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知道我在跟客戶溝通的過程中最怕聽到哪一句嗎?

答:預算無上限。

只要是在詢價的過程中,客戶開口「預算無上限」,我心裡就有底了,這張單子不用談了。在我開店的13年之中,開口說「預算無上限」的,最後都沒買。

不過會開口「預算無上限」的客戶畢竟還是比較少,我比較常遇到的是:預算不是問題

你知道當客戶跟我講「預算不是問題」的時候,我心裡在想什麼嗎?

我八成又遇到一個「釣客」了。人家是來釣魚的,放個餌,想釣我這條魚。

大概的溝通內容通常是這樣,客戶說:「我的需求是嘩啦嘩啦講的很詳細,我的問題是叭啦叭啦也講的很詳細。」歐飛:「預算多少?」客戶:「預算不是問題,你幫我估一下。」

為了要「估一下」,我當然要先了解對方的需求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先回覆客戶的問題,等這個過程通通跑完了之後,對了,這中間客戶可能還會補一句:「我有點急」。

為了配合客戶「有點急」,我還需要快點回覆,快點報價,ok,我終於把價格報出來了,咦,人不見了。

有些人更妙,說要買:「你給我一張詳細的報價單」,然後人又不見了。

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我常常在做白工。

很多人覺得「我只是來詢價,最後沒有買不行嗎?」當然可以啊。

但有些人從頭到尾真的只是「詢價」,從來沒有一點想要跟我買的意思,這種人其實滿多的喔。

我能怎麼辦?

答:我不能怎麼辦。這就是開店做生意,什麼人都有,我就算知道對方是在釣魚,我也要游過去意思意思試吃一下,還不能不理人,要體諒人家釣魚的辛苦。

這是真的,真的有客戶問了半天,看我回覆的太慢,回覆的不夠親切,真的發火了,覺得:「哪有人這麼做生意的,我來詢價,你怎麼不報價咧?」來,請參考:【懶人包】詢價

 

後記:

其實我只要冷靜想一想就知道了。

假設我想要買電腦,我當然不怕把預算講出來,我是真的要買,如果我的預算你沒辦法,你早講嘛,大家好辦事。

而那些老是不講預算或是預算故意開的很高或很低的客戶,很明顯的是什麼? 釣魚嘛。 (願者上鉤)

為何人家要花時間來釣魚?

有問題不懂,想問嘛。

有問題就明講有問題,何必用「詢價」的方式來問呢?

怕歐飛不回覆嘛。

以這樣的角度來說,我就可以理解網友為何老是用「詢價」的方式來問問題了。

網友想買電腦,沒人可以問,問歐飛又怕他不回覆,只好用「詢價」的方式把他釣出來。

 

搞了半天,原來我是一條人見人愛的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諮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