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有一位網友FB私訊詢問:
因工作的需要,時常要使用coreldraw等繪圖軟體,大約一年前(2016)經朋友的介紹買了一台(2013年)中古的筆電「ASUS S550CB」,花了13000元
規格:
.CPU i5-3337u 1.8GHZ
.顯卡 Nvidia GeForce GT640M
.記憶體加到12G
.硬碟改為256G SSD 

商家說跑coreldraw一定OK,但一年下來卻是時好時壞,商家也說檢查沒問題,找不到原因 。但常會用一用就當機或跑的很慢,最近更是一開coreldraw就當機。

我在想會不會是中古機的原因可能有暇疵,興起了買新機的念頭,但預算只有2萬5左右,又必需刷卡分期才有能力買 ,上網爬一爬文,又好像只能考慮ASUS的X550VX 
規格:
.i7-6700HQ 2.6GHZ
.Nvidia GTX 950M 2G GDDR5
.記憶體4G
.硬碟1TB 7200轉

現在非常困擾,因為以我的預算能買到的規格好像也不會好太多,加上又是ASUS讓我有點擔心,不好意思打了這麼多,只是想請教這樣的狀況改換新電腦嗎?還是原電腦該請您幫忙優化即可?若換電腦x550vx適合我用嗎?還是您有更推薦的機型。非常感謝您。


歐飛回覆:

我先講大原則:
無論是桌機或筆電,除非是別人要免費送你,否則不要買中古機。

理由有二:
一、中古機的速度肯定是不快的
二、中古機肯定已經過保了。
你花錢買了一台速度慢又過保的3C產品,我不懂這有什麼意思。結果往往是像您這樣,以為撿到便宜了,其實是多花錢,而且還搞的一肚子火。

例如:您在2016年花了13000元買了一台2013年的中古筆電。就算這一台使用正常,筆電保固2年,堪用頂多3~4年,也就是說您花了13000元買了一台只能堪用一年的筆電,怎麼算都不太滑算。

雖然說有換SSD及升級記憶體,但現在一台i5含原裝SSD的全新筆電也只要2萬多啊。

對於筆電,我的建議是:
現在無論是買桌機還是筆電,速度要快就一定要有SSD。(傳送門)

所以您後來考慮的ASUS X550VX,我也是不建議,因為這一台沒有SSD。

還有一點:要原裝SSD,不要改裝SSD。
改機後續如果有問題,真的會搞死你。(傳送門)

以前筆電沒有原裝SSD的機型,為了要速度快只好改機,但現在明明有原裝SSD的筆電,我實在搞不懂為何還有那麼多人要改裝SSD,這樣做沒道理啊。


好,最後回覆一下網友的問題。

問:請教這樣的狀況改換電腦嗎?
答:現在的情況是筆電速度慢又會當機,不換不行啊。
 

問:還是原電腦請您幫忙優化即可?
答:您的電腦會當機表示已經有問題了,2013年的筆電至今已經四年了,年限已到,這不是優化或重灌能解決的。只能說,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 相信您下次就不會這樣做了。
 

問:若換電腦asus x550vx適合我用嗎?
答:現在只要是沒有SSD的筆電我通通打槍,總之SSD是必備的,而且如果有繪圖需求記憶體加到8G是基本,加到12G以上肯定會更好。
 

問:還是您有更推薦的機型?
答:請參考我的筆電-懶人包。謝謝。
 

補充:中古筆電可以買嗎? 如果故障了要怎麼辦?
答:別人免費送你一台就OK,只要是花錢買,價格超過1千元,我都覺得不划算。

中古筆電故障了,通常都已經超過4年了,就算您拿回去原廠維修,兩種可能情況:一是沒零件可修;二是修的錢還不如直接買一台。

沒零件可修時,有些店家可能會拆別台的零件來換,但這樣做只是治標,通常沒多久又故障了,搞了半天也只是多花時間+多花錢+多肚爛而已。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中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