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客戶Email詢問:
電腦故障情況如下

一、 我自行打開機殼用刷子和噴風罐大略清理灰塵 
有注意避免噴風罐的水氣,只有拆下一條記憶體清理後再裝回去,其他零件未拆,清理後第一次開機無法成功開啟,重插那條拔過的記憶體後恢復正常開機

二、機殼後置的風扇轉不太動,有時開機後甚至不會轉
拿東西去戳它才開始轉動

三、原先正常使用,然後螢幕突然變成白屏當機卡死
按重開機的按鍵無效,就長押電源鍵關掉再重開
強制重開機後使用沒多久,螢幕變成條紋狀卡死
強制關機後就再也無法成功開機 
(可進入BIOS,出現「正在進入Windows」的圖示結束後在黑畫面卡死)

四、貌似漏電,手摸機殼時被電到。

電腦規格:
.E3-1230 v3
.ASUS H87 PRO
.ASUS R9 270X
.威剛 DDR3-1600 4G*2
.Intel 530 120G
.黑標 1TB
.全漢550W
 (2014.04.05組裝) ←剛好滿三年多,過保

 
歐飛回覆:

一、螢幕變成條紋狀卡死,強制關機後就再也無法成功開機 
這聽起來像是顯示卡

二、機殼後置的風扇轉不太動,有時開機後甚至不會轉
很明顯的後風扇故障了

三、 清理後第一次開機無法成功開啟,重插那條拔過的記憶體後恢復正常開機
很明顯是第一次記憶體沒插好
我要補充一下,除非您對電腦DIY熟悉,否則開側蓋用空壓機清潔,這真的有風險,輕則無法開機,重則可能會把零組件吹壞了。

四、貌似漏電,手摸機殼時被電到。
請問您的機殼是不是放地上,您在摸機殼時,有沒有穿鞋子?
客戶回:是放地上,而且沒有穿鞋子
這就有可能了,下回試試穿鞋子再摸一下,應該就不會觸電了。

 
好,後來客戶把電腦寄來了,檢測過程我就直接快轉,我們來看最後的檢測結果:

一、開機到「正在進入Windows」的圖示後,螢幕直接「黑畫面」卡死

這種情況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拔掉獨顯,用內顯試試看能不能開機即可,但這一顆E3無內顯,一般使用者就沒辦法檢測了。(除非你家剛好有一張備用的顯卡)

我換一張顯示卡就正常開機了,判斷是顯示卡故障,超過3年過保,只能換新,客戶本來想換GTX1060,但最近1060市場上缺很大,沒辦法單買顯卡,後來是換了GTX1050TI-4G(五年保),如果當初是買5年保的顯示卡,客戶這一次顯卡故障就是保內了。

不過我要補充一下,本例情況還有兩個可能:
(1) 重灌電腦後,顯示卡可能就正常了。(系統或驅動也有可能)
(2) 顯示卡上的某個輸出孔故障
例如DVI會黑畫面,你換HDMI說不定就正常了。



二、機殼後風扇故障且前方的電源鈕會卡死
這種情況要看卡的嚴不嚴重,如果很嚴重可以把重開機鈕改成電源鈕,也就是換成用「重開機鍵」開機即可,但本機殼沒有重開機鈕,最後的決定是換機殼,換成黑魅騎士。

這台電腦用了三年多,可是機殼卻生銹的滿明顯的,建議客戶要買「主機架」,否則電腦真的很容易受潮生銹。

ssd掉速  
三、Intel 530 120G 寫入掉速
我在檢測的時候有發現,這一台明明有SSD,但速度真的比較慢,我有檢查ACHI(開啟),4K(對齊),我當時是問客戶需不需要重灌,我覺得電腦有點慢不太順,客戶說不用。

後來我做SSD測速時才發現,原來是SSD掉速,這一顆寫入的速度應該要在300~500MB/s之間才正常,但現在只有72MB/s。

為何我會覺得電腦卡卡的,因為就算是傳統硬碟寫入速度大約是100MB,你懂了吧,寫入比HDD還慢。

這個部份客戶說要自行處理,怎麼處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寄回intel原廠。對了,重要資料記得備份,SSD回來時肯定是空的。

 

最後來看一下完工圖:
機殼黑魅(藍框),顯卡技嘉 GTX1050 Ti G1 Gaming 4G電腦維修-完工圖

補充一下,這顆電供是半模組化的版本,優點是不需要的電源排線可以拔掉,但我每次修到模組化的電供時我就會擔心,萬一電源排線不夠時那就GG了,通常客戶會回一句:我也不知道其他的電供排線放到哪裡去了。(很合理嘛,誰會記得3年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