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詢問:
我的外接式硬碟出問題,檔案太大放不進去,所以我參考(這個)文章,照他這樣輸入convert G: /fs:ntfs,然後再輸入我的硬碟名稱,之後正常來說會轉換成功,結果我出現「資料錯誤 循環冗餘檢查」這種東西,然後命令提示字元當掉,我直接重開機,現在外接式硬碟整個開不起來。


歐飛:
這個客戶的問題就是他有一個檔案超過4GB要COPY到外接硬碟,COPY不進去,怎麼辦?可見他的外接硬碟是FAT32格式,所以要改格式化成NTFS格式即可。

但格式化的過程中檔案會整個清除,所以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在格式化前先將檔案備份出來,等格式化之後在COPY回去即可。

但客戶貪圖方便想說可以用指令直接轉換格式,然後就悲劇了,怎麼辦?

答:無解,就是整個重新格式化掉而已。


這個案例給我們什麼啟示?

電腦故障不要緊,檔案不見了事情才大條,所以除非您真的有把握,否則不要拿硬碟來開玩笑。這位客戶這種做法,連我都不敢做,為何?因為風險真的很大。


我再多講一個題外話:

在重灌系統的時候,最好把不相關的硬碟排線先排除,為何?

重灌過程需要分割或格式化,很多人一時眼花,然後就割錯了或格錯了,造成硬碟資料整個全毀。你不要以為這種事很少發生,我告訴你,這種事常常發生。

行動硬碟

客戶又問:
想請問快速格式化的話,NTFS、EX FAT、REFS,選擇哪個檔案系統比較OK?

歐飛:
建議用NTFS,如果您希望行動硬碟在Windows或mac電腦裡都讀得到,那麼就是格式化成:exFat。

當然,除非你有這樣的需求,否則我還會是建議你格式化成NTFS。(這樣就能COPY 4GB以上的檔案了)

 

後記:
行動硬碟真的是必需品,現在除了硬碟可能會突然故障之外,還有勒索病毒的威脅,也就是說就算你硬碟沒有故障,還是有可能突然整個電腦資料不見。

當然啦,還有一種風險就是像本文的客戶這樣,人為因素。

 

人為因素造成檔案不見,除了誤刪之外,
最常見的出包案例就是:用剪下→貼上

用剪下→貼上的方式萬一在搬移的過程中中斷,那麼是整個檔案通通都不見,雖然可以用資料救援,但那真的會很麻煩,所以正確的做法是「複製→貼上」,先確定檔案都複製了,再刪除不要的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