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硬碟開機時會有一個細細的高頻音,讀取時會有卡卡卡的讀取聲,這是正常的。

但我最近用了一顆Seagate 1TB五年保企業級硬碟(2017年2月出廠),一開機就立刻會有一個斷斷續續的馬達聲(類似汽車加速的引擎聲然後踩煞車)很惱人,不過硬碟使用上是正常的。

一開始我猜想會不會是硬碟暇疵(有異聲),拿回seagate換了一顆還是一樣,可見這一款的硬碟就是這樣。

我的實測是只要電腦放著不動,這個斷斷續續的馬達聲就會停止,但只要電腦一動作,這個馬達聲又會開始,真的很干擾。

我把問題回報給Seagate服務中心,服務中心請工程師跟我連絡,工程師建議要更新韌體。(他後來用email寄給我韌體檔案及說明)


我先講結論:更新韌體後,原先斷斷續續的馬達聲就沒了。
真的非常神奇,原先一直叫的硬碟立刻變安靜了。

--------------------------

Seagate的韌體更新過程非常複雜,一般人應該沒辦法搞定。

簡單講有幾個重點:

SEAGATE-_01
一、查詢硬碟型號及序列號

使用 Drive Detect
本案例的韌體版本原本是TNC2,要升級成TNC3。
 

SEAGATE-_02
二、下載正確的韌體
使用 下載搜索器
 

SEAGATE-_03
三、下載韌體更新程式,並製作可開機的隨身碟。

我個人實測是官網的2017年版的韌體更新程式,無法正常更新韌體。

我後來是用原廠工程師寄給我的韌體更新程式更新,但有一個缺點,這個更新程式在Liunx底下跑,也就是說要「打指令」更新。


SEAGATE-_04
四、用剛剛製作的隨身碟開機

注意:開機啟動選擇「Legacy」(不要用UEFI)
我一開始失敗就是失敗在這裡,我忘了調整成Legacy。

 

五、更新指令:seaflashlin -f 韌體檔名.lod -d /dev/sg0 
(sg0是指硬碟所在位置,請依實際情況調整,通常是0、1、2,這個地方千萬不能選錯)
更新過程很快,再重開機即可。

韌體更新前請注意:
(1) 把不相關的硬碟先拔除。
(2) 先備份所有重要數據。

 

 

後記:

Seagate工程師直接打電話給我詢問我故障情況,這一點令我非常意外(電話顯示是從新加坡打來的),工程師判斷後立刻寄韌體更新檔案給我,回覆速度非常快,快到讓我誤以為我在作夢。(我要按個讚)

工程師後來給我的郵件及操作說明都是英文的,但我看不懂英文。

那我要怎麼更新韌體呢?我打算靠google,但沒用,搞不定,弄了半天就是沒辦法成功更新韌體,怎麼辦?我真的是走頭無路了。

我最後只好硬著頭皮看完工程師寄來的這15頁英文操作說明。

還好我還懂一點liunx,我知道這是linux,但一大堆的操作指令,到底那一行才是我要的?

真傷腦筋啊!

現在不是抱怨英文不好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了解這一份文件,了解這些英文到底是在講什麼。

耐心,慢慢看,終於,我看懂了。

當我實際更新成功的那一刻,我興奮的跳起來大叫:阿母,我出運啊!

更新過程並不難,難是難在有人看不懂英文。^_^||

英文不好真的很吃虧。

 

延伸閱讀:硬碟隨時會故障,請記得養成備份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