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Dr.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小百合

我一開始以為小百合是個女孩子,我錯了,小百合是男生。小百合是台灣人,但他到美國讀醫學院。

書中收錄小百合當實習醫生的51則學醫隨筆,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輕鬆小品,我覺得小百合是天生的喜劇演員。他沒有刻意要講笑話,但就是會讓人不禁想笑,然後冏掉。

例如有一篇寫「病理科實習記」,他說:
基於某種不確定的原因,學姊從冰箱簽收標本時,非常堅持要用「rap」的方式進行。

「yo~yo~yo~我們是病理科呦~yo~yo~yo~現在是七點五十分呦~yo~yo~yo~我們推車來到了肝膽外科冰箱呦~yo~yo~yo~簽收一個肝呦~」

「學弟!你不跟著一起唱,氣氛很容易僵掉..」

『我們簽收一個肝呦~』


這一段讓我笑死了。

在看這一本《Dr.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的時候,我會立刻想到台灣另一位醫生作家傅志遠,傅志遠的書我也覺得很讚,例如:《醫生,不醫死》。

只要是寫到醫療類的散文,有兩個議題一定會被點到,一是「是否插管急救?」、二是「要不要救?」

例如「這是我的溫柔 」這一篇就在講老爸爸希望放棄急救了,但他的小孩不肯,堅持要老爸插管急救。沒錯,最近有位知名作家也是遇到這樣的問題,她希望她的先生放棄插管一路好走,但她先生的小孩不肯,堅持要爸爸插管活下來,就是不能放棄急救。哪怕是他先生已經明講要「放棄急救」。

還有一則「為什麼要救我? 」這一篇是講到一位被嚴重燒傷的小孩,醫院把人救活了,這應該是好事,但對病人來說卻是不見得是好事,燒燙傷的醫療過程讓病人醒來後生不如死,被救活的病人只想的問:「為什麼要救我?」

我很推薦這一本《Dr.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一方面因為真的非常輕鬆有趣,我幾乎從頭笑到尾。

二方面我覺得這一本書是一個很好的範本,像我就會推薦我的小孩(國一)閱讀。我想讓他知道寫作並不是作文,寫作也不是要考試拿高分,寫作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情。

就像小百合,你看看他,明明在寫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卻可以寫到讓人忍不住一直讀下去。

除了輕鬆有趣之外,最吸引我的是隱藏在有趣底下的智慧光芒。

51則輕鬆隨筆,藏著51則大智慧。

例如「跨出急救的第一步」這一篇文中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學姊教了我一件課本上學不到的事。」 ←這句深得我心。

學姊教了小百合什麼事? 急救時你站在旁邊看是沒用的,什麼都學不到,你要真的跳下來動手急救。不用怕搞砸,病人已經沒有心跳了,不會比這個更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