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卡.jpg

直接來看以下常見問題:

問1:誰有需要用到專業繪圖卡?
答:說到繪圖有以下兩種情況
一、商業類繪圖(如PS、AI)

主要是CPU>RAM>顯卡

2D繪圖基本上隨便一張顯示卡(RTX3050)或內顯(UHD730)都OK,我個人是覺得2D繪圖「有沒有獨顯」影響不大。


二、工業類繪圖(如AutoCAD、Solidworks)
主要是CPU>RAM=顯卡

這種我通常會問一下有沒有到3D,如果有到3D,那麼記憶體跟顯示卡都非常重要。

商業類的繪圖基本上不需要專業繪圖卡,所以不需要討論(應該也不會有人為了要PS買專業繪圖卡吧)

問題通常是在:工業類繪圖需要用專業繪圖卡嗎?
重點其實是在於3D,例如:
.3D建模 (Rhino / 3D Max / Sketchup)
.3D渲染 (Vray / Realview)

補充:Rhino及Vray主要是吃CPU,並不是吃顯卡。

 

問2:有3D渲染需求,就一定要用專業繪圖卡嗎?
答:
不一定,為何?因為一般顯示卡也可以跑3D渲染。

當然跑3D渲染的效果或許並沒有同等級的專業繪圖卡要來的好,但考量到預算(繪圖卡比較貴)、保固(一般卡保固較長)、通用(一般卡可以遊戲或繪圖,但繪圖卡只適合繪圖)等因素,大部份的人最後還是會選擇一般的顯示卡,用一般的顯示卡跑工業繪圖。

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大原則是這樣的,如果你有遊戲跟繪圖需求,那你一定要用遊戲卡,因為遊戲卡是通用卡。

如果你只有繪圖需求,而且你不知道是否要用繪圖卡,那就表示你用一般的遊戲卡即可。



問3:可以用繪圖卡玩遊戲嗎?
答:
可以,但大部份的人不會故意這樣做,繪圖卡是針對3D遊戲設計,連驅動程式也是針對繪圖來優化,而不是針對遊戲優化,更別說,同等級的繪圖卡會比遊戲卡貴很多,所以沒道理故意買繪圖卡來玩遊戲。



問4:那我需要用到什麼等級的繪圖卡比較合適?
答:目前(2022年) 常見的繪圖卡有以下四種等級:
入門:麗臺 Quadro P620 (2G GDDR5) 約5千
中階:麗臺 Quadro P1000 (4G GDDR5) 約1萬
進階:麗臺 NVIDIA RTX A2000 (6GB GDDR6) 約2萬
高階:麗臺 NVIDIA RTX A4000 (16GB GDDR6) 約4~5萬

都要買繪圖卡了,所以目前最少是RTX A2000以上比較合適。

 

問5:遊戲卡(Geforce) 和 繪圖卡(Quadro) ,有什麼差別?
答:遊戲卡的優點:高時脈、多功能(遊戲或繪圖皆可)、支援多螢幕輸出、保固較長(4~5年)。

繪圖卡的優點:渲染效果佳、對於繪圖軟體的優化,缺點是不適合遊戲,保固一般只有3年。

簡單講如果您用的繪圖軟體有指定用繪圖卡會有更好的效果,而且您也需要這種效果,那麼你肯定要買專業繪圖卡,否則用一般遊戲卡即可,CP值較高。

nvidia.jpg

補充:如果您是裝遊戲卡,但要拿來跑3D繪圖,在安裝驅動程式的時候可以選擇Studio 驅動程式 (SD),這種驅動是針對3D繪圖(例如Autodesk Maya 2019、3ds Max 2020)做優化。

 

問6:筆電3D繪圖(VRay)時會卡頓,獨顯的使用率是0%,這樣正常嗎?
答:VRay是一款利用CPU來進行圖像渲染的渲染器,所以獨顯的使用率有可能是0%。



問7:3D繪圖機要組什麼規格比較好?
答: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同,因此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以3D繪圖來說,一般建議是I7+32G+獨顯RTX3060或RTX A2000以上。

如果預算夠,那就是I9+64G+RTX A4000這個等級→(組裝文)


好,以上是重點說明。

 



接下來是我的補充:
(2017年)我寫了一篇組裝文:我想組一台繪圖機,會寫這一篇是因為客戶針對「跑Solidworks需要有Realview功能」有給我詳細的回覆,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實測說明。


有網友留言:
預算夠,裝個 NVIDIA Quadro M2000 以上還是比較好的,當從Solidworks 跳到其它高階軟體差異就大了。


歐飛回覆:
請問您是業界的設計師嗎? 您是用哪一種軟體繪圖?可以請問您的電腦規格嗎?
 

網友私密留言: (已經過網友同意公開回覆)
我是工業(產品)設計師沒錯,不過目前還算在新手村打滾,於10月會找您組一台中高階繪圖電腦,因此有稍微研究了一下,所說的軟體差異在於Silidworks 算是好學好理解工業設計軟體,但精密標準(0.01mm以下) 精準度有待加強 ,若是用到PTC Creo 或 CATIA ,或是零件超多(上百個到千個) 繪圖卡優勢就明顯到不行,以及點線面細節的準度,畢竟每個人要求不同嘍。

(我)目前用對建築設計跟工業設計很不友善的 Macbook Pro,應該對您沒幫助。
 



我會這樣問是有原因的,因為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要跑工程繪圖軟體當然是要專業繪圖卡啊。

但如果你反問對方是業界的嗎?目前有沒有在用專業繪圖卡?通常都不是業界的,而且本身也沒有在用專業繪圖卡,咦~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你不是業界,你也沒在用專業繪圖卡,那你怎麼一直建議「別人」要用繪圖卡?

網路上常常會有這樣情況出現,回覆的通常不是業界,而真正的業界卻不會來留言。

這一點在電腦DIY界也非常明顯,我認識的同業沒有人會到DIY論壇留言,為何?拜託,忙著賺錢都來不及了,誰會無聊到上網跟網友「討論」啊,更何況網友也不是真的要討論,通常只是要來嗆聲跟酸人而已。(抱歉,我離題了)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兩點:

一、我真的受夠了「聽說」。
簡單講:你自己也沒用繪圖卡,你怎麼講的好像親身使用過一樣?


二、繪圖不一定要用專業繪圖卡,這要看個人實際需求。
根據我自己問有在業界繪圖的客戶得知 (不包含有在繪圖的學生,因為學生通常不會買專業繪圖卡),他們大部份的人居然也沒有用專業繪圖卡,這一點實在是非常令我感到意外。

專業繪圖卡通常只有工業繪圖業界的人會買,而你們又沒買,那麼到底是誰在買?
 


 


有網友補充:
這真的要跟實際使用者溝通好
之前也太低估客戶的需求,只配了遊戲卡給他

他一直喊太慢,一片一片一路升級上去換給他測試
後來直接跑去他辦公室看他到底在做什麼
人家是在蓋大樓的建築師... 整棟3D+貼材質在那邊轉來轉去轉不動
後來換上專業繪圖卡就沒聽他再叫了


歐飛:
像這種情況就是一開始使用者沒說清楚,而店家也沒問清楚。

使用者為何會沒說清楚? 其實是怕店家估的價格太高。

店家為何會沒問清楚? 其實是因為一般情況就算是3D繪圖用遊戲卡也OK,不會有問題。

然後本例剛好就是「特殊情況」,不是一般情況,然後就踢到鐵板了~~
 


 

最後補充兩則繪圖機組裝文,客戶跑渲染的回報:

一、新北陳小姐(i7-6700+16G+GTX1050TI-4G)
目前使用zbrush建模 面數可到2500萬面 都還蠻順的(以前幾百萬面就開始卡卡的了...)
CPU差不多45%-75%之間
記憶體使用紀錄6.95G
渲染的部分 ,等待的時間還算OK~
CPU吃很多 到100%了


二、新北謝先生(i7-7700+32G+GTX1060-6G)
目前就我對Solidworks設定開啟Real View的條件,應該是必須要用繪圖卡,它才會讓你開啟。但不代表不能開,以目前GTX-1060測試,能力夠,我透過REAL HACK開啟,一樣可以跑得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顯示卡 繪圖卡 3D渲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