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找工作,不外乎三個重點:興趣、工資、成就感.jpg

(2017) 網友在【經驗談】交叉測試中的留言:

To某樓,我那時一天要檢測超過20台,你要我怎麼交叉檢測?

首先不是只有檢測機器,還要接客訴電話,運氣不好被客人講了一小時我都遇過,第一通打不爽連續打第二通的都有。

再來是通知取件,小姐太忙了只能工程師幫忙打電話,人手根本不夠。第三是寫報告,必須要詳細列出,防止下個工程師遇到各種問題,如機器遇到二修三修情形。

還有筆電型號過多,遇到特殊規格根本沒有零件可交叉檢測,只能等原廠送來。沒時間又沒有零件,我只能靠過去經驗判斷,沒有其他辦法。

再來工錢,我時薪95,並非以量計算,責任制這東西對我沒用,要我多花時間詳細檢測請給我加薪。桌子雖然很大張,但公司給的配接器根本不夠,用光了別的工程師也不用修了。

這業界不是人待的,所以我早早退出,我不做賠本生意,在我之後有七成離職率,公司還不覺得事態嚴重,最後幾年分店一一倒光(可能有財務危機,故意讓員工氣跑取代資遣費,這種作法很高竿)。我另外隱藏自己電腦實力,避免太多人情壓力,修了很久但只有一頓晚餐而已,若非好交情我知道問題也不說,反倒做公益的事有破例詳細回覆。

題外話,我維修最怕CPU故障,故障率極低的零件最難發現問題,至今不超過3次,因為這是罕見症狀,但如果每個CPU都在檢測,99%以上都是正常,每多檢測CPU就多浪費一些時間,非常沒效率,通常是找不出問題零件才考慮CPU。

以外面檢測費300元來算,20台應該要拿6000元,但一天8小時我只拿760元,雖然累積打工經驗看似不錯,但這經驗也太貴了,想想做超過半年還真是傻,應該要三個月內就跑,今天回文才發現這個問題。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大家都跑光才能解決,七成離職率還太低,沒員工自然求你修。

另外維修店家也要砍掉九成以上,這行業才能死灰復燃,只是這時間多久還不清楚。
 



我知道有很多年輕人因為對電腦DIY有興趣,想從事這一行。我要特別強調的是「年輕人」,因為只有年輕人才會有這一股傻勁投入。

等真正投入了之後才發現不是想像中的那樣美好。工時長,薪水低、被老闆唸、被客戶抱怨、組不完的電腦,還有修不完的電腦,然後每天都是一大堆抱怨,你抱怨客戶(是在急什麼),客戶也一直抱怨你(電腦怎麼一直有狀況)。

根據我的觀察,一個新人進來,通常做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可以做超過三個月的就算資深員工了,做超過半年就算老鳥了,至於做一年以上的那種,那真是見鬼了。

做電腦DIY這一行,通常都是工程師兼業務,沒有很忙,只有更忙;沒有很煩,只有更煩。

我發現能在電腦DIY存活下來的工程師及業務都要有一種本事,那就是神經大條,天塌下來甘我屁事的那種神經大條。

面對組裝的壓力、維修的壓力、客訴的壓力,有一種「笑罵由你,老子我就是聽不見」的本事才行。這種人才可能在這個行業活下來,做超過一年,變成人們眼中的鬼。

 

任何人找工作,不外乎三個重點:興趣、工資、成就感 (請注意這個順序)

電腦DIY肯定是一個沒有成就感的工作,因為無論你組裝多厲害,電腦用久了就是會故障,就算電腦不故障,客戶還是覺得電腦有狀況要找你。

一天要組10台以上一模一樣的電腦,這有什麼興趣可言?

說不定新手組的還比老鳥更快,為何? 亂組嘛,亂組比較快。

說不定新手修電腦也比較快,為何?擺爛嘛,隨便修一修比較快。

老鳥在這個行業不是寶,客戶不尊重老鳥的專業就算了,連老闆也看不爽老鳥覺得老鳥拿翹。

你看看,真是氣死老鳥了,老鳥就飛走了。

 

結論:興趣不能當飯吃

成就感也不能當飯吃,只有夠工錢才是你留下來的唯一理由。偏偏工錢有夠低,低到你看看(一個小時95元),你別笑,有些人領月薪(責任制無加班費),算一算工時一個小時還不到95元。
 


 

2023年12月更新

這一篇是2017年,5年前寫的文章,現在重新看一遍,居然可以是1字不改,問題還是一樣存在,問題還是無法改變,但我這邊就不展開聊了。

我主要想說的是,現在2023年電腦組裝這一行肯定是越來越難做,但現在又有哪個行業好做的?  都難做。

重點是什麼?  不要抱怨,把時間精力放在把工作做好,如果這個工作你真的不喜歡,那你可以離職,但不要抱怨你的公司,老闆、同事、客戶,因為抱怨沒用。

有問題你就直接解決問題,不解決問題只是天天抱怨正好可以證明你的無能。

我知道職場很多問題是無法解決的,是的,但時間要拿來做對的事,如果真的無法解決,你還可以離職,而不是整天抱怨。

好,我想補充的就是這個。

像本文這一位網友,幹了三個月就離職了,我不是說他離職就是比較聰明或什麼的,但我喜歡他的決定,覺得不行,無法改變,那你就離職,而不是賴著不走,整天抱怨。

 

相關文章:請問您的店有在缺人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