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張戎

一開始我是看了張戎的《慈嬉: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為何會看這本書我忘了,這本書很厚,作者以史料為底,寫出了我們一般人印象之外的慈嬉,作者並不像一般歷史教科書那樣批評慈禧,但無論作者怎麼講慈嬉好話,有一點是無法迴避的,就是她長達47年的垂廉聽政,她並沒有把皇權交給皇帝,這一點總是事實了吧。

但作者的觀點比較類似英國女王,也就是說,女人也可以是一國之君。作者並不認為清朝的滅亡的主因是慈嬉。我個人並不認同作者的「女皇」觀點,但也無法反勃她書中提出的事實證據。好,無論如何這本書確實是研究慈禧的權威著作。

我接著是看作者的另一本書《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這本書也很厚,這本書在中國肯定是禁書,如果您想了解毛澤東,這一本書您肯定不能錯過。

一本書會開啟另一本書,然後我發現了作者還有一本書《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這本一樣很厚,作者在文革中做農民、赤腳醫生、翻砂工和電工。1973年就讀四川大學外文系。1978年留學英國,1982年獲博士學位,是中共執政以來第一位獲英國博士學位的中國大陸人。

你看書封面上的三張照片,這是真人喔,姥姥(玉芳)、母親(德鴻)、作者(張戎),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鴻》在中國大陸是禁書。為什麼?

《鴻》記載了毛澤東帶給中國的巨大災難。

作者說:
1967年2月的一天,在恐佈氣氛最濃時,我父母曾有過一次長談。當時母親坐在床邊,父邊則坐在一張藤椅上,兩人面對面。他告訴母親,他現在總算明白了「文化大革命」究竟是怎麼回事。這不是真的要搞「大民主」,讓一般群眾說話;也不是打倒幹部的驕氣,取消他們的特權。「文革」是用血腥的手段來擴增毛澤東個人的權力。

我很希望這是小說,但這不是小說,這是作者家族的真實故事,她的故事比小說還要精采,裡面出現的人都是真人,有名有姓。

有一些場景,甚至是在賭命。

文革時期作者的父親被迫害,母親到北京告狀救人(1967)。

作者說:
我母親立即從座位上站了起來,說:「總理,我有話要說。」

周恩來抬頭望著我母親,她顯然不是一名學生。周問道:「妳是誰?」我母親通報了自己的名字和職務,緊接著執了我父親的名字和職務,說:「我丈夫現在被打成『現行反革命』,抓起來了,我到這邊來是為他伸冤的。

周恩來聽完後。

助手遞給周恩來一些紙,上面有國務院的抬頭。他開始以稍微費勁的方式寫起來。字條上說:第一,張守愚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有權給當中央寫信,不管信的內容有什麼錯誤,都不能作為定反革命的根據;第二,張守愚身為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必須接受群眾的審查和批判;第三,張守愚的所有問題都在文化大革命後期處理。最後署名:「周恩來」。

周恩來的字條沒救到作者的父親,父親在1974年過世,但11年後(1978),這張藏在姥姥一口小腳棉鞋裡的字條會重出江湖,這張字條間接地改變了作者一生的命運,她終於獲准留學英國。

1978年9月12日傍晚8點作者終於搭上飛往英國的班機。

作者說:

倫敦成了我的家。十年的時間裡,我不願想起往事。1988年母親到英國來看我。她生平第一次講給我聽她和姥姥一生的遭遇。她回成都後,回憶如洪水乍湧而出,多年未流的眼淚淹沒了我的心。我決定寫《鴻》。

1991年《鴻》出版了。

姥姥生於滿清末年1909年,母親生於1931年成長於滿洲國,後來加入共產黨,因而認識了父親王守愚,父親是共產黨的革命幹部,作者張戎1952年出生,另外作者還有一個姊姊,三個弟弟。

《鴻》描寫三代中國女人的一生,從滿清王朝到共和體制,從共和政體到共產專政。

關於這本書,我抄一下書的封面:

走過纏足的時代、封建體制的婚姻、抗日戰爭、國共內亂...直至文化大革命的劫難,他們歷經了人間的悲歡離合,也創造了不平凡的一生。三代中國女性,一部感人家史,理解二十世紀中國的重量級磅礡史詩。

在看《鴻》的時候,我會想起齊邦媛的《巨流河》,這也是一部反映中國近代苦難的家族記憶的磅礡史詩著作。不同的是1949年齊邦媛從東北到了台灣。

我無法在這邊比較這兩本書哪一本比較好看,都一樣好看。

無論是《鴻》或《巨流河》都將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喜歡的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