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用FB私訊問了技術問題,我特地寫了一篇文章回覆。
在此:技術問題線上一對一教學?

網友看了文章後說:
如果還遇到問題,下次我會直接問,需要諮詢費用還請告訴我。

歐飛回覆:
我沒有在收諮詢費用的,理由:諮詢費用就算我想收,我也收不到,不如不收。


補充:

為何說諮詢費用收不到?

舉個例:張兆志診斷愛情收120元遭批斂財 
新聞大意:
藝人張兆志經常在臉書以「喬志先生」的身分,幫粉絲解答愛情疑惑,2014年底還推出app,專門為網友解答。但下載一次要收60元,提問得花120元,遭網友批「愛情診療室」根本變成「斂財室」。

這種擺明了開店收費,而且也才收120元就被批是斂財,如果我真的開價諮詢費用300元起跳,一個小時加200元。 有用嗎?這種所謂的「諮詢費用」賺的到才有鬼。

我告訴你們關鍵在哪裡?

關鍵在於:大家不習慣網路詢問要收費。

如果今天張兆志是開店,客戶到他的店來付費當面詢問他問題,這樣的收費就OK,有點類似醫生看診收掛號費一樣。

但「電腦組裝業」這一行,就算我今天開店,客戶走進來詢問我幾個問題,我也收不到錢,為何?只要我開口:「要收諮詢費。」我跟你們打賭,十個裡面有九個會立刻調頭就走,其中一個留下來不走,但不是要付錢,而是要留下來訐譙:你他媽的賣電腦這麼屌,問你幾個問題就要收費?哇靠!

關鍵在於:大家不習慣問電腦問題也要收費。

說到底,面對網友的詢問,我只有兩條路可走:回答或不回答。

說是兩條路,其實只有一條路,我只能回答,但可以簡短回答。

我必須很坦白的講:

如果是要找我組電腦,所以問題一個接一個,這很正常。

但如果只是純粹要諮詢,所以問題一個接一個,那我就吃不消了。

我吃不消了要怎麼辦?

我告訴你,這事兒就是這樣,寫部落格寫到這個份上,網友這麼喜歡問我,就是對我的肯定,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我吃不消也要吃下去。

我吃,就算我知道我收不到任何諮詢費用,我吃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諮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