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可推薦不傷眼的螢幕嗎?.jpg

A網友在電腦競螢幕怎麼挑 中留言:
請問可推薦不傷眼的27吋屏幕嗎?

平日主要看文書,編碼,玩原神,筆記本omen laptop 15 ek1xxx, i7 10870H, rtx 3060, 預算8000,謝謝!


歐飛回覆:
不看螢幕最不傷眼,你只要看都傷眼,不要說看螢幕,看手機也一樣。

因為無法完全避免掉看螢幕,所以你應該是要盡量減少看螢幕的時間才對。

再來就是燈光要合適,不能太亮也不能太暗,但因為螢幕本身會發光的關係,很多人都沒注意到平常打電腦的環境其實是不夠亮的,因為最好有個檯燈或螢幕掛燈補充光源。

以上是最重要的,但如果單就螢幕來說,為了不傷眼,一般人會選擇有低藍光(濾藍光)或不閃屏,也就所謂的護眼螢幕,這個請接著往下看。

 



B網友液晶螢幕的選購中留言:(2017年留言)
我想請問VZ279H、MX279H、VX279H版主會怎麼選?
目前影響我的點:
VZ279H可以調藍光模式、不閃屏
MX279H音響較好、AH-IPS面板、耳機插孔
VX279H跟MX279H差不多,不閃屏,但音響較差
版主認為藍光模式重要嗎?真的對眼睛比較好嗎?雖然另外兩款也有強調抗藍光,但沒有可調藍光模式。


歐飛回覆:
選螢幕簡單講有三個重點:廠牌、尺寸、價格。
一般我會建議選您聽過的大廠牌、24吋、4千元左右的螢幕。

從2016年以後新款的顯示卡都不支援D-SUB,所以選擇螢幕時還要注意有沒有附DVI或HDMI線。

以上就是選擇螢幕的大原則→這裡

我通常會建議使用者到賣場看實機,注意「白色」,越好的螢幕白色會越白。

到賣場看實機就是看螢幕的色彩表現跟外型,選一個你喜歡的即可。

最近螢幕會強調面板、低藍光、不閃屏,這下使用者就傷腦筋了,這是什麼東東?

一 、面板
直接來看價格就知道優劣:TN<VA<IPS<AS-IPS
簡單講:IPS面板的色彩表現比較好,但缺點是比較貴。

二、不閃屏
這個功能我覺得很重要。

三、低藍光
這個功能我覺得不重要。


我最近剛買一台 BenQ GW2480Plus(低藍光、不閃屏):
低藍光的螢幕長時間使用時比較不容易疲勞,但缺點是開低藍光時白色會明顯偏黃色,不開低藍光時白色會有一點偏暗。

這對於影像或繪圖需求的人來說,低藍光功能其實是缺點,像我就從來不開低藍光,我沒辦法接受螢幕會有一點偏黃色。

就算我不開低藍光,但螢幕的白色居然不是真正的白,而是有一點偏暗,這讓我也很困擾,但還好我已經習慣用軟體中的色票指定「白色」,我知道我現在是白色,但對於繪圖初學者來說,一定會感到非常抓狂,我明明要白的,但為什麼畫面不是白的? 

再來,螢幕色彩的表現其實也不是看面板,我覺得你要看實機,理論上IPS色彩表現比較好,但實際上這要看你個人的色彩的偏好,所以我一直強調如果您對色彩很要求,一定要看實機。

不閃屏就不用講了,這個功能一定要,因為沒人會拿自己的眼睛開玩笑。

好,我們現在可以來看網友的詢問了。
VZ279H(IPS)、MX279H(AH-IPS)、VX279H(AH-IPS)
這三款都是華碩的27吋LED,光是看面板我們就可以猜到後面兩款比較貴。

我個人喜歡螢幕本身有喇叭功能,然後我還要不閃屏,低藍光則是有可有無,三選一我會選VZ279H。

雖然後兩款有一些其他的功能,但....我又不需要。

ASUS螢幕我常用,我個人認為華碩的白比較白,但以舒服度來說,我覺得的benq滿舒服的,因為白比較不白。(比較白的代價就是螢幕會比較亮,長時間看久了比較疲勞)

總之一般人如果很在意螢幕的彩色表現,請一定要到賣場看實機,看規格是不準的。

但我個人就不用看實機了,我看太多了,我只要看廠牌、價格、尺寸、外型、有沒有HDMI輸出,我就可以下手買了。

 


 

C網友來信詢問:
想請教一下 24型低藍光螢幕,現在有哪個品牌在低藍光模式下,不會色偏或者比較不是那麼黃的?


歐飛回覆:
低藍光一定會偏黃,解決方法是 :
1. 不要選購低藍光的螢幕
2. 就算是低藍光的螢幕,但關掉低藍光功能
 


 

D網友在 周邊設備的建議 中留言詢問:
請問為什麼螢幕建議是24吋呢?

歐飛回覆:
一般螢幕的解析度為1920*1080,我個人覺得24吋最剛好。

但有些人會覺得24吋太小,那我建議最多到27吋,像我目前用的螢幕就是27吋,我覺得解析度1920*1080很剛好,並不會有顆粒感的問題。如果是22吋(1920*1080)則感覺字太小。


 



E網友在 電腦螢幕推薦 中詢問:
常是看線上漫畫跟動畫追劇 , 偶爾會玩遊戲 , 因為現在電腦螢幕看久會眼睛酸澀 , 所以打算換一台螢幕。

現在是看ASUSV G27AQ1A 和  ASUS VG27AQ , 在考慮這二台 , 我想請問,哪台會對眼睛比較好?


歐飛回覆:
你只要長時間看螢幕,對眼睛都不好,但你目前挑27吋,我覺得很好,因為你以前應該是24吋,挑27吋螢幕大一點,看起來舒服。

再來是買一個螢幕掛燈,這種掛燈我個人是覺得真的滿有效的,有用跟沒用,真的有明顯的差別。


 

 

總結一下:

每一個人對螢幕顏色的實際體感都不同,如果您對螢幕顏色很要求,你一定要先看實機。

再來,其實每個人的「習慣」也是會改變的,同一個螢幕你多看幾天,看久了,你也就看習慣了。

 


 

補充:
我的客戶買了一台I5-7400文書機,但沒有裝獨立顯示卡。

客戶:想要升級顯示卡。

歐飛:為什麼?

客戶:我買了一台 ASUS (VA32AQ) 32吋 2560*1440 的螢幕,解析度好像無法跟上。

我覺得奇怪,我搞不懂客戶所謂的無法跟上是什麼意思,就算是內顯也支援2560*1440的解析度啊。

後來客戶回報:我剛剛把螢幕重新接好竟然可以直接抓到最佳解析度耶!

這事後來就這樣解決了,重新把螢幕線插好即可。

 

相關文章:【LCD液晶螢幕推薦】通用型、電競型、繪圖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幕 3C周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