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文本人渣文本》周偉航

我很怕看博士或大學教授寫的書,理由:通常很無趣。如果還是哲學博士寫的書呢?恐怕只會更無聊,但這本《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例外。 

作者是周偉航(人渣文本)哲學博士,大學教授,但他講話的用語不像老師,比較像是你的朋友,非常的「年輕人」。 

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非常輕鬆卻又一針見血。我尤其喜歡他不賣弄學經歷,也不賣弄專業術語,就是以一種國中生都聽得懂的語言,講道理給你聽,而且是用哲學的角度。

這本書非常適合年輕人看,特別是大學生。

書中有一篇專講「大學生該避免的事」,作者以他20年的教學經驗把目前的大學生分成三種類型,你會發現每一種類型都很真實,好像現在的大學生沒幾個是正常的?

.困組:咩咩人、標準答案人、興趣人

.衝組:屌面人、嘴炮人、期未關說人

.無組:空白人、不理不理星人、不識字魔人

以上共九種人,最讓人反感的應該是嘴炮人,以前叫「小白」,現在叫「酸民」,總之就是嘴炮,這種在網路上非常多,相信大家都懂。

我對於「不識字魔人」特別有感覺,我天天在網路上跟網友打交道,這個年頭不識字魔人真的非常多。

作者說:
不識字魔人要怎麼改善?這往往不是什麼閱讀或聽力障礙,而是欠缺對於「聽」、「讀」行動的尊重,也是欠缺對「他人」的尊重。

哇,講的太棒啦,沒錯,就是欠缺對他人的尊重。

對於大學生,作者提出了大學三達德,也就是「準時」、「自力」、「尊重」。

準時很好懂吧?可是現代人對準時真的都沒有概念,這也就是為何我現在都不跟客戶約到店了,要客戶準時太難了。

自力就是能自己來就自己來,不要裝廢,不要擺爛,更不要整天靠北。

尊重,哇塞,講到這個尊重真的太深得我心了。每次有網友來詢問或詢價時,我常常感覺到對方好像不知道什麼是尊重。簡單講:問問題前先爬個文好嗎?就算不爬文,我文章都貼你看了,你看不懂中文嗎?

 

另外我要特別講一下,在困組中有一種人叫「標準答案人」這種人也很妙。
作者說:只要有標準答案,人生就一切完滿;沒標準答案,人生如大便一團。

還有在「開學注意事項」中,作者有句話也很有意思,他說:
請面對廢、處理廢、接受廢,你才有辦法超渡自己。


作者在大學教書快20年了,這本書副標是: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露出世代是指什麼?就是指現在的年輕人,特別是現在的大學生。

現在的大學生在一般人眼中看起來很廢,例如「空白人」,只求拿到學分,對人生規劃毫無想法,整天渾渾噩噩的年輕人。

又例如「嘴砲人」,任何芝麻小事都要拍照,再花一堆時間上傳照片卻不做正事。

其實不要說大學生,我發現現代人真的都是無時無刻在刷手機,可能是FB,也可能是LINE或是Youtube,反正就是一直刷一直刷,然後看不懂中文字,最後變成不識字魔人,很諷刺對吧?

 

 

補充:

對於嘴炮人我有一點想補充,我覺得嘴炮人既然可以天天24小時上網嘴炮,他們為何不要自己開個部落格或FB粉絲團之類的發表高論,而是要整天到各大討論版的下方留言? 

我的意思是花一樣的時間,如果嘴炮人可以好好的經營自己,說不定會有一番天地,但他們就是不要,寧願天天四處留言嘴炮,這樣無論嘴炮多久永遠都只是一個小酸民而已,這個生意不划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