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維修客戶FB私訊:
故障情況:開機會卡住,有以下幾種狀況會卡住!!
1. 進BIOS前
2. 在BIOS中
3. 進入WINDOWS 漏斗還沒轉完
4. 網頁瀏覽到一半時

電腦規格:
.I5-4460
.華碩Z97M-PLUS
.金士頓8G DDR3-1600x2
.華碩TURBO-GTX960-OC-2GD5
.OCZARC100 240G
.Toshiba1TB
.曜越TR2GOLD500W
.曜越CoreV31
.組裝時間: 2015/9

三個月前Toshiba硬碟故障有換新,之前也有交叉驗證過,只插SSD,沒插HDD一樣會卡住。 

因為電腦問題困惱有點久了,拜讀你的文章之後,覺得你真心會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像一般的店家草草了事,我這台不急著要,希望您能幫我好好檢測他....

 

歐飛回覆:
卡住應該是指「畫面凍結」對吧?請問凍結的頻率為何?  每天嗎?

客戶:
重灌大概一個月後都會凍結,我之前有用過內顯跑過也是會凍。發生頻率會越來越高,大概就一兩天一次。我送修前的情況是開機進bios或開機進windows就會凍結。


好,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檢修的過程。

一、開機要按好幾下電源才能開機。(這像POWER或是電源按鈕)

二、開機進BIOS沒多久就凍結。

三、檢測POWER正常,換另一顆POWER一樣凍結。

四、拔顯卡改用內顯一樣會凍結。

五、裸機測試,一樣會凍結。
到這邊就有點傷腦筋了,都裸機了你還凍結,難道是主機板?

六、換我的記憶體測試,正常。

七、客戶記憶體拿到備機上測試,OK,確定記憶體故障,而且是二條記憶體都故障。

八、金士頓記憶體保內送原廠換貨(全新)

九、實測三天正常。(我是測了整整三天,不是30分鐘)

 

說明:
這一台我在檢測的過程中一度以為是主機板或cpu,因為記憶體故障比較常見的是黑屏(無畫面)或藍屏(當機),沒想到這一台居然是記憶體故障造成的畫面凍結,而且還是同時壞2支。

這也可以說明了為何客戶之前勉強還能用,當時可能只壞一支,直到最近2支都壞了才真的是「凍到」受不了了。

 

特地寫這一篇維修文,我想說的是:

一、「不定時」的故障要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
一般店家的檢測如果開機正常就當正常,頂多測30分鐘,他們不可能花時間慢慢測,所以客戶一定要自己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給店家參考。

二、店家可能沒有完整的測試
本例的情況,如果原檢修的店家有測記憶體,應該就能抓到問題了,但上一次送修店家只是換了硬碟。

三、電腦故障保內一定是送回原店家
常常有客戶到潮屋組裝,故障了卻不送潮屋,然後就一直來問我要怎麼處理,還要我線上教學。我說:「有保固,你怎麼不送回去?」回:「有送過了,他們說檢測沒問題,可是我就是會凍結啊。」

對於這種「線上諮詢維修」情況,我能幫上忙的地方很有限,例如本例這一台不定時凍結,如果我沒有實際檢測,POWER、顯示卡、SSD、主機板、CPU這幾樣都有可能,但沒想到最後的答案居然是記憶體。

這我要怎麼教? 這個沒有什麼好教的,這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後記:
常常有網友電腦故障了,並沒有打算要送來給我維修,他們只是希望能得到線上免費維修諮詢,簡單講就是教他們要怎麼檢測。

對於這樣的網友,我通常會貼相關的文章給他們參考。

但有句話我一直放心裡,不敢當網友的面講出來,我想說的是:

別把專業當免費,我苦學多年,不是為了讓你凹免錢。 

 

相關文章:你能當場修給我看嗎? 我想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