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成毛真

先來問一個問題:大部份的人為什麼不閱讀?

答:不需要、很無聊,沒有習慣。

我覺得大部份的人不閱讀,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閱讀的習慣。一般人平常的休閒習慣通常是上網、看電視或滑手機,特別是滑手機,幾乎到了無所不滑的地步,無時無刻都在滑。 

我為什麼會有閱讀的習慣,理由有二,一是有用,二是有趣。

先說有用,我在寫部落格啊,閱讀對我來說真的很有用。透過閱讀我等於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我與一般人的見識與眼界會不一樣,很多事其實我也不懂,但透過閱讀,喔喔原來如此。

再說有趣,會覺得閱讀很無聊的人,肯定是還沒有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書,還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菜。怎麼辦?就多看啊,總會找到適合你的書,總會找到你認為有趣的書。

 

好,我們接著來看為什麼《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為什麼?

對啊,在意書櫃要幹嘛咧?

作者說:
書櫃其實是你的「外接式大腦」,透過書櫃能了解過去的自己,變成想要變成的人。

好,我來解釋一下,這個意思有點類似「我的書單」,透過一個人的書單,你就可以了解到這個人的程度、水準以及他最在意的事情。所以作者說,透過書櫃能了解過去的自己,改成想要變成的人。

你想要變成什麼人,你就會去閱讀什麼樣的書,透過閱讀可以指引你方向、教你方法,幫助你快速成長。看到這裏你應該懂了吧?

閱讀是CP值最高的進修管道。

透過閱讀你等於是不斷的進修,跟其他不進修的人比較起來,你當然就會比較容易成功了。

而本書的作者則是把「我的書單」,具體化成「我的書櫃」。

作者強調書櫃不能無限制的擴張,書架上只能「有目的」的擺放叢書。

作者說:
我絕對堅守十本書的規定,所以每當我發現一本更有趣的書時,我都是含著眼淚,把原本最棒的十本書刪掉一本,然後再換上新的。

作者這樣的講法我非常認同,道理就跟「斷捨離」一樣,你必需去蕪存菁。

另外我還喜歡作者的這一個看法,他說:
我們不能把時間,浪費在勉強自己閱讀無趣的書本上。大量閱讀的人,通常都懂得快速跳讀的竅門,於是書讀的愈多,發現無趣書籍的感知度就愈高。

這一點我非常認同,如果一本書你讀起來覺得很無聊,怎麼辦?當然是立刻放生啊,你只是在閱讀,你並不是在做學問,沒有必要為難自己啊。

 

再來我要講一下,這本書我其實不會推薦一般人看的,為何?

在一般人眼中,作者肯定是一位愛書成痴的怪咖,他的生活,他的話題,他的一切的一切都圍繞在書,他看待一個人的標準就是看對方看什麼書。這樣話嗎?

更別說大部份的人都是不看書的啊,所以一般人在他眼中跟本就是...不談也罷?

一般人看了這本書肯定是想要吐槽作者,啊你看了那麼多書,你又有多厲害了?啊你是不是好棒棒?

但我看這本書,我懂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他想講的很簡單:

透過書櫃的整理,你可以更快的獲得您想要的知識。

透過閱讀,它可以改變你的人生。

我相信作者講的那些閱讀的優點,但我也覺得作者真的是個愛書成痴的怪咖。

 

最後我想要補充一段,作者在書中教你「寫網路書評」,流程如下:

網路書評結構
一、先寫結論
二、說一個小故事
三、再書中的小故事
四、閱讀後的感想
五、找書中喜歡的表格及圖片來論述觀點
六、作者介紹
七、目標讀者,哪些人適合閱讀
八、結論:呼應前面的結論


以上這個書評SOP,如果你真的做照,沒錯,你真的可以寫出一篇很像書評的書評,然後呢?

我告訴你,然後你寫出來的書評應該沒人想看。為何?

簡單講:書評怎麼會有SOP?如果有,那種書評我才不要看。

書評的重點並不是書評,人家想看的是「你」,人家想看的是獨一無二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