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直接來看二則實例 (內容我有打馬賽克)

A公司:
我們這裡是○○公司,而我們公司有一項產品想請您代為介紹,發揮您的專業撰寫,給予報酬,您這邊希望是多少?

B單位:
您好,我們這邊是○○,我們有針對●●需求的朋友舉辦了免費講座,目的是...(省略)。不知道是否有機會能請您協助曝光相關資訊呢?

-----------------------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的重點如下:

一、要先表明身份 (如公司、人名、職稱、聯絡方式等)
A公司有表明身份,B單位沒有,所以A公司我有回覆,B單位我沒有回覆。

B單位沒有表明身份,請問我如果回覆了,我到底是在跟誰說話?


二、請明講合作內容及具體要求
A公司有明講是寫文章介紹產品,但又沒有明講是要介紹什麼,也沒講具體要求,就算我想合作,請問我要怎麼報價?
這種情況就像常常有網友說:「我要買一台遊戲機,請報價。」
(沒有需求、沒有規格、沒有預算,你要我怎麼報價?)

B單位的意思是,這是免費講座,所以請你免費協助廣告曝光?
以我對商業活動的了解,講座免費裡面通常有文章,可能是要賣其他產品或有其他的用意。要知道,不可能有一間公司會莫名奇妙辦一個「免費活動」,人家租場地,找講師都要成本啊。

總之,B單位的要求讓我冏掉,我根本不認識你,我怎麼可能莫名奇妙就幫你宣傳,這不合理嘛。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兩件事:

一、專業

你一開始就要表明身份,然後明講合作內容及具體要求,這樣對方才有辦法決定要或不要,你一定要有這樣的sense,因為這代表專業。

專業是什麼?簡單、明瞭、一清二楚。
節省對方的時間,就是節省你自己的時間。

 

二、業配文

沒有一個網友會喜歡看業配文,沒有,不可能。

其實業配文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假分享,真業配。

以前,大約十年前,部落客如果接業配是會被網友公幹的。怎麼辦?利益當前啊,有吃有玩有拿,怎麼可能不接?結果就是「置入」,就是「假分享,真業配」。網友也不是笨蛋,那些狂接業配的部落客,最後的下場就是被網友拋棄(人氣下滑)

而現在部落客已經「過氣」了,誰還管你什麼部落客啊,人家現在叫「網紅」,特別是那些擁有廣大粉絲的FB粉絲團或大量訂閱youtuber,人家就是擺明了業配,請注意這中間的差別。

以前部落客接業配還要偷偷接,偷偷置入,現在的網紅接業配是正大光明,而且也不用置入了,就明講是業配,就明講:本影片由某某公司贊助。網友買單嗎?咦,好像也滿單了耶。

總之,現在網紅接業配已經是一種常態了,網友也可以接受這種「明講業配」的廣告置入。

這也是一種專業:節省網友猜這是不是業配的時間,就是明白告訴你這是業配。

 

後記:

我現在的情況是有點紅又不會太紅,偶爾真的會遇到廠商找我業配。我通常都不接,理由如下:

一、屬性不合
例如:我是在賣電腦的,你找我業配旅館,很奇怪啊。

二、是否專業
這一點我很在意,因為跟不專業的連絡人接洽會浪費我很多時間。其實浪費時間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會打壞心情。

三、報酬不合
我很少跟廠商談到報酬,因為通常談不到這裡,不過我也明講,大部份廠商開出來的價格都很低,算一算工時,我寧可不接。(不划算)

綜合以上,這就是我幾乎沒有接業配的原因了~~

不是我不愛錢,是不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