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客戶一定會尊重我的專業,順便尊重我的時間。.jpg

網友打了一長串電腦組裝問題,詢問我的建議。

我一看很明顯的對方沒有照我的「訂購流程」來,我猜對方應該只是想問組裝問題而已。

我回:請問您是想跟我買電腦嗎?

網友:我想先大概詢問價格再來決定,如果打擾你寶貴時間,先跟你說聲抱歉。
 



來,以下兩種情況,你們覺得是一樣的嗎?

情況A:想跟歐飛買電腦,然後來詢價。

情況B:想先詢價(諮詢),再來考慮要不要跟歐飛買電腦。

對客戶來說以上兩種情況是一樣的,我本來就是要先詢價才能決定要不要買嘛

可是對我來說,以上兩種情況不一樣,天差地遠,情況A有可能會買,情況B則是不會買。


我解釋給你們聽。

假如你今天想在網路上買一樣東西,我問你,你會不會先看產品說明,再看店家的「關於我」,再看看訂購流程? (你一定會)

因為你是真的想買,所以你一定會先看說明,看了之後還有問題,你才會再留言詢問店家。我這樣講沒錯吧?

以上這個過程就是我所謂的情況A,簡單講就是:你想買,已經先花時間爬文了解過了,然後再詢問或詢價。

詢問過店家之後,你就真的會買嗎?

答:不一定  (但這很正常)

怕有人沒看懂,我先講答案,情況A跟情況B最主要的差別在於:
詢問前有沒有先爬文。
 



我們接著來看情況B,情況B是怎樣?

簡單講就是:我想買,但我不想跟你買。

我只是想問你問題,我想諮詢,但我不想花時間爬文看說明,我又不是要跟你買,我看那麼多說明幹嘛咧,還是直接問比較快。

我是客戶啊,我要買電腦,我當然可以先問清楚不是嗎?

是的,我完全理解情況B客戶的意思,我懂。

然後咧?

客戶的時間寶貴,我的時間也同樣寶貴。

如果客戶不先爬文,不想先了解我的訂購流程,這樣的客戶最後通常也不會訂購。



總結一下:

我的客戶一定會尊重我的專業,順便尊重我的時間。

這樣的客戶才是我的客戶,這樣的客戶才有可能跟我買。

真的會想跟我買電腦的客戶肯定會先參考一下我的訂購流程,而不是什麼都不看,上來就直接問。

要直接問也行,但你就直接問問題就好,不要用想買跟我買電腦這個理由,然後問我一大堆電腦問題。

 



2024年2月更新

在茫茫的網海中,網友有電腦問題願意來問我,這是給我面子,也是對我的一種肯定,謝謝。

我非常感謝網友們願意花時間來看我的部落格,歡迎光臨,部落格文章免費,請隨便看。

如果有問題想問,麻煩您先參考這一篇發問技巧:先爬文,再詢問。 

如果有問題你就直接問,不需要用「我想買電腦,請開單報價」這樣的理由,

如果真想買電腦,麻煩先看一下我特地準備的組裝說明/訂購流程在來,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諮詢 神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