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其實不小.jpg小眾,其實不小》 詹姆斯.哈金 

《小眾,其實不小》這本書在講什麼?主要是在講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堀起。中間市場是指誰啊?就是一般的消費大眾。

再講的更明白一點就是:「把產品賣給所有人」的策略再也行不通了,想討好全部人的企業,最後反而誰也沒討好到。

你想要抓住大眾,但你自己也不知道大眾在哪裡。你想抓住一個你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對象,結果可想而知。

書中舉了一個很有名的例子:服裝品牌Gap。

理由:大企業對市場反應遲鈍,沒有好釐清自己的市場定位,就像Gap一樣,被困在中間地帶,淪為眾人皆知、卻無人喜愛的品牌。

作者提出解決的出路是:找到你的小眾,就能找到活路!

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就是市場區隔。

作者說:
當財大氣粗的財團不再能隨心所欲地大小通吃,我們可以如何從小眾出發,打造出一門好生意。就像電影頻道HBO,知名筆記本Moleskine、暢銷歌手諾拉.瓊斯等等,都是從小眾出發,靠著深耕一群熱情的粉絲,帶來意想不到的豐碩成果。


再來,目前小眾市場會堀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網路。

作者說:
網路的出現,讓人們能更精準地找尋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有更多商品可供選擇。每個人都可以用一種老鷹般的姿態,在網路上精準抓取自己想要的資訊。

  

好,這本書看到這裡,我想重點大家都很清楚了。小眾,其實不小,為什麼?因為從小眾出發,你更容易打造一個賺錢的好生意。

關於「小眾」我有很深的體會。

我以前不懂這個,其實我後來也不懂,我是在這兩年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現在做的就是「小眾生意」,而且業積真的比我以前好太多了。

我以前每天開門做生意,等過路客,等客戶電話,客戶說什麼,我就做什麼,也不管能不能賺錢,反而閒著也是閒著,先求有,再求好。然後呢?然後就是沒生意的時候乾瞪眼,有生意也賺不到錢,為何?不夠工錢嘛。我舉個例子,檢測費收300元很便宜了吧?但別人標榜免費檢測。 

後來我開始寫部落格,其實就是開始做網路行銷的意思。

寫著寫著,慢慢地真的會有網友跟我買電腦,一開始我其實也搞不清楚狀況,但經過這兩年來的不斷嘗試與磨練,我終於了解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不是什麼案子我都接,我只接適合我的案子。
簡單講就是「市場區隔」。

我所謂的市場區隔有兩個面向:

一、我的客戶:
我一開始不知道我的客戶是誰,但透過網路+實戰經驗,我現在知道了,我的客戶就是一般使用者+上班族。(這裡)


二、我的網友
我的網友主要其實是對電腦DIY有興趣、想買電腦或維修電腦以及對電腦這方面有問題的人。

我的部落格其實是小眾,就是針對電腦DIY這個領域,但也就是因為小眾,所以我比較容易能做出自己的特色以及做出市場區隔。我等於是透過部落格來過濾我的客戶,或者應該說,我是透過部落格讓我的客戶找到我,然後主動跟我聯絡。

當我了解到我的主要客戶是誰,我才可以很精準的行銷,花最少的力氣,獲得最大的效果。

當我了解到我的主要網友是誰,我才知道應該發什麼文,而不是亂發一通。

雖然說我只是一間小店,我也就是一個人,但恰恰也就是因為我的小,所以我很靈活,我也才可以專注在我自己的小眾市場,這就是我的利基,我的小,反而變成了我的優勢。 

 

蝦皮:小眾,其實不小

 

相關文章:【筆記】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理財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