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重灌客戶FB私訊詢問:
歐飛先生你好,我的電腦需要送修,我有爬文和問朋友,結論應該是因為電腦有兩顆硬碟 一個比較小容量的當做開機硬碟,可能當時安裝的時候有錯,導致現在容量不足會當機。我想要請您重灌win10家用彩盒版。

歐飛回覆:
請問這台電腦除了要重灌之外,有其他故障問題嗎? 這台電腦大概買多久了? 

客戶:
電腦其實不常使用沒發現其他問題,只有在執行HTC的VR設備差不多十分鐘就會當機。

規格如下:(2017年4月組裝) 
.I7-7700
.華碩 PRIME Z270M-PLUS
.金士頓 8G DDR4-2400 *2條
.華碩 STRIX-RX480-O8G-GAMING (長29.8公分)
.Intel 600P 256G 
.WD 藍標 1TB
.華碩DVD燒錄
.台達 550W 【80+白牌】
.迎廣 EM-058

看規格感覺不錯,但當我一看到電腦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怎麼那麼小。

比較圖(比較圖) 
左邊是客戶的電腦(M-ATX),右邊是我常用的黑魅騎士(ATX)。

機殼小就算了,但這張顯卡RX480-O8G-GAMING 長29.8公分啊。
高階顯卡+小板,而且機殼只有一個後置風扇。(你們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歐飛:這個規格是誰幫你配的?

客戶:我朋友。

BIOS

歐飛:我現在一開機就是跳BIOS,沒辦法開到桌面耶,為什麼?而且我選擇SSD也無法開機啊。

客戶:我是從右下啟動選單,進去,然後選擇最長的那一個,就能開到桌面了。

我後來照客戶講的,在啟動選單中選擇「WD硬碟」然後真的就能開機進去了,但是.....

只有一個C槽

歐飛:我在BIOS選擇WD 1TB開機,但進到桌面只看到一個C槽256G,WD 1TB不見了。(C槽看樣子已經滿了,難怪客戶會找我重灌,因為這樣沒辦法用啊。)

客戶:因為第一次用到兩個硬碟的電腦,所以我以為要進入到BIOS再進入桌面是正常情況,系統也是朋友安裝的。

沒有建立新磁區
歐飛:為什麼會只有一個C槽,那是因為傳統硬碟根本沒有建立新磁區,所以您只有一個C槽可以用。又為什麼開機要選HDD呢?因為系統開機磁區居然是灌在HDD,然後系統本身是灌在SSD的。
(哇賽!太強大了)

請問您這一台電腦從4月份買來到現在,每次開機都要進BIOS,然後進去後只有一個256G的C槽嗎?

客戶:對,從一開始開機都是從BIOS才能進入桌面,我是請他幫我組一台電腦,但我不確定這一台是不是我朋友組的。

歐飛:這一台我看保貼是潮屋的,誰組的我不確定,但幫您灌系統的朋友看樣子是第一次灌M.2 SSD,他沒灌好。

每次開機都進BIOS,然後進到桌面後只有一個C槽(SSD),居然沒有看到D槽(HDD),您不會覺得很奇怪嗎?明明有二顆硬碟,很明顯的少了一顆啊。

錯誤的分割
(請詳上圖,這是錯誤的分割)

如果您不會分割M.2 SSD或是不會分割2顆以上的硬碟,來,歐飛教你一招百發百中的,就是只留下一顆SSD,然後把其他的硬碟排線通通拔掉,這樣就一定能分割成功。

好,這一台電腦,其實只是單純的重灌,電腦本身其實沒有故障。重灌好之後,電腦就可以直接開機進到桌面,不會在進BIOS了。

但說真的,這個機殼真的太小了,顯示卡又那麼長,我後來建議客戶要加一個前風扇,客戶同意。

但是,這個機殼沒辦法加前風扇,因為沒有合適的孔位。(無論是8公分、9公分、12公分風扇都沒辦法裝)

沒辦法裝側風扇
我後來想說那裝側風扇好了,但也沒辦法裝側風扇,孔位不合。

其實就算孔位OK,也是沒辦法裝的,你看看中間剛好卡到硬碟。

總之這種小機殼比較適合沒有顯示卡的文書機,真的不適合高階遊戲機,特別是這張RX480-8GB長達29公分啊。(RX480大概等於GTX1060)

1TB回來囉

結論:

這一台除了重灌之外,我還幫了客戶一個大忙,我幫他把消失的1TB找回來了,Y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灌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