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600P
網友詢問:

請問M.2 SSD 是否也要4K對齊?
B250 M3主機板都是UEFI開機, boot是灰色也不能選,懇請大大求解?


歐飛回覆:

就算沒有4K對齊也能用,但建議要4K對齊會比較好。
可以改,請看主機板說明書。

uefi
網友:

如果是PCI-E的 M.2 SSD 是不是就不能改?

歐飛:
如果主機板有說明,那麼這就一定要用UEFI模式分割了。

M.2介面的SSD有SATA及PCI-E兩種,兩種外觀看起來是一樣的,主機板的插槽也一樣。

PCI-E比較快但也比較貴。

本例網友買的Intel 600P搭配的主機板B250M主機板只能用UEFI模式開機,但我印象中我用的技嘉B250或H270是可以用一般模式開機的啊。(我忘了問網友主機板的型號了)

uefi-開機

磁碟的分割有兩種格式:MBR及GPT

傳統的BIOS,只支援MBR格式。

新款的UEFI BIOS,支援GPT格式。
(如上圖這一種圖形介面的BIOS就叫 UEFI BIOS)

目前新款的主機板通常支援傳統及UEFI模式開機。

所以在安裝系統的時候,要在BIOS設定要用哪一種模式開機。

目前新款的主機板預設都是UEFI模式開機,但我個人比較習慣用傳統的模式,也就是上圖P3:DRW-24DSMT

uefi-開機-01
UEFI模式開機,分割是GPT格式
在磁碟分割的時候就會是上面這樣,感覺就是很複雜,而且不能刪除任何的磁碟分割喔,就是一定要這樣,不能改。(說明傳送門)


uefi-開機-02
一般我會習慣用傳統模式開機,分割就是MBR格式。

MBR格式會有一個500MB的系統保留分割,可刪可不刪,一般建議就是保留。(傳送門)

 

結論:
一、在安裝系統前一定要先到BIOS調整要傳統還是UEFI模式,這會影響到接下來磁碟分割的模式。

二、雖然無論是GPT或MBR格式都可以安裝系統,但用MBR格式似乎會比較簡單一點。

三、MBR模式只支援2TB以內的硬碟,2TB以上一定要用GPT格式。

 

補充:
買了M.2 SSD,可以安裝在主機板上,但BIOS抓不到,為何?

答:M.2 介面的SSD有SATA及PCI-E兩種通道,主機板可能只支援其中一種,請查一下主機板的說明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重灌 BIOS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