網路客戶基本上都已經習慣用網路連絡了。

少了電話干擾,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很多人每天從早忙到晚,忙了一整天重要的事卻都還沒做,為何?
因為都在接電話→忙著處理別人的急事。

這時我回想起我以前的工作情況,也就是隨時需要接「電話」。

一通來電代表的絕對不會只是講個5~10分鐘而已,通常會有後續的工作要做,來電的人通常很急,都會希望我盡快處理。

我後來算一算,我接一通電話平均要花30分鐘處理,其實花30分鐘處理聽起來還像還OK,但問題是這會影響到我原來預定的工作進度。 (這等於是插隊)

客戶的來電,我非接不可,但我花30分鐘特地處理客戶的事情或回覆客戶的諮詢,請問這能收費嗎?(不能)

而網路客戶就沒有這種問題,有事他們會用網路連絡,我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回覆,甚至是寫文回覆,這樣就不會影響到我原來預定的工作進度了。

這就是差別,這就是關鍵,這就是能不能賺錢的秘密。

我以前做實體店面的客戶為何明明從早忙到晚卻一直賺不到錢,直到我開始做網路客戶後我終於明白其中的道理。

臨時電話是工作效率的殺手。我要少接電話,才是賺錢。

這個結果是我之前完全想不到的,我以為要做生意就是要一直接電話,我錯了。

 

相關文章:請問方便用電話連絡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