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FB私訊詢問:
可以跟我分享你國中之後升學的路嗎?
因為我正在煩惱我未來要選的科系
感謝


歐飛回覆:

網友問的問題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複雜,實在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

不過我看網友FB的資訊,他是一個國中生,一個國中生問我這個問題,雖然我知道我能提供的幫助有限,但我還是願意花點時間簡短的回覆一下。

雖然網友問的是「我的升學之路」,但我覺得他想問的應該是:我是怎麼做電腦DIY這一行的。

答:就剛好會這個,然後就做了。
(就算不會這個,要做也可以啊)

我國中成績很差,我實在不擅長讀書考試。當年我高中考不上,專科考上後段班的私立工專,高職考上前段班省立高商。

在我那個年代,能夠讀省立的當然是以省立的為優先,我就這樣去讀了高商。我的第一志願是國際貿易,第二志願是商業經營。為何?我是直接看去年分數填寫的。我後來讀商業經營科。

在讀之前,我真的沒聽過商業經營科,讀了之後我非常後悔,讀這個沒用。簡單講:讀國貿至少英文好,讀資訊至少電腦好,讀會計至少會計好,我讀商業經營沒有一樣好。

所以我後來要考二專時,我非常排斥企業管理科,我的第一志願是資訊管理科,一方面是因為我會計不好,資管科不用讀會計,二是當年資管真的很熱門,那個時候pentium剛出來。

pentium之前叫486,我是從486 DX 33開始接觸電腦的。你知道那個33是什麼意思嗎? 33MHz。目前的電腦隨便一台都有3000MhZ,速度比當年快了100倍。

對了,我高職畢業後沒考上二專,我是重考的,我重考的時候白天上班,晚上補習班,我補的2266,我考不上國立日校的第一志願,但奇蹟似的,我考上了國立夜校的第一志願。我真的如願讀了資訊管理科。

夜二專要讀三年,第三年的時候,我白天補習,晚上學校上課,我後來考上南部的一所私立二技。

現在要讀二技很簡單,但當年要讀二技真的很難,全台灣二技不到10所,總之,雖然很難考,還是讓我勉強考上了資訊管理系。

二年後畢業我就去當兵了,退伍後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家全省連鎖的電腦補習班擔任輔導老師,說是輔導老師其實就是全包,什麼都要做,從前台的招生到後台的電腦維修,倒垃圾掃廁所,反正就是什麼都要做。

做了一年多後我離職了,然後我再回到我原本上班的補習班開始補習上電腦課。

我講給你們聽,你們一定會覺得很好笑,我明明讀資訊管理,理論上電腦應該要很強,但實際上學校教的跟社會上需要的完全脫節,簡單講:學了好幾年出社會後才發現,我學的完全沒用。學校教的跟就業需要的技能是完全二回事。

這種情況不光是資訊管理,其實每一個科系都有這種問題,學校教的那些所謂專業技能,出了社會根本沒用。

我在補習班上課磨了快一年,我本來打算留下來當電腦老師,但我爸不同意,他覺得在補習班教電腦沒保障,為何?老師是約聘制,算鐘點,好像也沒勞健保,簡單講就是一位高級工讀生而已。

你猜猜鐘點每小時多少?300~450元之間。看資歷,而且還不一定有課。

我後來會開公司其實是我爸的意思,其實我不適合當老闆,而且我也沒有DIY的相關工作經驗,那我怎麼敢直接開公司? 請注意,本篇的精華來了。

我爸說:沒有人是學會當老闆之後才開始當老闆的。

我可以去上班十年,那我頂多就是一位主管,我還是沒有當老闆的經驗;我也可以直接當老闆,十年後我會有十年的老闆經驗。

某一部份來說,我爸爸是對的,我公司開了12年了,我有12年的老闆經驗,我一開口人家就知道我是老闆,我根本不需要拿出名片。

另一個部分我爸爸錯了,我其實不適合當老闆,我不會做生意,我不是做生意的料。

後來有件事我做對了,2015年6月我開了部落格。(這點要感謝藤大,當初是藤大建議我開部落格的)

因為部落格,我的生意終於有了一點起色,在我開店的十年後。

我不適合當老闆,我真的不是老闆的料,但我適合寫部落格。

當老闆我礙手礙腳,寫部落格我如魚得水。

說來可笑,有「部落格系」嗎?沒有。

但我現在靠什麼? 居然是靠寫部落格。

人生就是這麼荒謬。

 

相關文章:【經驗談】請問您的店有在缺人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訊管理系 部落格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