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我的筆電是ASUS X550L,大約用了三年。
故障情況:
1) 鍵盤目前發現有三個按鍵按了沒有反應,數字鍵和英文鍵和方向鍵各一。

2) 開機使用後會閃爍和變色,閃爍情況分為閃爍一段時間就好,但會反覆閃爍和變色;嚴重程度會有一半螢幕出現白色或全部白色。

3) 筆電曾經摔到地上,有一邊的卡準壞了,只有左邊固定,螢幕下邊也可以看到內部黏貼的膠帶,合起來後背蓋有明顯裂痕,光碟機無法開啟。

4) 電池無法充電,所以往常都是用變壓器, 接頭的電線外包裝脫落可以看到內部的線。

5) 有時候會突然關機,藍底白字哭臉表情

沒有考慮桌機因為可能後續會去外地租屋,攜帶不便。

我打算買新的,不小心跟家人說了想買新機的想法(目前壞了一個多月,但我沒有沒有急著用),家人希望我去送修,並詢問她認識的懂電腦朋友,朋友建議是「如果可以花四千塊修好,為什麼要花錢買新的?」建議拆硬碟修就好,對方會幫我修。

我的想法是如果需要維修會想交給您處理,您覺得如何?


歐飛回覆:

超過三年,問題就如您所說,三個按鈕沒反應、電池無法充電,會不定時突然關機,還會藍底白字。以上故障如果別人可以幫您在4千元以內修好,還能保固三個月,我只要求三個月,我覺得這4千元花下去還算能接受。 

但問題來了,如果第四個月又故障了呢? (很有可能喔) 那您的4千元就白花了。

以您形容的故障情況,這一台肯定不是拆硬碟修一修就好,但我今天想講的並不是筆電維修,而在「家人希望您維修」這一點。

家人希望你維修,最保險的做法就是聽家人的話,照家人的意思先送修,請注意,不是送到我這,是送到家人的朋友那邊。

當然,我已經可以知道您送修的結果是什麼了(這一台我認為沒有維修的價值,不划算),那為何還要送? 

答: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家人希望你維修,你不聽,後果是什麼?後果就是家人會非常不爽。

家人希望你送去給她的朋友維修,你不聽,偏偏要送來給我修,後果是什麼?後果就是家人會更不爽。

最好的方法就是,聽家人的話,先送修看看,當然這不是您想要的做法,我知道,但為了家庭和諧,沒必要為了一個筆電維修的問題,鬧到家人不愉快。

我知道家人為什麼會叫您送修,因為他們很節儉,能修為何不修?修一修就能用,為什麼要多花錢買新的?

你的家人並不了解資訊產品是有使用年限的,年限到了,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但這些話就算講了,您的家人肯定是聽不進去的。

還有一點,就是「錢」是誰出的,誰出錢,誰說話。

有時候,明明錢不是家人出的,但家人就是希望你要「先送修」再說。

怎麼辦?

演戲,配合家人跑「送修」這個流程,讓家人甘願一下。

當然,這樣搞真的很蠢,浪費時間,還要浪費檢測費,說不定花了4千元最後還是沒修好。

我以前很堅持我的想法,我有我的專業,而且我也心疼我自己的錢,我不想浪費時間及金錢去修一個我覺得划不來的3C產品,但我後來才發現,就算我爭贏了,然後搞的家人不爽,我有比較賺嗎?

以上說了一堆,我就坦白講了,我的家人也是這樣,他們一定要送修的堅持常常搞得我火冒三丈,但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想通了,送修就送修唄,花錢就花錢唄,讓家人開心比較重要。

哪怕我是電腦專業,然後呢?

就算是已經過保了,我家人說「送修」,我也只能照辦。

說真的,當我看明白這一點之後,我的日子好過多了。

有什麼好爭的?有什麼好堅持的?你們喜歡送修,OK,那就送修吧,多花錢,OK,那就多花錢吧。(當然,我不能當場酸人家,我只能閉嘴,乖乖送修)

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不需要為了一點小錢,搞的家人不爽,這就是我的心得。

 

相關文章:【經驗談】我該送修或換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送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