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的問題怎麼聊也聊不完,為何?現在電腦世代交替太快了,去年intel 第六代,今年intel 第七代。使用者好像永遠都在當白老鼠。

怎麼說?每次才剛剛用熟某一樣產品了,然後該產品就停產了或改版了,逼著使用者只能不斷的試用新產品。

不光是硬體,軟體也有這種問題,2015年7月win10上市,也才過了二年了,win10就出了三種版本:1511,1607,1703,每個版本居然都不太一樣,你說,會不會氣死人。

系統的改版問題好歹是一年一版,那硬體呢?往往你組了一個零件試了三個月覺得很好用,下次還想繼續用時,抱歉停產了,例如:SSD就有這種問題,SSD大概三個月出一輪新產品。

雖然我一直在講,如果網友有電腦組裝的問題,請參考「電腦選購」,如果想看組裝實例,請參考「電腦組裝」。

不過還是常常會有網友詢問,例如:

(1) 附檔的單子請幫我看一下,這個規格OK嗎?
答:這種問題我回答也沒用,一是大部份的零組件我也沒組過,我怎麼會知道好不好。二是就算是我組過的零組件,我也不敢保證就一定沒問題,更別說,這是「組裝電腦」,你上網估的單跟你實際組裝的規格往往也會不一樣,例如缺貨、停產等問題。

(2) A牌跟B牌,請問哪一個比較好?為什麼?
答:這種問題答了也是白答,理由同上,如果我沒過用,我怎麼會知道好不好?二是就算我用過,產品也可能會改版,甚至每一批貨的品質也會有不同。就拿硬碟來說好了,一開始我都用WD黑標,後來改用seagate新梭魚,這時網友就問了:「為什麼?」這就是我的難處,我都明講了,人家照樣問為什麼。

(3) 請問電供應該用哪一顆?幾瓦才夠?
答:電供應該是故障率最高的零組件了。關於電供我說我常用佶偉IRON MASK系列,網友說:他不想用佶偉。我說那用酷媽或振華吧。網友問:「這兩個廠牌哪一個比較好?」 天啊,你們放過我好不好,等一下是不是要問:要買哪一個型號比較好?

 

對了,還有一個重點,最常見的維修機組合有三種:

(1) 小板主機板(M-ATX)+高階顯卡 
(2) 高階顯卡+低瓦數電供。例如:GTX1060+450W。
(3) 高效能主機+小機殼。(散熱不易)

無論如何,你一定要避開上面這三個地雷,網路神單偏偏都剛好都命中這三樣地雷,幾乎到了百發百中的地步。

-------------------

本文標題:2017年5月組裝閒聊

我未來預計每個月寫一篇,聊聊目前的組裝主流、建議與問答。

因為是每個月寫一篇,所以內容可能會有重覆,但優點是對於想要組裝的客戶或網友來說,這一篇也等於是我的重點說明。

 

好,廢話不多說,如下請參考: 

一、CPU
ー主流:intel 第七代Kaby Lake (請不要再組第六代了,現在是第七代)
ー建議:i3-7100(文書)、i5-7400(遊戲)、i7-7700(效能)。
ー問答:

Q: 我希望遊戲不要lag,i5跟i7哪一個比較適合我?
A: 這也要看您的預算夠不夠啊,預算夠的話,當然是I7比i5快。

Q: 我可不可以先組i3,以後不夠再來升級?
A: 不建議。例如i3 cpu升級i5,請問原來的i3你怎麼辦?還有升級顯卡往往連電供也要一起升級,所以如果是遊戲機,建議就是一次到位,如果預算真的不夠,最少cpu先組到i5再說。

Q:我想組裝AMD 最新款Ryzen,你有什麼建議?
A:我不組AMD的CPU。

Q:我的i7-7700燒機時溫度破80度這樣正常嗎?
A:第4代與第6代的i7燒機大概是70~76度左右,很少破80度,但第7代的i7,燒機很容易就破80度。這一點無解,這是intel的問題。(傳送門)

Q:我的i7-7700 原廠散熱器很吵,怎麼辦?
A:這一點真的很傷腦筋,散熱器是原廠附的,有的安靜有的吵,怎麼辦?這個問題我事先也無法預知,只能裝下去才知道。如果怕吵,解決方法就是換塔扇(這要多花幾百元)。
總之如果客戶希望能盡量安靜一點,請事先告知,我會一開始就幫你裝塔扇。不過就算裝了塔扇電腦也不可能完全靜音啊。(傳送門)

 

二、主機板
ー主流:搭配Intel 第7代,晶片是200系列。
ー建議:文書機裝技嘉H270-HD3(四年保) 理由:這張有D-SUB。
ー建議:遊戲機裝技嘉 GAMING B8 或 技嘉 H270-Gaming 3(五年保),注意這兩張都無D-SUB。
ー建議:主機板一般是三年保,建議是裝五年保的板子。多幾百元而已,但值得。
ー心得:主機板很多人喜歡用華碩,不過我通常裝技嘉。


三、記憶體
ー主流:DDR4-2400

ー建議:文書機我建議最少裝8G,遊戲機預算夠就裝16G,繪圖機預算夠就裝32G。

ー廠牌:之前都裝創見,但創見最近常常訂不到貨,目前改用金士頓。

ー心得:目前記憶體持續漲價中,已經漲好幾個月了。(感覺是漲不停耶)

ー問答:

Q:記憶體是不是插2條跑雙通道會比較快?
A:理論上比較快,實際上感覺不出來。雙通道在以前單核心的年代可能比較有感,目前最少都四核心了,實在無感。 



四、SSD
ー主流:SATA>M.2  (目前還是SATA比較多)

ー速度:M.2 >SATA,但M.2不支援Win7

ー穩定:我會覺得SATA比較穩定,問題會比較少

ー耐用:MLC比TLC耐用,但目前MLC顆粒的SSD越來越少了。

ー廠牌:以前我愛用intel 530,535,540s,但停產了。目前是用金士頓 V300 系列(MLC/三年保)。

ー建議:現在無論是什麼機,建議最少裝一顆120G的SSD,理由:速度會快很多。

ー問答:

Q:SSD優點是速度快,缺點是容易故障,我怕故障,所以我不要裝SSD。
A:裝了SSD故障率提高是正常,但不是您想那樣,我舉例:兩個零件跟一個零件,請問誰的故障率高? 當然是2個零件。再來以我目前的組裝經驗,我覺得傳統硬碟的故障率比SSD高。

 

五、傳統硬碟(HDD)
ー容量:1TB~2TB
ー廠牌:Seagate(新梭魚)
ー問答:

Q: 我硬碟容量用的很少,可以裝500G就好嗎?
A: 不行,目前最低就是1TB。

Q: 我可以不裝傳統硬碟,只裝SSD嗎?
A: 可以,但一般會建議最少裝一顆1TB,理由:除了可以當資料碟或備份碟之外,我的一鍵還原備份檔其實是放在傳統硬碟上,所以建議最少要有一顆傳統硬碟。

 

六、顯示卡
ー主流:GTX10系列

ー建議:裝顯示卡是為了3D效能,例如3D遊戲或3D繪圖。如果您玩的遊戲是2D的,例如LOL,其實不需要裝顯卡。同理,如果您的繪圖是2D的,例如PS或AI,其實也可以不用裝獨立顯卡。

ー問答:

Q: 我要玩黑色沙漠,我要用哪一張卡?
A: 請直接搜尋「黑色沙漠 建議規格」就可以找到該遊戲建議的顯示卡規格了,但要注意,是看「建議規格」,而不是看最低規格。

Q: 我的螢幕只有D-SUB,所以我不要裝10系列
A: 建議換螢幕或加購DVI線材會比較好。

Q: RX570 跟GTX1060,哪一個比較好?
A: 我只組GTX系列。
 


七、光碟機 
ー主流:光碟機可裝可不裝,我一般會裝一台DVD燒錄機。
ー建議:有讀藍光片需求→藍光combo機。
ー建議:有燒藍光片需求→藍光燒錄機。

 

八、機殼
ー主流:ATX
ー建議:有前後風扇、側邊有散熱孔 
ー價位:1千~2千。(太便宜或太貴都不要)
ー廠牌:保銳黑魅騎士(文書、遊戲、繪圖機即可)
ー廠牌:希望上方不要有散熱孔:酷媽K280。
ー廠牌:控制面板在前方且不要側透:酷媽N400或酷媽K280。
ー問答:

Q: 我希望機殼是白色的,有什麼建議?
A:抱歉,我找不到白色又符合上述規格的機殼。

 

九:電供
ー保固:最少要三年保 (銅牌)
ー建議:我常用佶偉IRON MASK系列銅牌三年保。
ー建議:有客戶會希望用五年保的,我通常會用酷碼 New GX 650 系列(銅牌)
ー心得:電供是最容易出包的零組件,我不敢說佶偉肯定沒問題,但因為常用,品質我比較好掌握。如果有問題,用佶偉我要換貨或維修會比較方便,說穿了這就是我一直都用佶偉的理由。

 

十、系統
ー建議:WIN10家用彩盒版(可換電腦重灌)
ー建議:不要裝隨機版(不能換電腦重灌)
ー建議:新電腦建議不要再裝win7了(傳送門)
ー問答:

Q:WIN 10自帶防毒防護,但我有norton防毒正版可以再安裝嗎? 會不會互相衝突?
A:防毒裝一套就好,不要裝兩套。(裝二套只會讓電腦跑的更慢而已)

 

總結:

如果您有長期追蹤我的部落格,以上這些我其實都講過了,而且講了不止一遍。

一般人會有組裝問題,說穿了就是「CP值」的問題。

而網路上那些所謂神單是怎麼來的?其實就是CP值最大化的結果。

我只問你一個問題:你是在組電腦,還是在算CP值?

如果您真的覺得CP值最重要,那您又何必問我要怎麼組,這就是每一位網友問題的所在。

想要組到CP最高的電腦,又希望不要踩到雷,怎麼辦?找歐飛吧。不一定要找歐飛組,但可以問問看歐飛的意見。我懂,我懂網友在想什麼。

所以我特別準備這一篇:【經驗談】我想買,但我不想跟你買。

 

相關文章:
【懶人包】詢 價

【懶人包】神 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