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取得網友同意貼出。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出了點狀況,想請您幫忙檢查一下
潮屋105/12/18組裝,規格如下:

.Intel I7-6700K【四核】4.0GHz(↑4.2GHz)/8M/HD530)不含風扇
.華碩 MAXIMUS VIII HERO(ATX/1H1P/U3.1/M.2/EX./i網)
.美光 16G DDR4-2400*2條=16G
.Plextor M8PeG 256G/M.2 PCIe 2280/讀:2000M/寫:900M/MLC)
.Seagate 2TB 【新梭魚】64M/7200轉
.酷碼 Hyper 212 LED 紅光12cm單風扇/4熱導管/高度16
.華碩 ROG STRIX-GTX1070-O8G-GAMING
.BitFenix 歐諾拉(白) 顯卡長40/風扇高16/SSD*3/玻璃雙透側/E-ATX 
.振華 LEADEX 650W 80+金牌/水晶模組/全日系固態電容
.Windows 10 中文家用彩盒版

電腦故障情況:
1.玩魔獸世界和黑色沙漠「有時」對出現畫面凍結的情況,(魔獸同時還會伴隨音樂卡住破音,黑沙音樂則部會),通常等個5-7秒左右就會自動恢復,以每天各遊玩3小時為例,大概一天會發生1-2次,發生時風扇還會突然間失控狂轉的聲音,但恢復後又會自己降下去。

2.正常情況下,開機後風扇轉速會自動降低,執行高耗能程式時才會拉高轉速,但我的電腦有10%的機率(約每十次會遇到一次)開機時會遇到「風扇狂轉」的情況,且是一開機就狂轉,無論有沒有執行程式、系統負載多高都一樣,不過電腦運作正常沒有問題,就只是風扇失控般狂轉,重開機後就自己好了

3.從開始->設定->「Windows Update」選項點下去之後,有大概一半的機率那個設定的視窗會整個停住,無法關閉、縮小或點擊其他選項,但可執行別的程式,大約停個15-20秒左右就恢復了

4.主機前面板的耳機插孔音質非常糟糕,音場整個極窄而且完全聽不到人聲,雖然有另購外接音效卡,但還是想解決這個問題。

5.因為機殼是透側,有注意到主機板上的除錯LED燈,一般開機時他會顯示40(或30),重開機會變成A0,自行翻閱說明書上是寫似乎是硬碟方面的問題,需要拔掉重插之類的,潮屋說這是正常情況不用理它,但目前運作不太正常啊...

6.最後這個不知道是否該提出.....我有使用手機連接電腦將拍攝的照片備份的習慣,但我發現我無法去更改手機裡資料夾的名稱,只要一改,畫面就會卡住無法操作,必須要斷開傳輸線連結才會恢復。試過ASUS、HTC、三星三隻手機都是如此情況

*有使用AI Suite 3(華碩官方超頻程式),CPU超頻至4.3GHz
*有下載AIDA64、furmark各燒機30分鐘,都順利通過
*有下載CrystalDiskInfo測過硬碟,健康狀態良好
*主板BIOS、音效驅動等已更新至華碩官網最新版本
*SSD驅動已更新至Plextor官網最新版本
*顯卡驅動已更新至NVIDIA官網最新

以上,有勞您撥冗回答了,送過一次潮屋只說了句測試正常就丟回來(包括那個前面板耳機孔也說是原本就這樣),實在不知道該找誰了...



歐飛回覆:

一、才剛買不到三個月,應該送回原店家。(這是保內)

二、您有超頻,目前有狀況,應該先不要超頻。
等於說,您這一台電腦從新組至今,沒有正常過對吧?

三、主機前面板的耳機插孔音質非常糟糕
先試一下後面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就不是音效,而是機殼的前方耳機孔,但這一點很難判斷,因為你是說「音質非常糟糕」,不是沒聲音

四、手機預設顯片資料夾我印象中是不能改,如果真的要改應該要從手機改

五、這一台的情況,送到別的店家維修,您划不來。
原店家維修不管修幾次,新機保內肯定免費,但其他的店家不可能免費維修。

我的建議是,像這種「不定時畫面凍結」的情況,您要詳細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送修後也要記錄維修的內容。這樣下次如果要再二修或三修才會有一個參考。

 

網友回覆:
依您的建議取消超頻後觀察運作了一個禮拜 

1.風扇失速狂轉的問題 (已經解決),目前風扇轉速依舊由該程式自動控制,但取消超頻後就不再有失速狂轉的問題。

2.畫面停住的問題一樣發生,頻率「似乎」有稍微下降一些,大約一天出現1-2次。

3.Windows Update畫面卡住的問題 (已解決),多次交叉測試後發現這只會發生在以傳輸線分享手機4G網路給電腦時出現,有線網路則不會,猜測可能是4G網路較慢所致。

4.後面板的音效插孔是正常的,耳機耳麥喇叭均正常運作,只有前面板音質很糟糕


因畫面偶發停住的問題未解,2/25將電腦送回潮屋(二修),以下是他們的回覆: 

1.開關機、壓力測試、燒機正常,建議重灌或重安裝程式

2.主機板除錯燈號不用去管,當沒看到就好

3.前面板音效問題是「機殼連接線」的問題(好像是指由機殼插孔連接到主板的那條線),但這是「正常」的,因為機殼所附的線本來品質就比較差,音質要好請插後面,如果想解決要另購連接線 

以上...這樣的解釋是否正確?

 

歐飛回覆:

一、CPU風扇失速狂轉的問題
這不是問題,現在的風扇都有溫控,本來就是視情況調整轉速。

二、畫面凍結的問題
這邊肯定有問題,比較有可能是顯示卡>SSD>記憶體>主機板>CPU

三、後面板的音效插孔是正常的,耳機耳麥喇叭均正常運作,只有前面板音質很糟糕
這一點真的滿搞笑的,你花了這麼多的錢買這個機殼,結果前方面板音質居然很糟糕。


因畫面偶發停住的問題未解,2/25將電腦送回潮屋(二修),以下是他們的回覆:

1.開關機、壓力測試、燒機正常,建議重灌或重安裝程式
有買正版軟體,應該請店家幫你重灌測試才對。

2.主機板除錯燈號不用去管,當沒看到就好
燈號不是重點,只要電腦正常,燈號真的不用理會

3.前面板音效問題是「機殼連接線」的問題
前方的音源的確會比插後面(主機板)來的差一點,但聽你的形容不是差一點是差很多,這樣就滿奇怪了,但話又說回來了,因為前方是有聲音的,所以也不能說是機殼故障。我會建議您買兩條連接線,直接從後面接出來即可。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的溝通過程我先快轉,直接來看維修記錄:

105/12/18 潮屋組裝,一星期後左右開始偶發性10秒凍結,頻率不高1-2天一次

106/01/01 (第1次送修)藍屏無法開機
更換美光D4-2400 16G*2雙通道(全新),但忘記提到有凍結問題。1月份凍結頻率提高到數小時一次,2月份凍結頻率提高到2-3小時一次。

106/2/25(第2次送修) 判定正常丟回來

106/03/09(第3次送修)拆零件送修cpu、顯示卡、SSD
CPU和顯卡約一星期返回,CPU升級全新7700K,顯卡維修,約一週返回

106/3/27 通知SSD送回但還是瑕疵品.....重送。

106/3/31 通知取回。

客戶測試2個禮拜回報終於正常了。

也就是說這一台的藍屏及畫面凍結問題,總共維修了記憶體、顯示卡、CPU、SSD,厲害了吧,新機一次壞四樣,三個月內送修三次終於搞定。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想講的是:

一、電腦跟誰買,維修就找誰。(由其是新機保內)
使用者自己要詳細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及維修的內容給店家參考。

二、如果是不定時的故障情況,店家通常沒有時間測試
一般的處理方法就像本例這樣,把可能有問題的零組件送回原廠檢測,這樣的做法優點是快速,缺點就是使用者可能要送修很多次。也就是說有沒有修好讓客戶自行來測試。

三、網路CP神單我盡量不碰
就是怕遇到像本例這種「不定時」故障的情況,真的會很難測。


最後網友回報:
這次真是太感謝歐飛先生了,不但沒讓您賺到錢,還勞煩前前後後十多篇無償回應,讓敝人從惶惶然無頭蒼蠅,到學會記錄問題時間、按部就班送修,整個學到了非常多啊!!

另外也得感謝潮屋,雖然態度是差了一點,但其實都有在他們所能及的範圍內努力幫忙客戶解決問題,就像您說的,幸好這台是在潮屋組,不至於放生或被推銷其他東西.....

 

相關文章:新機就會不定時畫面凍結,但原組裝朋友不想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