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異數》麥爾坎.葛拉威爾 

有一首很紅的台語歌<愛拚才會贏>相信大家應該有聽過吧?其中一句很有名的歌詞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OK,你相信嗎? 我猜大部份的人都會相信,簡單講就是要拚才會贏啦。

再來,天註定是指什麼?天份+運氣。

綜合以上就是:天份+運氣+努力=成功。

大部份的人對於成功都相信:愛拚才會贏,沒錯,真的要拚。如果你看過任何一本名人傳記,你一定也可以看到很多辛苦打拚的故事,而《異數》這本書則是舉很多實例告訴你:成功背後的原因?

可能是機會,可能是運氣,可能是環境,也就是說對於成功,努力當然是一定要的,但一般人往往只注意「努力」而忽略了在努力之前的還有兩件很重要的是,一是天份,二是運氣。

先講天份:
有一本很有名的書《讓天賦自由》就是在講這個,其實每個小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只是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長達16年的填鴨式教育之後,只剩兩種小孩類型,一種是會考試的,另一種是不會考試的。簡單講:小孩子的天賦被教育給磨掉了。

大家都知道天份很重要,但因為教育,天份居然不見了,你說:這是不是很荒謬?


再講運氣:
在《異數》這本書中有二個很有名的例子:
.如果你想成為加拿大的曲棍球選手,你的生日最好是1月~3月,如果你是1月出生,你就會比12月出生的小孩整整長了一歲。

.比爾蓋茲當年如果沒有在湖濱中學就讀,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當年的湖濱中學有分時系統的終瑞機)

運氣簡單講就是你有別人沒有的環境、機緣、貴人、好運,甚至是金錢。


最後講努力:
注意啦~《異數》這本書之所有那麼有名,是因為書中問了一個問題: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這一題居然有答案,你說奇怪不奇怪。答:一萬小時。

十年代表一萬小時的苦練。一萬個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

.比爾.喬伊在創立昇陽前已經寫了一萬個小時的程式

.披頭四在成名前,已經在德國做了1200場約一萬小時的演出。

.莫札特在21歲成名之前,他已經不斷創作十年了。

簡單講:如果要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至少要練習到某個程度。研究人員相信,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磨練,就連所謂的「神童」莫札特也不例外。

再來,只要達到一萬個小時的磨練,就能成功了嗎? 並不是。

作者說明:
不是最聰明的人就可以成功。成功也不是靠做一些正確的決定或努力不懈就可以獲得。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還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

這個道理實在很簡單,只是我們往往視而不見。我們被成功的迷思誤導,以為向成功人士看齊,好好努力,就可以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


什麼叫成功的迷思誤導?
例如:
1. 加拿大曲棍球選手。(生在一月使他們奪得先機)

2.  披頭四的機會。(在德國漢堡的1200場現場演出)

3. 比爾蓋茲的幸運。(13歲就能在湖濱中學使用電腦)

作者說:
成功不是那麼簡單,不是個人埋頭苦幹就能搞定的。成功不是無中生有的,和家世背景,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今天很多功成名就的人,表面看來,似乎是自己打拚來的;然而隱藏在他們背後的優勢、機會和文化遺產,也不可小覷。

綜合以上,其實「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這句話大有問題。

如果您實際去了解每一位名人達人背後的努力過程,一萬小時的努力當然是一定要的,但大家都是努力一萬小時啊,為何就是你成功了?

原來天份及運氣才是關鍵。(關於這一點書中舉了非常多的例子)

也就是說成功應該是: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拚。←什麼!搞什麼鬼?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成功沒有捷徑,簡單講就是越努力,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而《異數》則是舉很多實例告訴你,努力是一定要的,但努力只是表面,在努力背後的天份與運氣才是真正的關鍵。

作者補充:
我們認為,成功完全是個人資質優異加上努力不懈的結果,而忽略一些簡單的事實。他們的成功不完全是自己打造出來的,也是他們生身的時代造就的。他們創造歷史真正的原因並非才能,而是機會。(時勢造英雄)

 

心得:天份與運氣可遇不可求,但一萬小時人人都可以。

麥爾坎.葛拉威爾的《異數》說中了每一位成功人士都知道卻不想說的秘密:天份、運氣、一萬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