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賺到錢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賺到錢》許景泰

書名《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賺到錢》為何?作者從通路、商品、流量、回購率、行銷面跟您分析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能賺到錢。

在這邊我們不要去糾結為何是5%,這個5%只是一個書名,事實上網路開店我覺得可能不到1%能賺錢。

好,如果您想要在網路上開店,無論是拍賣平台(C2C)、購物平台(B2C)或是獨立架站(B2B或B2C),這一本書都能幫助您快速的了解到目前台灣網路購物最新的趨勢。

作者是以一個老闆想要在網路開店的角度來說明,來告訴大家網路開店你應該注意的事情。書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總之這一本書非常適合想要網路開店的人閱讀。

 

接著我來講講我的看法。

我先講結論,在網路開店二個重點:流量、避免價格戰

我舉二種常見的情況:

第一種是實體店家想要在網路上賣自己的產品。(B2C)

情況通常是這樣的,你發現同業們都在網路開店了,自己也想要這樣做,但你不想花太多錢,最好是能不要花錢。

這時你可以選擇:自行架站、部落格、FB粉絲團、拍賣平台,購物平台,無論你選擇的是哪一個,一開始你就會遇到一個大問題,你沒有產品圖,你沒有產品說明文件,你甚至沒有產品海報。

我的意思是網路開店看似簡單,好像成本很低,但一旦當你要開始做時,你才發現你光有產品是沒用的,沒有圖、沒有文案、沒有海報,搞屁。特別是沒有產品圖這一點,這是很多店家要在網路開店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好,如果您搞定了第一步,接下來你會遇到第二個問題,沒有流量,怎麼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關鍵字或是FB粉絲團廣告。以關鍵字廣告來說,一個關鍵字網友點下去,無論有沒有買,店家就必需付3~10元不等的關鍵字廣告費。

好,如果你搞定了流量,但網友不買,怎麼辦?說穿了又是打價格戰,反正庫存也是賠,不如降價賣,然後呢?然後就是有業積沒利潤,賣的越多賠的越多。

網路購物很方便,也真的可以增加業積,但網路購物價格透明,最後往往變成價格戰,殺到血流成河,什麼叫「紅海」,這就是紅海,原來紅海的紅就是「血的顏色」。這時就會有作者跳出來寫一本書啦「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賺到錢?」


第二種是一般人想要在網路上賣自己批來的產品。(C2C)

這就是一般所謂的「拍賣」,拍賣的優點是好像不需要什麼開店成本,往好處想,只要有賣出去就能賺到錢,但請注意,你賺的錢可能還不夠付運費。

例如:進價100元,在網路上賣200元,表面上好像賺了100元,實際上為了賺到這100元,要進貨、拍照、做海報,寫文案,回覆網友問題,如果賣出去了但網友不滿意退貨,搞笑了吧,沒賺到錢還要賠運費。

也就是說,你花了很多時間,賺到的錢平均下來一個小時可能賺不到10元。(例如你忙了一天12小時,成交一筆賺100元,你的時薪是8.3元)

更別說在拍賣平台,因為價格可以照高低排序,所以同樣的產品,說不定有人賠錢也在賣,這時你如果不跟著降價肯定會賣不出去。這就是拍賣拍到後來,大家都沒賺錢的主因。永遠都是價格戰。

要避免價格戰,無論是個人或是店家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產品,但是就算有又怎麼樣?

網路上一堆同類型的產品,例如泡菜好了,網路上一大堆泡菜可以選擇,只要口味不要差太多,大部份的人當然是買比較便宜的那一家,你看看,還是回到價格戰。

 

所以囉,我個人認為,網路行銷是必要的,但網路行銷的重點就是:避免價格戰。

很多人的行銷手法就是降價促銷,這不叫行銷,這叫價格戰。

你一旦讓自己陷入價格戰,就算有業積也沒用,沒利潤你等於是在做白工。

好,綜合以上兩種常見網路開店情況,你現在已經知道了重點有二:一是流量 (人潮等於錢潮);二是避免價格戰 (有業積沒利潤=搞屁)


再來,要如何創造流量及避免價格戰? 這個問題要個案討論。

我就拿我自己來舉例好了。

我不走拍賣及網購平台,我寫部落格。

我明明是在賣電腦,但我的部落格主打的卻是免費教學。

我的做法就是免費內容→衝流量→讓認同我的客戶主動跟我連絡。

這樣我就可以做到衝高流量又可以避免價格戰。

道理說穿了很簡單,那為何很多人做不到?

這就是關鍵啦,上面講一堆,這本書也寫了一堆,但沒有寫到一個重點。

很多店家或個人往往把焦點放在「如何把我的產品放到網路上去賣」,但他們本身是無法提供內容的,內容不光只是照片、文字、還要美編(PS),最近還非常流行拍影片放到Youtube。

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網紅本身都是沒有產品的,而店家有產品但卻無法做出吸引人的內容,然後就是走「業配」路線。

店家花錢找網紅業配。

說到這裡,答案已經很清楚了吧,我跟一般網路賣家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可以業配我自己。

再說的更明白一點:

在網路行銷中,你的產品當然是重點,但在推銷你的產品之前,你有沒有寫文、拍照、美編、影片的能力,這是第一個關卡。

第二個關卡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持續做下去。我當初開部落格的時候,我的目標就是不管有沒有生意,先寫一年再說。

第三個關卡是,你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有人要看嗎?這一關是最難的,怎麼辦?

 

說到這裡,先不管你網路開店能不能賺錢,我只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有沒有辦法開一個部落格、FB粉絲團或Youtube頻道,然後做起來?

如果沒辦法,你要網路開店當然也OK,但網路開店要錢,廣告也要錢,搞了半天產品還賣不出去,不然就是陷入價格戰,怎麼辦?

我當初也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我的重點不是在「網路開店」,我的重點是在於:我有沒有辦法把一個部落格做起來?


網路開店看似簡單,人人都可以到網路上開一家,然後呢?你做的起來嗎?

但大部份的老闆都以為「買關鍵字廣告」或是「業配」就好了,有用嗎?就算有用,那也是短期,長期來說:店家要有自己創造「流量」的本事。這才是網路開店能不能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補充:

每一位網紅都有一個本事,他們可以自己創造流量。

每一位網紅其實都是在自己業配自己,然後再把自己賣出去。

沒錯,你答對了,網紅就是賣笑不賣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