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30,我終於完成了「連續一個月一天一篇文」的目標,YA!

本部落格從2015年6月開始至今剛好滿二年。

你知道在這兩年之中我最深的體會是什麼嗎?

答:時間管理。

問:重要的事 VS 很急的事,應該要先處理哪件事?

大部份的人會說,當然是先處理「很急的事」,但請注意很急的事通常是別人的事,老闆很急,客戶很急,你的時間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等到要下班了你才突然發現自己「重要的事」都還沒做,你每天忙的團團轉,工作卻越積越多,搞的你壓力很大。

在寫部落格之前我很閒,時間管理對我來說是個笑話,我有的是時間處理別人的急事。

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很忙,工作之外,我還要寫部落格及回覆網友,我等於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時間管理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剛開始的時候我每天的情緒常常在抓狂邊緣,為何?我事情做不完啊,部落格還沒發文,我的目標是天天發文啊。

以及網友還沒回覆,回覆網友是最重要的,這是我業績的來源。

當然還有原本電腦組裝及維修的工作,另外我還是二個小孩的司機。

我每天上班超過十小時事情還是做不完,怎麼辦?

剛剛講了,時間管理,如果我搞不定時間管理,我天天都在崩潰邊緣。


好,時間管理的改善過程我就不講了,直接來看我最後的心得。

一、工作順序:發文>電腦>回覆

我以前的工作順序剛好是相反的:回覆>電腦>發文。回覆其實是非常花時間的,常常一天最少要花4個小時以上在回覆網友,等我通通回覆完時,我真的累壞了。

我為何這個月可以連續一天發一篇文,就是我把工作順序調整為發文>電腦>回覆。

但這樣也有後遺症,就是網友不爽了,網友能接受的回覆時間大約是2~3小時之內,但我的回覆標準是24小時之內。怎麼辦?答:不怎麼辦。我不是24小時免費線上客服,我真的沒有辦法即時回覆到讓每一位網友都滿意啊。


二、只接受預約,而且透過宅配與大樓管理員轉交

我現在幾乎不太跟客戶約到店了,為何?客戶遲到或改期的比例真的太高了,還有一點,客戶如果能親自到店,他們就不會把問題事先講清楚,而希望「當面在講」,這樣會嚴重影響我的工作進度。

例如:我都要交機了,客戶才當面問我問題,希望我能當場處理,怎麼辦?我總不能跟客戶說你先回去,等我弄好了再通知你過來吧。


三、不接臨時打來且對象不明的電話

我的客戶都有我的電話,但他們真的很少打電話給我,大家都用網路連絡,如果真的有急事則是用簡訊連絡。

很多人為何工作老是做不完?關鍵很有可能就是,你接太多電話了。

你會問:客戶就是會電話找我啊?

關於這個問題,我改天會再寫一篇專文,請您先參考這一篇筆記文《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

 

四、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我要習慣突發狀況,視變化為「常態」。

每天鎖定1~3件一定要完成的事,例如我鎖定每天要發一篇文,無論我今天遇到多少計畫外的事,我只要有發到一篇文,我今天就算過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就比較不會被「變化」影響情緒。

 

結論:

開部落格二年了,只有這個月是天天發文,為何?

我把部落格發文當作是我一天最重要的工作。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真的不值半毛錢,我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想通這個道理。

(我怎麼那麼笨啊,這種道理有需要想花二年才搞懂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