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因為挖礦的關係,高階顯卡大缺貨,價格大漲,原以為會缺貨2~3個月,結果咧,缺貨潮提前結束,從8月份開始高階顯卡的供貨已經正常了,價格也降到6月之前的水平。

目前只剩記憶體還是持續上漲中。


一、先來聊聊我最近的菜單:

.I3文書機:I3-7100+8G+120G+1TB

.I5遊戲機:I5-7500+16G+120G+1TB+GTX1050TI-4G

.I7遊戲機:I7-7700+16G+240G+1TB+GTX1060G-3G

說明:
(1) I3文書機目前幾乎每一台都會加裝SSD,為何?速度快嘛。


(2) I5遊戲機最少就是加一張GTX1050TI-4G

常常有人問: 內顯跟獨顯有什麼差別?
答:裝顯示卡是為了3D效能,例如3D遊戲或3D繪圖。如果只是2D遊戲(LOL)或2D繪圖(PS,AI),其實內顯就夠了,不需要裝獨立顯卡。

(3) I7遊戲機我目前都會建議客戶改裝CPU散熱器(+800元)
理由:聊聊 intel 第七代cpu 高溫,風切聲,高頻音

有些客戶會跟我強調「希望主機能盡量小聲一點」,我會建議要在報價單上備註:「實測如果CPU風切聲太吵,需更換散熱器」。

為什麼要實測呢?

這就是最麻煩的地方,我覺得Intel第七代的cpu及原廠散熱器品質不穩定,有些高溫、有些低溫,有些比較吵,有些又很安靜,說真的,只有實測之後才會知道。

 

二、記憶體
i3文書機建議8G就夠了,裝到16G不會跑的比較快。
i5遊戲機其實8G也夠了,如果預算夠的話,裝到16G奇摩子會更好。
i7等級我通常會直接裝到16G。

問:如果是I7的繪圖機,16G記憶體夠嗎?

我的建議是:如果您是3D繪圖,當然是裝到32G會更好,但這也要看預算,因為現在記憶體貴。

至於2D繪圖嘛,一般用途的話16G我覺得也夠了,除非是有特殊用途,那麼還是要裝到32G肯定會更好。(專業繪圖需求真的很吃記憶體,特別是您同時開很多圖的時候)


三、SSD
SSD 其實裝120G或240G都可以,主要還是看預算。

我就坦白說了吧,裝240G其實是一種奇摩子,因為120G肯定夠用。

就算您有遊戲需求,遊戲也是灌在D槽傳統硬碟,就算您希望把遊戲灌在SSD,240G的空間其實也沒辦法灌太多遊戲的。

問:SSD有分SATA、M.2、PCI-E ,請問這有什麼差別?
答:介面不同,速度、價格、支援都不一樣。
簡單講:如果您對這些規格不懂,最簡單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用SATA的SSD就好了,通吃。
請參考:我該加裝SSD嗎?

四、硬碟
目前組裝通常是SSD+1TB各一顆。
C槽SSD不分割。
1TB硬碟通常是一個D槽或是分二槽(D槽50%、E槽50%)。

問:硬碟分不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補充:如果您有常常BT下載的需求,建議多加一顆硬碟。
例如:
.SSD 120G (C槽系統碟)
.HDD 1TB (D槽資料碟)
.HDD 1TB (E槽下載碟)

分割的問題請參考:硬碟要怎麼分?

 

五、顯示卡
ー主流:GTX10系列
ー提醒:10系列顯示卡無D-Sub輸出,您的螢幕線一定要是DVI或HDMI。(傳送門)

問:我的螢幕只有D-SUB,那我可以降顯卡,改用9系列嗎?
答:9系列停產了。請看一下您的螢幕有沒有DVI輸入,如果有就是加購一條DVI線,如果沒有就是換螢幕。
請參考:周邊設備的建議 


問:我該用什麼等級的顯示卡?
答: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查遊戲的「建議規格」,請注意是建議規格,不是最低規格。

我目前分成三個等級
.中階:GTX1050TI-4G (可應付大部份的線上遊戲,差別只在能不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60-3G或6G (大部份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70-8G (所有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一般來說,如果有玩遊戲大作的需求,建議最少要裝一張GTX1060-3G,會比較保險。

 

六、機殼
簡單講:機殼盡量用ATX一般機殼,不要用M-ATX小機殼。
就算是文書機也請用ATX機殼。

有加裝顯示卡的遊戲機或繪圖機請一定要用ATX機殼。
建議您看這一篇:我想要重灌電腦,我的C槽滿了。

目前文書機我常用的是:酷媽K280或黑魅騎士
遊戲機或繪圖機我常用的是:黑魅騎士、酷媽K280、酷媽N400
請參考:機殼的選擇 


七、系統
簡單講:新電腦建議不要再裝win7了,一律裝Win10

除了intel第七代cpu不支援win7的理由之外,最重要的是勒索病毒的問題,裝win10比較不會中勒索病毒。

我通常建議裝 Win10家用彩盒版。(一套灌一台,可換電腦重灌)


好,以上就是最近比較常見的組裝問題。


接下來我們來看本月的問與答:

問:有網友說i5+GTX1080即可,這句話到底對不對?而且我還看到有人真的這樣配耶?
答:正常情況下,一般不會這樣配,但網友如果開心,一定要i5+1080,當然也行,那是人家的自由。


問:重開機鍵是我電腦當機就可以按的?不需要再長按電源鍵?
答:一般都是按電源鍵,不需要長按,按一下即可。重開機鍵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才會按,就是您的電腦當機了,必需重開機時。
不過就算您的電腦當機了,要按電源鍵也行,只是這時就是需要「長按電源鍵」了,讓電腦重開機的意思。


問:我想請問顯卡的風扇沒在轉動是正常的嗎?
答:對,目前新款的顯卡風扇通常有溫控,視溫度高低,有需要時才會轉。
補充:CPU是只要有開機就會轉。

 

問:朋友曾告訴我I7-7700 配GTX-1060的顯示卡似乎不太好...
答:您的朋友如果懂DIY,您怎麼不找朋友幫你處理呢?

補充一下,有一位網友來詢問組裝電腦,問到最後他回了一句:
抱歉歐飛先生,我弟弟常有組裝經驗,我已經請他幫忙了,謝謝你撥冗回覆。

 

問:如果我接收了別人的二手電腦(win10是正版的),若我為了系統乾淨度想重灌,有辦法知道這台的序號嗎?還是做像win10的「重設電腦」可以不用輸入序號?
答:win10正版一經啟動就會與主機板綁定,您下次重灌時,只要上網就會自動啟動了,不需要再重新需入啟動序號。


問:請教您對於品牌商用電腦及組裝電腦的看法?商用電腦到底好在哪??
答:請參考【電腦選購】品牌電腦 

問:您是不是不推intel的G系列及Celeron CPU?
答:對,理由很簡單,電腦是自己在用的,不需要為了省那一點點錢,為難自己。


問:我不喜歡有燈在閃,我希望電腦不要有燈,可以嗎?
答:可以,請參考 我希望電腦不要有燈


問:您可以幫我評估一下電腦值不值得修嗎?
答:請參考 【網友詢問】8年電腦,會自動重開機及藍屏死當

 

建議閱讀:

(1) 請不要跟我喊價或拿別人的菜單要我報價

(2)【建議】先爬文,再詢問。

(3) 【2017年7月】組裝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