冏說書

前些日子我寫了一篇「直播」,其實我對直播不熟,有網友因此建議我去看「囧星人」。第一眼我以為這個人是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造型及聲音都很像,仔細一看這不是小紅,小紅是假鼻子,囧星人是假鬍子。

囧星人的「說書」我一開始是看不下去的。我承認這是我的偏見。我的心還停留在2010年,那一年酪梨壽司不再寫私房讀書筆記了,我感到非常遺憾,少了酪梨壽司網路沒有一個書評我看的下去。

書評是沙漠,書評太冷門了,沒有幾個部落客寫書評,而且能寫好書評。

網路上的所謂書評大都是照抄出版社的簡介說明,很少個人見解,就算有,那也只是不痛不癢的個人意見,不有趣,也不吸引人。

書評不只是評,不只是個人意見,書評要一針見血,一本書的內容你要有辦法用一篇文章、一段話講完,甚至用一句話講完。

而且請注意,書評一定要有趣。

為何很少人會看書評,因為大部份的書評都太無趣了,簡直無聊透頂,酪梨壽司開創一個風格,書評是有趣的。

寫好書評太難了,寫書評要有寫到有人氣更難,所以我認為書評是沙漠,很少人寫,寫了也很少人看。

不過現在我發現我錯了,書評不是沙漠,只是我不知道門路。

舉例:「閱讀人」粉絲團,人數破百萬,真的很誇張,我不敢相信在台灣做閱讀的粉絲團人數居然可以破百萬。

不過閱讀人比較像是一間書店,裡面什麼書都有,你自己逛,自己看。

ok,我現在要講回囧星人了,我後來看了她的另一個頻道「囧星人今天沒吃藥」中的「YouTuber要創造多少流量才活得下去」、「我公開了我所有的YouTube收入」、 「業配這麼好賺!? 你怎麼不賺? 」之後,我開始對這個人產生興趣了。為何?這個人說真話耶。 

當我習慣囧星人講話的節奏之後,我再回頭看囧星人的「說書」單元,哇,這個厲害。

剛剛說過了,書評最難的地方在於,要言之有物,又要有趣,囧星人做到了,她的書評有內容有趣而且一針見血,太棒了。

囧星人可以在十分鐘左右講完快速地一本書的精華。

看了囧星人的說書,我想到學思達的創始者中山女高國文老師張輝誠提到一件事,大意是說,他從學生時代進入某一個讀書會,這個讀書會持續了16年還在辦,每周三場,每場讀書會由兩位成員各報告一本書的精華內容,凡是報告書籍者,每人發贈報告費五千元(現改為四千元,報告時間只有三十分鐘),凡是來現場參與讀書會者每本可累積一點。張老師說他總共聽了兩千多本書。

張老師提到的讀書會在我看來就像歐洲19世紀精英聚會的「沙龍」。

「閱讀人」粉絲團也有舉辦讀書會,這種讀書會就是一種閱讀沙龍。

沙龍的重點一方面是聽別人怎麼說,另外一個重點是換自己說。

等一下,我想我扯的太遠了,本篇的重點其實是想講囧星人的說書。

囧星人的說書在我看來,就囧星人辦了一個沙龍,他主講。粉絲靠過來,換粉絲講。

囧星人與閱讀人最大的差別在於,透過Youtube,囧星人把書評拉高一個層次。

閱讀人還在於傳統的讀書會型式,囧星人是登台表演,粉絲跟隨,看囧星人說書,好像在看歌手唱歌一樣,這是一種娛樂啊。

囧星人把書評帶向另一個領域,聽說書也可以很有趣。不是瞎扯淡,是實打實的閱讀沙龍。

這個沙龍就叫「囧說書」。我忍不住按了訂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