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的世代交替真的越來越快了,今年1月第七代才剛上市,上個月(8/21)intel 發表了第八代的cpu,只是發表,目前還沒上市,不過感覺也快了。

怎麼說呢?我常用的主機板技嘉 GAMING B8 這個月停產了,目前只好改用技嘉 H270-Gaming 3。

記憶體還是繼續上漲中,這一波記憶體的漲勢居然連漲了8個月,看樣子還會繼續上漲,真是見鬼了。

您可能會問:那麼我是不是要等到第八代cpu上市在組電腦?

如果您不急,當然可以等。

但第八代cpu未必比第七代更好,通常是各有優缺點,例如:

第七代容易高溫&不支援win7。(傳送門)

第六代沒有IDE模式。(傳送門)

每一代CPU都強調效能更高,代價就是溫度越來越高,風切聲越來越大。

 

好,我們直接來看上個月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組裝問題

一、客戶堅持不用SSD

客戶看了我的「我該加裝ssd嗎」之後說:多裝了一個SSD,就會增加一個零件故障機率,所以選擇不要裝。

客戶堅持不裝,我也尊重。但事實上我現在幾乎每一台都裝SSD,
理由:速度明顯快很多。少了SSD,速度就是慢。

補充:
SSD 其實裝120G或240G都可以,主要還是看預算。

我就坦白說了吧,裝240G其實是一種奇摩子,因為120G肯定夠用。

就算您有遊戲需求,遊戲也是灌在D槽傳統硬碟,就算您希望把遊戲灌在SSD,240G的空間其實也沒辦法灌太多遊戲的。

 

二、客戶怕不習慣,還是寧願用win7

有些客戶很怕自己常用的軟體(通常是繪圖軟體)不支援win10,有一些則是擔心自己會用的不習慣,所以還是希望用win7,但沒辦法。

簡單講就是第七代cpu不要再裝win7了,一律裝Win10。(傳送門)

除了intel第七代cpu不支援win7的理由之外,最重要的是勒索病毒的問題,裝win10比較不會中勒索病毒。

我通常建議裝 Win10家用彩盒版。(一套灌一台,可換電腦重灌)

當然啦,這樣客戶的權益怎麼辦?我就是堅持要用win7不行嗎? 這一點我也沒辦法,這是微軟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補充:我已經有三位原本裝win7的客戶,但後來又寄回來給我改灌win10的案例了。(客戶又再花錢買一套win10正版)

 

三、燒錄器我本身幾乎沒在用,裝燒錄器的原因是什麼?

除非客戶有強調不需要燒錄機,否則我每一台都會估燒錄機,理由:因為一台燒錄機才幾百塊,雖然很少用,但偶爾需要用到時會就會是方便。

 

四、顯示卡GTX1060-3G和GTX1060-6G是差在甚麼地方?

晶片都是一樣的,效能也相同,只是差別在記憶體,一般來說3G都夠,但如果您在3D繪圖或遊戲時,需要用到3G以上的顯示卡記憶體,那麼您裝6G的顯示卡當然就會比較順一點。

這個問題又可以引申為:GTX1060跟1070到底差在哪裡?

我通常會這樣建議,例如:您要玩「黑色沙漠」,請Google「黑色沙漠 建議規格」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需要760以上的顯示卡,如果您裝GTX1060顯示卡就可以特效全開。

如果客戶預算夠,那要裝到1070有何不可,這是一種奇摩子,說不定以後想玩的遊戲大作就會需要1070以上的顯示卡啊。

我目前分成三個等級
.中階:GTX1050TI-4G (可應付大部份的線上遊戲,差別只在能不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60-3G或6G (大部份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70-8G (所有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一般來說,如果有玩遊戲大作的需求,建議最少要裝一張GTX1060-3G,會比較保險。

 

五、記憶體裝8G應該就夠了,有需要裝到16G嗎?

i3文書機建議8G就夠了,裝到16G不會跑的比較快。
i5遊戲機其實8G也夠了,如果預算夠的話,裝到16G奇摩子會更好。
i7等級我通常會直接裝到16G。

問:如果是I7的繪圖機,16G記憶體夠嗎?

我的建議是:如果您是3D繪圖,當然是裝到32G會更好,但這也要看預算,因為現在記憶體貴。

至於2D繪圖嘛,一般用途的話16G我覺得也夠了,除非是有特殊用途,那麼還是要裝到32G肯定會更好。(專業繪圖需求真的很吃記憶體,特別是您同時開很多圖的時候)

 

六、硬碟目前組裝通常是SSD+1TB各一顆。
C槽SSD不分割。
1TB硬碟通常是一個D槽或是分二槽(D槽50%、E槽50%)。

問:硬碟分不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個人使用習慣而定。(傳送門)

補充:如果您有常常BT下載的需求,建議多加一顆硬碟。
例如:
.SSD 120G (C槽系統碟)
.HDD 1TB (D槽資料碟)
.HDD 1TB (E槽下載碟)

 

七、機殼盡量用ATX一般機殼,不要用M-ATX小機殼。
就算是文書機也請用ATX機殼。

有加裝顯示卡的遊戲機或繪圖機請一定要用ATX機殼。
建議您看這一篇:我想要重灌電腦,我的C槽滿了。

目前文書機我常用的是:酷媽K280或黑魅騎士
遊戲機或繪圖機我常用的是:黑魅騎士、酷媽K280、酷媽N400
請參考:機殼的選擇 

 

八、我常組的菜單

.I3文書機:I3-7100+8G+120G+1TB

.I5遊戲機:I5-7500+16G+120G+1TB+GTX1050TI-4G

.I7遊戲機:I7-7700+16G+240G+1TB+GTX1060G-3G

說明:
(1) I3文書機目前幾乎每一台都會加裝SSD,為何?速度快嘛。


(2) I5遊戲機最少就是加一張GTX1050TI-4G

常常有人問: 內顯跟獨顯有什麼差別?
答:裝顯示卡是為了3D效能,例如3D遊戲或3D繪圖。如果只是2D遊戲(LOL)或2D繪圖(PS,AI),其實內顯就夠了,不需要裝獨立顯卡。

(3) I7遊戲機我目前都會建議客戶改裝CPU散熱器(+800元)
理由:聊聊 intel 第七代cpu 高溫,風切聲,高頻音

有些客戶會跟我強調「希望主機能盡量小聲一點」,我會建議要在報價單上備註:「實測如果CPU風切聲太吵,需更換散熱器」。

為什麼要實測呢?

這就是最麻煩的地方,我覺得Intel第七代的cpu及原廠散熱器品質不穩定,有些高溫、有些低溫,有些比較吵,有些又很安靜,說真的,只有實測之後才會知道。

 

最後還有一些網友的詢問:

問:如果用雲端硬碟的桌機板(例如dropbox),同步的資料夾被預設在C槽(固態硬碟),您建議把該資料夾換到D槽嗎?

答:對,建議在D槽傳統硬碟,理由:固態硬碟的容易通常不大,應該把C槽留給需要快速讀取的系統及應用軟體。

 

問:請問NAS是否能做到所有家用電腦,聯網電視,手機裡面的資料都可以無線自動備份到NAS去?

答:理論上是可以,實際上我也沒做過,特別是您有提到電視及手機的「自動備份」這一點。這要實測才會知道。(通常會建議先試試看NAS本身提供的備份軟體)


問:迷你電腦和組裝電腦的差異?

答:迷你電腦主要是賣給有「空間限制」需求的客戶,功能通常是文書上網用途,一般的客戶還是建議買一般ATX尺寸的品牌電腦或組裝電腦。

還有一種是All in One的電腦,也就是螢幕+主機是在一起的,這跟迷你電腦也很像,優點是不佔空間,缺點是後續維修不易。

 

 

建議閱讀:

(1) 請不要跟我喊價或拿別人的菜單要我報價

(2)【建議】先爬文,再詢問。

(3) 【2017年8月】組裝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