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客戶跟我談了好久,最後終於確定要訂購了,不過他希望硬碟能改成5年保的版本,為何?感覺5年保的硬碟應該會比較穩一點。

溝通過程我先省略,最後我依照客戶的意思把硬碟改成5年保,沒想到卻踢到一個大鐵板。
(請參考:Seagate 1TB 企業級硬碟有異聲,怎麼辦?)

客戶要改單,ok嗎?

當然OK,但我其實很怕客戶改單。

為何?
(1) 市面上大部份的零組件我都沒用過,到底好不好用,用了會不會有問題,我也不知道。

(2) 就算是我常用的零組件也會因為停產或改版,甚至是CPU改朝換代,逼得我也要改菜單。

我的意思是,就算是我常用的零組件我也不敢保証一定沒問題,但因為我常用所以我比較能夠掌握情況,比較不會踩到地雷。

客戶跟我買電腦不就是希望不要踩到地雷嗎?那又為何改我的單?

上面那個硬碟的例子,其實不能怪客戶,單子是我開的,客戶只是提出他的需求,客戶並沒有指定廠牌型號,但我還是踩到雷了,怎麼辦?

沒辦法,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我也不希望遇到,但遇到了我就是要花時間解決,這個過程少則2~3小時,多則2~3天都有可能。

常見客戶改單依序是:電供>機殼>顯示卡>主機板>記憶體。

我可以接受客戶因為需求而改單,
我不能接受客戶因為「聽朋友說」而改單。

改單可以,但廠牌型號還是要我來挑。

 

 

後記:

客戶根據「找歐飛/組電腦」中的說明把需求及預算跟我說,我把規格及價格開給客戶。

這個過程簡單講就是詢價,感覺詢價應該很單純,但事實上詢價的過程非常的複雜,每一位客戶都不一樣,所以每一位客戶都要花我非常多的時間,少則1小時,多則幾個禮拜的也有。

有些客戶不在乎浪費時間詢價,但我在乎,這樣我等於是在做白工。

為了避免做白工,所以我在部落格中盡可能的把客戶想知道的訊息都先寫清楚,客戶可以先爬文,先確認我是他要找的人,然後再來跟我詢價,這樣真的可以節省彼此很多時間。

關於詢價,請參考【懶人包】詢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