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C

使用者帳戶控制設定(UAC)是在做什麼的?簡單講就是怕您裝到惡意程式(導致中毒)或不相容的程式(造成系統崩壞)。

系統預設的UAC是開啟的,但我通常會把這個關掉(不要通知)。

為何?

UAC-1

如果不關掉,很容易出現一些警告視窗(如上圖)。

UAC是防止您的電腦遭到未授權的變更。

問題來了,無論你裝什麼UAC都會跳出一個視窗詢問你「是or否」,搞了半天這簡直是多此一舉。(我個人認為是廢招)

UAC-2

因此我在WIN7及WIN10的優化文章中都建議關掉UAC(如上圖)。

有些人會問:開啟UAC不是比較安全嗎? 

答:是的,開啟UAC理論上會較安全,會多了一個警告視窗。然後呢?多了一個警告視窗,使用者就因此不安裝(取消)嗎? 通常是「繼續」。

所以我認為開啟使用者控制是多餘的,不管系統有沒有警告,使用者還是要裝啊。

結論:
UAC這個問題其實很單純,想關的人就關,不想關的人就用預設值即可。

 

接下來我要講一下系統或軟體的故障常常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一、中毒
所以一定要安裝防毒軟體。防毒軟體不是萬能,但沒有防毒軟體萬萬不能。

不過現在很多人中毒並不是因為有人故意攻擊你的電腦,而是你自己去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並執行,例如:釣魚郵件,釣魚網站,BT下載等等。特別是大陸軟體常常會有木馬或夾帶安裝其他不相關的廣告程式。
 

二、軟體不相容或軟體本身有bug
作業系統從win7→win8→win10,從32位元到64位元,作業系統升級了,但軟體或遊戲可能還是原來舊版,這種最容易遇到不相容的問題,甚至是根本無法安裝。

另外大家習慣上網抓免費軟體,優點是免費,缺點就是常常軟體本身是有bug的,這也就是為何免費軟體常常一天到晚在「更新版本」。


三、軟體問題很多時候不是軟體出狀況,而是使用者出狀況。
很多人會認為防毒軟體或作業系統可以過濾檔案並保護系統,沒錯,但再高明的防毒軟體再厲害的作業系統,遇到習慣不好的使用者,一樣是GG。 (有一說是人品不好)

 

要怎麼辦?

我個人認為每一台電腦都要裝「一鍵還原」,而且平常就要備份重要資料。(重要!畫5顆星星★★★★★)

 

 

相關文章:【經驗談】防毒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