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讓天賦自由》肯.羅賓森 

這本書的重點是讓您知道,如果您想要成功,有一條捷徑,請先找到你的天賦。

等一下,天賦不是本來就有了嗎,為何還要找呢?

怪就是怪在這裡,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有什麼天賦,為何?

每一個小孩從小到大都被填鴨式教育,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一路就是什麼,學習嗎?才怪,其實是一路考試。

考試考什麼?個人專長嗎?也不是,大家都考一樣的東西。

每一位小孩都有自己的天賦,但長達16年的填鴨式教育之後,只剩兩種小孩類型,一種是會考試的,另一種是不會考試的。

而無論是您會不會考試,將來大家都一樣,都是就業。

好啦,問題來啦,就業要就什麼業?這下搞笑了。很多人讀了10幾年的書之後才突然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的專長到底是什麼?

你看看,冷掉了吧,你一路從國小讀到大學畢業,然後你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居然沒辦法讓你就業,那請問你是學校是在學什麼鳥?(沒錯,就是學習如何考試過關)

以上是目前台灣的教育問題,也是目前社會新鮮人的現況。

現在肯.羅賓森博士跳出來啦,他告訴你「讓天賦自由」,你要找到你的天賦,書中最有名的那句話:你要找到你的天命。

天命是什麼?
天命的兩大成分是「天資」與「熱情」;
兩個先決條件是「態度」與「機會」。

ok,接下來的詳細操作內容,請自己看這本《讓天賦自由》這本書真的寫得很棒。


-------------我是分隔線-------------

我今天特別寫這一篇,我所關心的是:讓天賦自由,然後呢?

我假設知道你已經知道自己的天賦,也知道天資、熱情、態度、機會的重要。

然後呢?

然後還真他馬的前途一片茫然。

很多時候不是你想怎樣就能怎樣。

簡單講:家長不放手,小孩不放膽。

放膽幹嘛? 放膽去做。

去做的後果是什麼? 很多時候就是不斷的犯錯,不斷的挫折。
請注意,沒有人會喜歡犯錯,大家都喜歡成功啊!

再來談一下:家長為什麼不放手?
為小孩好?怕小孩吃苦?怕小孩太累?怕小孩浪費時間。對,沒錯。

但問題來了,在小孩還是小孩的時候,你不讓他獨立去學習,讓他從錯誤中累績經驗,那等到他畢業了,出社會了,他會什麼?他會變成人們眼中的媽寶,從草莓族變成啃老族。

《讓天賦自由》這本書真的寫的很棒,作者點出了問題。

但接著來呢?我告訴你,接下來問題更大條!

簡單講:天賦只是第一步,而且就算有天賦又怎樣?其實也不怎麼樣。

我把流程簡化如下: 

天賦→專長→職業→賺錢→持續

天賦不是興趣,天賦也不是最愛,天賦是一種你與生俱來比別人多那麼一點點的能力。

要讓天賦變成一種專業,需要一萬小時的練習。

要讓專長變成一種職業,更是需要一種機緣。你別笑,你問問看你身邊的人,他們的職業是他們原本的專長或所學嗎?(通常都不是)

好,就算你有天賦、有專業、也順利找到相關的職業了,然後呢?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你的職業能賺錢嗎?

這裡的賺錢是指「經濟獨立」,簡單講就是要能賺錢,賺的錢要夠用。 (現在大學生畢業起薪22K,你覺得夠用嗎?)

好,最後才是最難的最難的,就算你賺錢了,能持續賺多久?

 

在我看來大部份的人連天賦是什麼都不知道,更別說專業了。

而從專業→職業→賺錢,感覺好像很簡單,其實真他媽撞牆,很多人一輩子就是無法達到。

怎麼辦?

我目前的心得是:不要害怕犯錯,不要擺爛。 (態度問題)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Sir Ken Robinson


補充:
一萬小時的練習是練什麼? 簡單講就是模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