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要回覆兩則螢幕黑屏的問題。

A網友詢問:
前幾天重灌後因顯卡的光碟弄丟了,
加上電腦當初是請人組的也忘了型號是哪一牌的,
用了軟體檢測後是msi n730gt,
上網詢問了微星的客服人員要了驅動後剛開始幾天都正常沒有問題,
但這幾天變成開機正常但螢幕直接沒畫面呈黑屏狀態

可是螢幕重開就好了
現在的狀況變成螢幕重開後有畫面閃一下就持續黑屏
想說是不是驅動程式不符還是獨立顯卡有問題
可是後來有換了另外2台主機測試
結果一樣都是開機正常但螢幕黑屏

請問大概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會跟螢幕(benq25吋)還是線(d-sub)之類的有關聯嗎
因重灌前都是正常的沒有問題⋯

 
歐飛回覆:
直覺上我會先懷疑顯示卡,特別是您把顯示卡換到另外2台主機也是一樣開機有電源反應但沒畫面,初步的檢測到這邊就很明顯了,應該是顯示卡的問題。

再來我要補充一下,如果是「每次」開機都是有電源沒畫面,這種故障情況比較好處理,例如上面這一例就是。

但如果是「偶爾」開機沒畫面(黑屏)呢? 這種情況下檢測起來就很麻煩了。

通常我會請客戶先記錄一下開機沒畫面(黑屏)發生的頻率,例如:平均2天就會發生一次。(傳送門)

「不定時」故障的情況,您一定要先抓到一個發生的頻率,這樣維修人員才能知道要測多久,否則你可能會發生檢測時都正常,但一拿回家就故障的情況。

網友還有問是不是螢幕的問題,這當然也有可能,檢測方法很簡單,就是換另一台主機試試看就知道了。

至於是不是螢幕線的問題,基本上「線」本身很少發生問題,通常是螢幕線上的「針」或是顯示卡DVI接頭裡面的「針」比較可能會有問題,例如:不小心被插歪了。

 

好,以上A網友遇到的黑屏是硬體問題(顯示卡故障),接著來看B網友的黑屏問題,這次是軟體問題。

B網友詢問:

我最近遇到了一個狀況,電腦系統是 win7 家用進階 64 bit

狀況是開機到輸入密碼畫面都還正常,輸入密碼後進桌面後,桌面卻是出現黑屏,但有滑鼠鼠標,且可以正常移動。也可以開工作管理員。

目前的解決方法都是重新開機並按下F8,選擇「進階開機選項」的 上次的正確設定(進階),就會恢復正常。

想請問發生這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出在哪? 驅動程式、系統更新或是中毒?


歐飛回覆:

這種情況比較像之顯示卡驅動安裝失敗或錯誤,或是營幕的解析度設定錯誤。

因為您後來用「進階開機選項」回覆就正常了,那基本上就沒問題了。也就是說,網友遇到的黑屏情況是軟體問題,並不是硬體問題。

補充:如果是一直發生同樣的問題(進桌面就黑屏),用F8安全模式或回復上次的正確設定也無法解決的時候,那就是硬體的問題了嗎?

答:不一定,因為B網友一開始是有畫面的,是進到桌面才黑屏,所以說不定還是軟體的問題,但可能是要直接重灌。如果重灌還是一樣,那當然就是硬體的問題了。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拔掉獨立顯示卡改用內顯開機試試看。

 

後記:

常常有網友問電腦故障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開機黑屏,或是電腦用到一半藍屏(當機)。

通常網友問我這種問題的時候,我並沒有辦法立即回覆。

為何?大部份的網友詢問都沒有提供電腦的規格,也沒有提供比較詳細的故障情況,光憑一句「我的電腦開機後黑屏或是突然藍屏」這樣的詢問,我實在沒辦法處理。

再來,就算有提供電腦規格及詳細故障情況,我頂多只能提供一個大概的方向。沒有實際檢測,我怎麼可能知道確定的故障點?

關於電腦故障,這一點無法避免,電腦用久了故障難免,說到底,個人檔案一定要先備份,這才是最重要的。 

 

問:如果是電源反應,但完全沒有畫面(黑屏),這是哪裡出問題?

答:電供>記憶體>主機板 ←這三種最有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電源無畫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