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電腦應該是越來越便宜才對,不過這半年來電腦是越來越貴。

例如記憶體及SSD不斷漲價,我實在看不懂這是在漲什麼,但最近漲的最兇的其實是高階顯卡。

一、GTX1060及1070顯示卡因挖礦潮而大缺貨

很多人會問「挖礦」是什麼?簡單講就是挖比特幣這類的虛擬貨幣,一般人是無法理解這到底是在挖什麼,沒關係,因為挖礦需要大量的高階顯卡,市面上的顯卡都被「礦工們」買走了,所以顯卡大缺貨。

怎麼辦?一方面顯示卡大漲,二方面你如果想要單買高階顯卡,店家還不賣你,除非你買「整組電腦」才行。

為了買一張高階顯卡需要買一整台電腦,你看看,正好你可以換一台新電腦了,是這個意思嗎?

好,本篇7月份的組裝閒聊重點其實是要抱怨高階顯卡大缺,特別現在又是暑假,遊戲機特別熱銷的時候,偏偏市場上高階顯卡大缺,很難搞啊。

你可能會問:要什麼時候高階顯卡才會供貨正常咧?

答:天曉得,但未來二個月應該都還是缺GTX1060及1070。



二、記憶體不斷漲價
從去年12月開始記憶體就不斷漲價,一路漲到現在還在漲,現在記憶體一方面是漲價,二方面是缺貨,無論是創見、金士頓、威剛反正都缺。

一台電腦可以沒有高階顯卡,但不可能沒有記憶體,文書機或遊戲機8G起跳是一定要的,遊戲機或繪圖機裝到16G會更好。

很多人會問:記憶體裝到32G,電腦會比較快嗎?

答:電腦快不快是看CPU,記憶體是要看有沒有用到,有用到32G,那就比較快,否則你明明是文書機卻裝到32G,那只能證明你有錢就是任性而已。

 

三、SSD要開始換TLC了
SSD的晶片有分MLC跟TLC,理論上是MLC比較耐用,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用MLC,但是現在廠商主要是生產TLC的SSD,市場上的MLC基本上都只剩庫存了。

我最近就是三大品牌的SATA TLC SSD都用用看、金士頓的UV400系列,創見的230S系列,威剛的SU800系列,這三顆速度、保固、價格幾乎都一樣。

還是那句老話,現在的零組件一推出差不多3~6個月就停產了,我也實在搞不清楚到底一顆較好用,但原則上我SATA的SSD就是用這三個品牌。

至於M.2的ssd,目前還是用Intel 600P,但我盡量不用M.2,除非客戶要求。

很多人會問:SSD會不會很容易故障啊?

答:我目前的實際組裝經驗是HDD故障率比SSD高,很意外吧?但我的經驗就是如此。

我遇到的SSD故障主要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SSD直接消失(無法開機),第二種是不定時凍結,第三種是不定時藍屏。

有件事我要講一下,很多人會覺得裝SSD容易故障,我的看法是,你本來只有裝一顆HDD,現在多了一顆SSD,多了一顆SSD當然故障率會高一點,但這個故障率高一點並不是因為SSD,而是因為你多了一個零組件。

 


四、CPU的風切聲及高頻音問題

Intel 第七代CPU 我用到現在,最讓我困擾的是I7-7700的風切聲及高溫問題。

我以前是不贊成客戶改裝CPU散熱器的,用原廠的就好,但現在不行了,因為I7-7700常常會遇到客戶反應風切聲太吵,怎麼辦?

只好改裝cpu散熱器。
請參考:聊聊 intel 第七代cpu 高溫,風切聲,高頻音

 


五、客戶詢問:你上面提供的規格可以撐到五年以上嗎?

答:能不能撐5年,應該說能不能5年內都不故障,這一點我不敢保證,但您可以看到每一樣零組件有原廠保固,最多到5年。

這一個問題常常有客戶問到,希望買一台電腦能撐5年,可能嗎?我必需坦白講,我的經驗是:越怕電腦故障的客戶,真奇怪,電腦就是越容易故障。(你別偷笑)

怎麼辦?個人資料要記得備份,然後請靜下心,電腦都有保固,連絡歐飛,讓他來搞定即可。請參考: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六、網友詢問:很常關注你的文章,大部分看到你會提到華碩、技嘉,那微星呢? 很少看你提到,想瞭解為什麼?

答:一台電腦我可能同時裝三張主機板嗎?我只能裝一張,該裝什麼牌子的,我心裡有底。至於為何我很少提到微星,坦白說,因為我很少用到,就單純只是這樣。當然啦,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我會很少用到?

這個問題就像我想多交幾個女朋友,可能嗎?不行嘛。同一時間只能交一個,一個一個來嘛。抱歉,差點忘了我其實已經結婚了。

我知道我的回答,您肯定不滿意,不要緊,您喜歡什麼牌子你就用,不用管我的意見。


七、網友詢問:如果電腦給你組裝,差不多要付多少錢?我這邊已經開好一張零件單了,如果組完你會幫忙灌系統嗎?會免運費嗎?

答:我覺得我不適合您,謝謝。

請參考:常見問題

 

好,本月閒聊就到這邊,接下來請看看我補充。

 

補充: 

電腦DIY這個行業本來就很難做了,為何?

答:買零組件含免費組裝。(沒有組裝費,卻還要負責保固)

後來因為網路價格透明,所以更難做了,為何?

答:沒有利潤,大部份的客戶都需要你提供額外的服務,剛剛上面有沒有看到,還要灌軟體啦、還要幫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等等。

我以為以上這樣已經夠難做了,反想到居然還有更恐佈的事情在等著電腦業。

答:沒有高階顯示卡了,一開始缺1060,接著缺1070,現在可能連1050TI都缺了,沒有顯示卡那這台電腦要怎麼組?

市場上的高階顯示卡一夕之間突然消失了,這是我在這個行業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遇到,真的有夠神奇。

挖礦,我真的搞不懂挖礦啊! 

 

相關文章:2017年5月 組裝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