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寫了一篇筆記文「一週工作4小時」,居然有網友留言:「這...不是葉配吧?」

哇塞我真的是傻眼了,我回覆:「不是,實在看不出來這哪像業配了。」

我開這個部落格快二年了,接的業配一隻手數的出來,我之前有寫一篇「藍牙耳機」這一篇就真的是業配。 

大部份的部落客都希望能接業配賺錢,但我幾乎不接,這並不是表示我不愛錢,而是我這個部落格並不是為了賺廣告點擊或靠業配文賺錢,我寫部落格是為了賣電腦。(該不會有人不知道我是在賣電腦的吧?) 

一般人對於廣告覺得無所謂,反正就是廣告嘛,但對於部落客收錢寫文章「假分享,真廣告」也就是俗稱的「業配文」非常的反感,這點可以理解,感覺被騙了。

業配文在早期(2006年~2012年)左右真的非常盛行,不過這幾年業配文已經被部落客玩爛了,你可以看看Pinxet的百大部落格,幾乎都是旅遊、美食類的。為何?答:這種類型的部落格最容易接到業配文。

不過自從2012年臉書及智慧型手機開始盛行之後,部落格就漸漸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臉書粉絲團。經營粉絲團比經營部落格更容易了,部落格要寫文章,臉書不用,瞎扯淡就行,隨著粉絲數越來越高,這時就會有廠商找上門了,但不是寫業配文而是直接「試用分享打廣告。」很多網紅就是靠著不斷的試用分享打廣告賺錢。之前有一部諷刺網紅的影片我覺得超妙(傳送門)

寫到這裡我只能說,在網路的世界裡廣告真的無所不在,你真的躲不掉。

就連你去看youtube影片,有沒有,是不是一直有廣告跳出來。

說到youbube影片,我最近才知道為何那麼多人要做youtuber,也就是所謂的拍影片或直播賺錢了,因為上傳影片開廣告,youtube就會給你廣告分紅。(請參考:YouTuber要創造多少流量才活得下去) 冏星人說:大約是影片每萬次點擊有300元台幣的廣告收入。 

每萬次點擊才300元,如果換算影片製作工時,真的比去麥當勞打工的時薪還低,所以yoububer主要的收入其實也是業配,說穿了還是一樣的套路就是「廣告置入」或「試用分享」。例如:這群人、蔡阿嘎、古阿莫都是youtuber界的超級大咖。

pressplay  
不過我最近發現一件事,請看上圖。
這是最新的網紅收入來源,Pressplay就是募資,簡單講就是「網友出錢贊助網紅拍影片」,代表人物就是冏星人,她主打囧說書(這是一個致力於推廣閱讀書籍的節目)。你看看她的訂閱金額目前是每月42萬台幣,也就是說預計一年會有500萬的收入。

以上這種募資不是業配,而是實實在在的做節目,靠網友贊助讓網紅可以專心做優質的節目。哇賽,這個idea超棒的對不對?

最令人跌廠眼鏡的是,冏星人是做說書節目耶。印象中的台灣人不是都很少看書的嗎?這一點實在是太奇怪了,所以我之前有特別寫了一篇:我以為書評是沙漠

 

結論:

一、沒有廣告,沒有業配,網紅沒辦法生活,廣告是無所不在的。

二、讓我意外的是像Pressplay這樣的募資居然可以做的起來,這一點我感到非常的開心。

三、就算有Pressplay這樣的募資平台,網紅就不會接業配了嗎?才怪,當然還要繼續接業配。要生活嘛。

四、我真的很開心,我不用靠掛廣告,也不用接業配,我寫部落格就是為了賣電腦,我的部落格跟我的事業居然剛剛好綁在一起。無形中我跳過了掛廣告跟業配文,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超級大業配,我在業配我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