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我的電腦自購買已將近8年,近幾個月經常頻繁出現「開機中死當、開機不到10分鐘內死當、開機後10分鐘內自動重新開機、藍屏死當、藍屏重開機」等狀況。已先找過附近2家維修站維修檢測,經檢測居然找不出根本原因。

我的電腦規格:AMD AthlonⅡx4 620、4GB RAM、WD 640G

第一家說檢測時沒問題,可能是機體太過老舊不定時會有這種狀況。後來有檢測出顯卡損壞,更換顯卡GTX550TI。

第二家說硬體沒問題是軟體問題要我重灌
但我自己重灌完居然一樣短時間內會當機,所以我換掉硬碟拿另一台正常電腦的硬碟換上,想測試到底是否為硬碟內系統的問題,結果一樣短時間即當機,自己初步判斷應該不是硬碟和系統的問題。

但前面幾家檢測又說硬體沒問題,如此之神秘詭譎,實在讓我倍感困擾,雖然電腦老舊是該替換,但還是想請歐飛先生初步評估看看是否能夠維修處理。
若您建議可維修,報價後我即可開始打包寄件,非常感謝!


歐飛回覆: 

從您的檢測說明看來,這一台除了硬碟之外,其他的零組件應該都要換掉了。所以我建議是不要修了,這一台維修的錢其實跟買一台全新的差不多。

簡單講:年限已到,維修不如直接換新,換新還有保固,
否則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另外我有一些疑問:
一、第一家後來有檢測出顯卡損壞,更換顯卡GTX550TI。
但如果是最近換顯卡,怎麼可能換GTX560TI? (您的顯卡是何時換的?)

二、第二家重灌後問題沒解決,請問重灌是收多少?


客戶:
第一家收費:檢測300元、更換中古顯卡1100元。(三個月前換的) 

第二家檢測免費、重灌800元。
但我後來並沒有讓店家重灌,我是自己重灌。

 
歐飛:
感謝您的回報,您這一則案例可以借我寫一篇文章嗎?

客戶:
沒問題,請寫,這是我的榮幸。第二次送修時有一個小插曲,店家檢測完還把工作硬碟忘在我電腦裡,害我回家無法開機嚇到不知所措,又搬回去處理,沒檢測還好檢測完還搞事,只能說免費的反而最貴。


歐飛:
客戶如果要送修電腦,我都會先詢問故障的情況,很多時候根本不需要檢測,光從故障情況、電腦規格、用了幾年,大概也能先初步評估一下問題點,讓客戶省省檢測費。(例如本文客戶這一台就是。)

不過大部份的店家不會這樣做,開店就是要賺錢,客戶都上門了,怎麼可以放他走嘛。

雖然說有些店家會標榜「免費檢測」,然後呢?然後就是免費的比較貴。檢測免費,但重灌要錢。

好,關於送修或換新,請參考這一篇:我該送修或換新?

簡單講:超過5年以上,維修費超過5千元,基本上就不值得修了,不如直接換新。

硬是要檢修的結果,可能就會像本文網友這樣,搞了半天白忙一場,多花時間多花錢。 

 

你可能會問:這一台電腦到底是什麼問題?
答:從開機不到10分鐘內死當、開機後10分鐘內自動重新開機、藍屏死當,這幾點看來,我猜很有可能是CPU、主機板、記憶體,說不定連顯示卡及電供也有可能。(因為已經排除是硬碟,否則我連硬碟都會懷疑)

 

補充:
客戶第一次送修時花了1千元換了一張中古顯卡,建議不要用中古的,要換就換全新的(還有保固),你換中古的(都過保了),實在不妙。

請注意送修時間以及送修沒電腦用帶來不便的機會成本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