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詢問:
請問最近很紅的勒索病毒,要怎麼防範?

歐飛:
無解,真的無解。
我總不可能說,請你不要上網,不要下載吧?
唯一的共識就是:重要資料請記得備份在行動硬碟。

----------------------------------------

如何預防電腦中毒?

一、來路不明的檔案不要執行
特別是BT下載是最恐佈的,你根本不知道你下載回來的檔案到底有沒有毒。


二、來路不明的郵件「附檔」不要執行

這個算是最多人中招的地方,不認識的人寄的附檔當然就不用點開,但萬一是有認識的朋友寄給你一個附檔,要不要開?


三、上網時遇到不明的視窗不要亂點
我前幾天有寫一篇「勒索病毒」的經驗談,我的客戶中了勒索病毒,他感到非常的奇怪,他又沒有去下載,也沒有去執行郵件附檔,怎麼就中了?後來看到新聞「伊莉論壇首頁遭植 勒索病毒」他才突然想到之前有到伊莉點過類似的視窗。


四、安裝防毒軟體
這一點基本上是廢話,但前幾天我有一位客戶在下單時特地交待「我不要裝防毒軟體」,我才發現還真的有人不裝防毒軟體的耶。


五、Windows線上安全性更新
無論你是win7,win8,win10,系統預設安全性更新都是開啟的,本來就會更新,但壞就壞在很多人的系統不是正版,所以會故意關掉更新。有些人則是被微軟不斷的線上更新搞的很煩,故意關掉更新,怎麼辦?有更新的都難免中毒了,更何況有人擺明了不更新,中毒機率肯定更高。


好,以上五點你都知道了,那麼應該就OK了吧。

WanaDecrypt0r

才怪,最近5/12這一次的勒索病毒為何災情會這麼嚴重,因為:

勒索病毒過去都是要靠用戶自己去點選或開啟導致才會感染,最近又出現一款新的變種勒索病毒為WannaCry(WanaCrypt0r 2.0),不需要用戶去開啟就會遭受攻擊與感染,主要是透過Windows XP/Vista/7/8/8.1 的漏洞進行攻擊,可造成在短時間內就能導致肆虐全球電腦與伺服器,而台灣也在這次名單中,也成為了感染排行第二的名單國家。
文章來源:[教學] 檢查與防止 WanaCrypt0r 2.0最新變種勒索病毒肆虐

看到沒有「不需要用戶去開啟就會遭受攻擊與感染」真的是嚇死寶寶了。

我沒有去開啟也會被感染,只因為windows系統有漏洞?(windows的洞怎麼那麼多啊)

那要怎麼辦?

沒錯,請趕快做線上更新 
win7請參考:【教學】Win7的Windows Update

win10請參考:【教學】Windows10 系統優化

這是針對windows系統漏洞的攻擊行動,只要你的電腦有上網,就會有中毒的風險。

天啊!難道我裝了防毒軟體都擋不住嗎?

是的,還真的是擋不住。

 

結論:重要資料,請記得備份在行動硬碟。(這樣最保險)

 

------------------------

客戶詢問:所以我舊電腦W7,先不要使用嗎?

歐飛:
先不要使用,好像就沒事了,但躲的了一時,躲的了一世嗎?
簡單講:還是那一招,重要資料記得備份,然後記得上網讓系統跑「安全性的更新」。 

 

 

延伸閱讀:安全專家實際示範影片,花6分鐘看看一台電腦從無到有感染WannaCry後會發生什麼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中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