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客戶來訊:
歐飛大大,很抱歉這麼晚line你,我剛剛開之前組的那台電腦的時候,一開始發出爆裂的聲響,我以為是東西掉了,後來發現無法開機,長按了幾次電源鍵,沒反應後我沒把延長線電源關閉,剛剛又發出好幾次爆裂聲又有燒焦味,我趕快把延長線拔掉,這台應該是有什麼燒了...

歐飛回覆:
有爆裂的聲響,那很有可能是電供,也有可能是顯示卡。

客戶:真慘,原本因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總電源還開著。

歐飛:總之聽到怪聲就要趕快關機就對了。這一台是跟我買的嗎?

客戶:不是喔,爆的是我之前給你修好幾次那台。


先帶大家來回顧一下林先生的這台電腦

第一集:幫我組裝的朋友叫我把電腦賣掉,但我這台組不到半年
重點摘要:2015年12月組裝後平均1~3天凍結一次,組裝朋友不想處理,叫客戶直接賣掉電腦。全新電腦用不到半年就叫人家賣掉,情何以堪?

第二集:新機就會不定時畫面凍結,但原組裝朋友不想處理。
重點摘要:2016年5月送來給歐飛處理,將電供、主機版、顯示卡送回原廠更換堪品,測試一個禮拜都不會凍結。

第三集:我的電腦平均1週畫面凍結1次
重點摘要:2016年10月送來給歐飛處理,原本以為是顯示卡,後來證實是記憶體,更換成另一個廠牌的記憶體就好了。

這一次是台中林先生電腦維修第四集:開機聲到爆裂聲,然後就無法開機了。(請不要拍手)

本台規格如下:
.Intel I5-6500
.微星 B150M PRO-VDH (小板) 
.美光 4G DDR4-2400 Ballistix超頻版含散熱片 *2支
.Seagate 2TB 【混合碟】
.金士頓 HyperX FURY 120G
.微星 R7 370 2GD5T OC(鎧甲虎)
.全漢 黑騎士 550W / 80+銀牌
(2015年11月組裝)

補充:記憶體在2016年10月換成創見8G。


檢測如下:

很明顯電供故障,現在要確認一下其他零組件是否正常,換另一顆電供開機測試,OK,可以正常開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啦,只有電供燒掉而已。

(電供保內送修,1個禮拜就回來了,原件維修)

客戶:這個電供是當初送修換回來的良品。這次的電供燒掉讓我想到去年我好像有提過想換電源的事,我其實有在想要不要直接換新的。

歐飛:電腦如果正常使用,而且又是保內,你怎麼會突然想換新?

客戶:第一次送修的時候燒壞你的光碟機,這次是直接給我爆掉...

電供

歐飛:這一次電供是原件維修,我看起來是還OK。對了,教你怎麼看電供是換新還是換良品,很簡單,你看螺絲孔,全新的螺絲孔是新的,像這一顆螺絲孔很明顯已經被鎖過了,這就是良品。

補充一下:
全漢的送修流程是參考WD的RMA流程,但有改良過,WD的RMA非常難懂,但全漢的送修流程我覺得做的很好,美中不足的是,送修回來並沒有維修單,但電供確實是有修好了。我看序號是原來送去的那一顆。

客戶:不知道這一次還能撐多久?

歐飛:您的這個情況,我覺得電供還不到直接換新的地步,一方面電供還在保內,二方面是電腦在電供爆掉前其實是穩定的。電供爆掉的機率其實不高,只能說你的運氣不好,但遇到了就遇到了,原廠也是免費幫你修好了。(客戶只需負擔寄過去的運費) 

對了,要補充一下,電供送回來後,裝上去第一次開機正常,第二次開機時沒畫面,清潔顯示卡的金手指氧化後在測試就正常了。

因為有一次開機沒畫面的關係,我不敢馬上交機,我又試了三天確定ok才交機。

在這邊我要補充一下,維修電腦如果遇到「不定時」開機「有電源沒畫面」是最傷腦筋的。如果又遇到客戶急著要交機,那會更傷腦筋。(還好這位客戶不急,我才可以再測幾天)

總之,檢測維修真的需要時間。


補充:
問:開機有電源沒畫面,怎麼辦?
答:電供、顯卡、記憶體這三個最有可能,但時好時壞到底是誰出問題?(真的很難講,有花時間實際檢測才知道)

 

後記:
說真的,當客戶說電腦爆掉時,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我賣他的那台咧,嚇我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