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收到電腦後詢問:
新主機(I7-7700)的聲音比原本(I5)的大聲呢,這正常嗎?

歐飛:
i7效能(時脈)高,風切聲確實會比i5大一點,但這個是無解的,解決方法就是換CPU散熱器,但換CPU散熱器也是一樣有聲音,理論上會比原廠的小聲一點。

客戶:
我觀察風扇的轉速會忽快忽慢,這正常嗎?

歐飛:
CPU風扇有溫控,會自己調整轉速。一般待機時約1500轉,燒機時約2500轉。

----------------------------------------

intel第七代cpu有三個問題讓我很困擾,高溫、風切聲、高頻音。

一、高溫
cpu平常待機的時候大約是30~40度左右。

燒機的時候,依照每一顆cpu的時脈不同:
.I3-7100【雙核】3.9GHz:燒機約65度
.I5-7400【四核】3.0GHz:燒機約50度
.I5-7500【四核】3.4GHz:燒機約55度
.I7-7700【四核】3.6GHz:燒機約75度~85度

i3跟i5燒機頂多60幾度,所以不討論。

I7燒機一定會破70度,大概是70~80度左右,問題來了,第七代i7-7700燒機隨便都會破80度。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可能是i7-7700的時脈(3.6GHz)比i7-6700(3.4GHz)高,所以溫度比較高,但在intel的設計上可能也有問題。(傳送門)

簡單講:第七代的i7確實比過去的i7在燒機時溫度約高5~10度。

怎麼辦?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換CPU散熱器(塔扇)。有效嗎?

還真的有效,大約可以降5~10度,缺點是改裝塔扇大概要多花1千元。

對了,我要補充一件事。

CPU燒機時的溫度居然跟主機板也有關:

.I7-7700+技嘉 H270-Gaming 3:燒機約80度

.I7-7700+技嘉 GAMING B8:燒機約75度

如果用B8燒機時溫度就是會降下來,真奇怪對吧?

你別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只是我無數次實測後的經驗談。

 

二、CPU風扇的風切聲

燒機時高溫的問題其實只有I7會遇到,但風切聲I3、I5、I7都一樣會遇到,明明都是一樣原廠的散熱器,但風切聲就是有高有低。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的重點其實是cpu風切聲,這是我在組Intel第七代電腦最傷腦筋的問題。

CPU風切聲到底高或低,我事先無法預知,我只能組裝完開機後才知道。

對於一般人來說,CPU風切聲沒什麼很正常,但對我來說,因為我常常組,所以CPU風切聲我聽的出來大中小。

簡單講:I3或I5的風切聲通常會比I7小一些。

解決方法:

如果客戶組I7,我就會詢問要不要換CPU散熱器,換了散熱器風切聲會比原廠的散熱器的小一些。請注意:是小一些,不是靜音。

 

三、高頻音  

電腦開機時都會有一個細細的高頻音,一般來說高頻音都還好,主要還是cpu風切聲的問題比較惱人。

就高頻音來說,我目前組裝經驗是i3>I7>i5。

高頻音要怎麼辦?

答:無解。白天的時候通常沒感覺,但夜深人靜的時候,高頻音就會比較明顯。

 

 

相關文章:【經驗談】我希望主機聲音小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