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同業網友來留言,大意是說,電腦DIY這一行沒有前途,也沒有錢途,簡單講就是留不住人,他一發現苗頭不對就轉行了。

ok,為何電腦DIY這一行留不住人?

工作的內容很繁雜,要組裝、要維修、要客服、裡裡外外、軟體硬體,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做,然後每天組不完的電腦,修不完的電腦,要品質又要快速,真是見鬼了,要品質就不能快啊。

還有一位同業舉例說:「以外面檢測費300元來算,20台應該要拿6000元,但一天8小時我只拿760元」

我是覺得一天8小時拿760元真的滿扯的,這應該是以前的價格。

如果以目前勞基法125元/時來算,一天8小時工資1千元,對一個新人來說也算不錯了,但壞就壞在,無論勞基法怎麼歸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老闆就是會想辦法壓榨員工,例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我常常遇到就是1天1千元,但上班最少10小時,很多還沒有勞健保。

為何會這樣?這在講下去就沒完沒了了,例如:景氣不佳、薪水不漲、政府無能等等。

這也就是為何這20年來平均薪資一直停在2~3萬,好一點的3~4萬就停了。我認識的上班族很少人領超過4萬,除非是業務性質,但那也是要有業積達標才行。

4萬養活一個家,ok,勉強夠用,但你也別想要有什麼生活品質,如果是有小孩的家庭,那雙薪是一定需要的,所以現在很少純家庭主婦了,如果沒有雙薪,光憑先生一個月4萬元要養家養小孩,很艱難。

我上面講太遠了,因為一般人頂多3萬元,平均薪水1天1千,換算工時剛剛好就是勞基法的125元。

反正都是125元,反正都是沒有未來,那麼當然要跳槽,何必做電腦DIY這一行,就算沒把自己累死,也把自己氣死。

所以囉,我才說這一行的新鮮人進來,通常撐不到三個月就閃人了。廢話,累死或氣死二選一,當然要快點閃人。

我問網友說:「那你轉行做什麼?」

網友:
試了很多行業,最後轉到文創業,但不容易,每天要練習到凌晨,可能要練數年,因為有一定門檻。不過至少不像電腦業會賠大錢,能否賺錢看自己。若投入電腦業,我認為只會無止盡賠下去,光是代理商的問題就很大,拿不到好價格真的很難做生意,因為消費者會到處比價....(略)

歐飛:
賣電腦再怎麼沒利潤,好歹是有一台電腦的,而文創呢?賣什麼?

網友:
講文創範圍太大,準確來講我從事廣告及禮品客製化服務,但如果後面學習時間過久,直接請人或合作是最好的辦法,因為這行業很難單打獨鬥,需要一個團隊去執行。目前學習的老師就是一個團隊,分工負責各方面的領域。
賺錢方面,若成功會比一般上班族多,前提是需要時間跨過高門檻,這方面我承認還沒過關。
我的例子可能無法當個人創業參考,但如果背後有一個團隊支撐會解決很多個人想不到的盲點,門檻不低這部分大家參考就好。


看完這位網友的回覆,我的內心百感交集。

從網友的留言中我可以發現電腦是他的興趣與專業,但他後來卻因錢途轉行,轉行到一個他完全不熟的行業。

對於工作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興趣+專業 (這是基本)

興趣+專業+職業 (這樣很好)

興趣+專業+職業+賺錢 (哦耶太好了)

為了賺錢,大部份的人把興趣與專業放一旁,錢途要緊。

而為了錢途轉行之後呢?真的有錢途嗎?

剛剛網友的回覆,內行的應該一看就懂了,其實都一樣。

一樣在哪裡?

簡單講:除非轉行是為了創業,否則都是一樣的,只要你是當人家員工都是一樣的輪迴。

例如:在台灣找份工作就是2萬~3萬,年輕時覺得沒什麼,但年記大了還是領個3萬多,你就會知道代誌大條了,不夠養家,更別說買房子了。

再好賺的行業也有人賠錢,再難賺的行業也有人賺錢。

景氣好的時候也有人賠大錢,景氣差的時候也有人賺大錢。

在賺賠之間,其實是沒有一個標準的,很多時候是一種十年風水輪流轉,戲坪下站久的人端去吃。

大家都想向錢看,但你真的有看到錢嗎?

就算你看到別人賺錢,你自己賺得到錢嗎?

 

後記:
無論如何本文的網友至少「行動」了,跳下來做文創,希望網友日後能回報一下,在台灣做文創(禮品)有比做電腦(DIY)好賺嗎?

 

相關文章:我想自行創業,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