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維修
客戶FB私訊:
我的電腦很常用到一半會突然當掉,畫面卡住,必須強制開機,開機後會被要求按F1進入BIOS (如上圖)
 

我玩遊戲很常會畫面黑掉就跑出「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遊戲就會強制終止,但電腦一樣可以繼續使用。 

購買年份:2013/7
電腦規格:

CPU:I5-3470
主機板:ASUS P8H77M-PRO
記憶體:創見 DDR3-1600 4G
硬碟: HDD WD 藍標 1TB
SSD 威剛 SP900 128G 
顯示卡:技嘉 7770-OC-1GD5
電源供應器:酷媽GX 450W
主機首圖-維修

歐飛回覆:
我看到了cpu溫度異常「77度」,一般來說待機不會超過40度。

好,我們直接來看實際檢測:
散熱器鬆脫
一、CPU散熱器的卡榫鬆脫
因為已經知道CPU過熱,所以我直接檢查CPU散熱器,明顯鬆動。重新上散熱膏裝好燒機測試55度,OK,正常了。

脫鬆比較常見的是卡榫斷了,但本例就只是鬆脫,為何會鬆脫?

壞軌
二、硬碟壞軌
如上圖C5,C6,壞軌。這有可能是造成電腦會莫名奇妙卡卡或當機的原因之一。
  

SSD
三、SSD在系統安裝時應該用AHCI模式
檢測SSD發現紅字的「pciide-BAD」,這表示這一台是用IDE模式安裝的,這樣會造成SSD速度上不去。請看上圖左邊是重灌前:讀取312MB。右邊是用ACHI模式重灌後讀取速度立刻變成482MB。

歐飛:請問這台是誰幫你安裝系統的?

客戶:當初是請妹妹的同學幫忙組的。

歐飛:您的SSD明明可以跑500MB,卻因為安裝的人不懂,速度只剩300MB。難怪我用起來會覺得有點慢。(請參考: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

側蓋
四、組裝錯誤
我跟客戶報告:
下置式電源的機殼,通常是走背線,所以硬碟排線應該是要朝內,但這一台是朝外,這就算了,我發現硬碟sata電源的電線居然整個裸露,為何?請詳上圖,原來是硬碟沒裝好,方向錯誤就算了,還太出來了,側蓋根本蓋不太上去。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電源排線「人損」了。

再來這台明明是SSD,安裝時卻不知道用AHCI模式,再加上CPU散熱器居然整個鬆脫,可見幫你組裝的人,應該是「新手上路」喔。

 

回報檢測結果:
(1) CPU散熱器鬆掉:重塗散熱膏,重新安裝,燒機正常。
(2) 藍標1TB 壞軌 :已過保,只能換新
(3) 電供插1TB的sata電源線人損脫落: 這個不要用即可。
(4) SATA設定錯誤,SSD速度降一半:重灌解決 
(5) 記憶體(正常)、顯示卡(燒機正常)、電供檢測(正常)、主機板BIOS(刷新)


補充:這一台電腦完全沒有任何保貼,這一點實在讓人搖頭,沒有保貼故障要找誰?

 

結論:
找認識的朋友組裝,以為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服務與比較便宜的價格。

結果組也沒組好,系統也沒灌好。(雙重打擊)

還好客戶後來上網找到歐飛了,搞定。

維修完工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