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你的每一天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

在還沒有開部落格之前,我一天上班8小時,有4個小時是在上網閒逛。為何?生意不好嘛。

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每天上班十個小時,然後事情永遠做不完。怎麼說?

我現在的工作分為三個部份:

一、電腦裝修 (5~6個小時/天)

二、寫部落格 (1~2個小時/天)

三、諮詢回覆 (1~2個小時/天)

以上三樣工作,你們猜猜哪一個最累?

我覺得諮詢回覆最累,因為我現在已經有方法控制了(等一下會講),否則我光是搞定諮詢回覆這一項我就不用工作了。

網友的問題總是一個接著一個,我回覆了一個人,還有下一個人,永無止盡。天啊,我文章不是都有寫嗎? 你們怎麼不先看呢?對,就是不先看。網友的時間寶貴啊,人家沒空看我的文章,反正問一問又不用錢,直接問比較快啦。

再來,除了以上三樣工作之外,還有一項工作非常耗時,就是處理突發狀況。

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不蓋你,還真的每天都有突發狀況,新電腦的組裝可能有問題,舊電腦的維修也可能不順利。更別說還要應付生活中的各種突發狀況,所以囉,每天忙著團團轉。

忙到最後當然就是狂抱怨了,在這裡我要補充一下,我以前真的很喜歡抱怨,抱怨對我來說就像吸呼一樣自然,就像吃魯肉飯一樣簡單。
不過我最近改很多了,我終於能了解到抱怨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還會消耗自己的時間及體力。

工作永遠做不完,特別是寫部落格及諮詢回覆,這兩樣真的非常花時間。我每天上班頂多十小時,所以如何「管理我的每一天」就會變的非常重要。
 

這二年的網路行銷忙下來,我自己總結三點心得:

一、工作時不接電話
電話是工作效率的殺手,電話一來工作肯定會被迫中斷,更別說每一位來電的人都會說自己很急,都要你馬上處理。我以前很傻,客戶拜託我,我就馬上處理,但這樣等於是養成客戶的壞習慣,以後有事都不會事先講了,老是一通電話要你隨叫隨辦,因為很急。(好吧很急,那麼費用雙倍OK嗎?)


二、批次回覆 (Email、FB私訊、部落格留言)
回覆是最花時間的,我目前的做法是Email或FB私訊,我24小時之內一定會回覆一次,而且是批次回覆,例如我每天會固定花一小時回覆。如果超過24小時沒回覆,那麼應該是我漏回了,請再詢問一次。


三、大石頭>小石子>沙子>水
以上這個比喻是什麼呢?簡單講就是工作順序。要搞清楚「重要的事」跟「很急的事」,你要先處理哪一樣?大部份的人會先處理很急的事,然後你會發現你每天時間都不夠用,因為你的時間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

我舉個例,我以前的工作順序是:諮詢回覆>寫部落格>電腦裝修
然後我的工作老是做不完,後來我才發現我搞錯工作順序了。

電腦裝修其實是大石頭,寫部落格及回覆客戶是小石子及沙子,回覆網友是水。

就好像是一個瓶子,我先裝水,水滿了,我就不能在裝其他東西了。

如果我是先放大石頭,再放小石頭及沙子,最後再裝水,那麼瓶子就能裝滿,裝的剛剛好。這就是工作順序的重要性。

永遠要搞楚「重要的事」跟「很急的事」的處理順序。

 

好,最後要來講到這一本《管理你的每一天》
書的副標是: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

這本書的特色是,他不是某一個人寫的某一本書,而是由一群編輯把目前市面上有關於「增進工作效率」的書的關鍵重點集合成一本書。

這本書薄薄的,裏面的文字也不多,但每一段話都是重點。

不過我也要坦白講,大部份的人看這一本書的當下,應該都會很有同感,也可以很快地了解書中的重點。

但是,你做的到嗎?

我今天為何特地寫這一本書,我也坦白講,書中講的那些重點,我看了就懂了,書合起來就忘了。不過這本書還是值得推薦給大家,為何?

就是因為這本書的「提點」,我終於搞清楚了,在我的工作中什麼是大石頭,什麼是小石子。大石頭才是「重要的事」。

當我搞清楚了什麼才是「大石頭」之後,我的工作順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