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教我的30歲就定位の成功術哈佛商學院教我的30歲就定位の成功術》石塚孝一

我爸爸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了25年,他一年365天只休春節5天,25年如一,我的童年印象就是爸爸每天都要工作。

後來我爸爸自行創業之後,他一年365天全年無休而且天天加班,我印象中的他脾氣非常爆燥,因為工作時常不順。

我是直到我爸爸收掉公司退休後,我才跟他比較能聊上兩句,也就是兩句,他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他。請注意,我們父子的感情不是不好,只是我們好像都看彼此不順眼。

我爸爸拚了一輩子就是希望「以後」能夠過比較好一點的生活,以後是指什麼時候呢?例如退休後嗎?

我爸退休後的1~3年,他非常的不習慣,因為整天在家沒事可幹,直到有人介紹他去種菜,近年來很流行這種東西,真正的「開心農場」,就是租地種菜,我爸終於又有了活力,他終於又有事可幹了,365天全年無休天天種菜,風雨無阻,就是要到菜園裡種菜。(下雨天他會穿著雨衣在菜園裡忙活) 

我爸一生都在打拚,他很少休息,直到退休了他還是閒不下來,除了工作之外,他有任何休閒活動嗎? 好像沒有,他現在人都在菜園裡,回家後呢?回家後就累了,上床睡覺。

我爸爸算是「成功人士」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要先定義一下什麼叫成功。

一般人眼中的成功人士,還不就是那樣,當老闆、有房、有車、有錢、沒有貸款。

以上面這樣的角度來看,我爸算是成功人士,但他受人尊敬嗎?他是別人的榜樣嗎?

好,我們接著來看今天這一本《哈佛商學院教我的30歲就定位の成功術》

作者在29歲時擔任路透社史上最年輕的部長,翌年進一步成為該公司最年輕的經理。

作者說:慢,就是輸!加速才能贏。

作者是怎麼加速的?

作者說:

我以最快的速度出人頭地,同時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學習。因為我的工作速度是別人的好幾倍,從我在進入職場後,每天工作16小時。以普通人3倍的效率,做2倍的工作,這正是「6倍速工作」的意義。

我看到每天工作16小時我已經要抓狂了,請注意是「每天」,如果作者是靠著比別人更多的工時所以做的更多,這算什麼好招?我覺得這很爛好不好!

作者接著說:

簡而言之,每天工作8小時,以別人的2倍效率工作,或是每天工作16小時,做別人2倍的工作,這樣仍然不夠;換句話說,如果不能成為職場上的超人,成功將會遙不可及--這是我在競爭激烈的外商企業所學到的。

看到上面這兩段話,你想到什麼?沒錯,作者是一個工作狂,超級工作狂,跟我爸爸一樣的超級的工作狂。

這本書是在講什麼?

書名是什麼「哈佛商學院教我的」,其實跟哈佛有關的只是作者是哈佛經管研究所AMP合格這一點而已。

作者說:

所謂超人,就是「超越常人」,意即能否踏上成功的階梯,關鍵在於能不能啟動身上的「加速裝置」。

作者想透過這本書教你啟動「加速裝置」,他寫了一本書,教你很多他認為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例如:
.8件事,決定你30歲前就定位
.12個工作技巧,讓你身價翻倍
.貫徹「6倍速」的時間管理技巧,不做白工
.花1次功夫,累積6倍的資訊、人脈
.第1秒就抓住人心的名人簡報術
.主管、下屬都挺你的溝通技巧
 

好,以上就是這本書的大綱,如果您想要學習提高工作效率,這本書應該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但我看完整本書後,我只想問一件事,作者有結婚嗎?婚姻幸福嗎?家庭美滿嗎?

作者在書的最後說:

而在私生活方面,我與當時的妻子離婚,成了單親爸爸,6歲的女兒和8歲的兒子由我扶養,跟著我一起生活。

果然,我猜對了。像作者這樣的工作態度,很有可能下場就是:贏了工作,輸了家庭。

我爸爸有沒有贏了工作?有,他確實有達到他個人想要的某一種程度的成功。然後呢?我爸跟3個小孩都沒話聊。我媽媽因為壓力長期失眠。我爸爸退休後天天種菜,但沒有人支持他整天種菜,他還是要種,如果不種菜,他日子好像會過不下去。

難道這就是我爸爸想要的成功嗎?

很多人為了成功,就是拚命的加班工作,犧牲自己的健康,也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為了想要賺更多的錢,這樣「以後」才能享受富足的退休生活,但結果往往不是自己當初的那麼美好。

人年輕的時候想要賺錢,等到老了才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的活著,自己沒有好好地想想我的人生除了賺錢之外,難道沒別的事可做嗎?

除了賺錢之外,沒有更重要的事情嗎? 

健康、家庭、甚至是你自己。

你自己覺得開心嗎?

後悔是沒藥醫的,不要在一開始就做一些會讓自己老了會後悔的事,例如沒日沒夜的工作賺錢。我時常在提醒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